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湖南籍游泳冠军田荣的成长之路 金牌始于追鸭子

   昨日,北京2008残奥会在万众瞩目中落下了帷幕。而远在湖南湘西永顺,在本届残奥会上为湖南收获了两枚“金镶玉”、一枚银牌、一个第四和一个第六的湘籍游泳运动员田荣的家中,已经97岁高龄的奶奶则在盼望着孙子快点回来。

  坐在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堂屋中,田奶奶和田荣的妈妈向记者介绍了田荣不幸的童年和幸福的奥运生涯。这个两届残奥会的冠军,竟然是从在河里追鸭子玩而走上游泳之路的……

  本报记者向群

  实习生 陈思奕 湘西永顺报道

  和奶奶一起在街上捡废品

  1987年10月6日,田荣出生在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王家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一家人生活得也算和睦。然后不幸却在田荣5岁那年降临了,在外玩耍的他因为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电线,一瞬间便失去了右小腿和整个左臂……

  而就在田荣遭遇不幸之时,另外一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在他身上。“没过多久,我与田荣的父亲因感情不和离异,而就在我们离异后不久,他的父亲却因车祸去世了……”已经重新回到永顺的田妈妈,含着泪水回忆着过去。

  没有了生活来源,田荣只能拄着拐杖跟随着奶奶上街捡起了废品:“我们祖孙俩拾捡别人丢弃的纸盒、塑料瓶,田荣那时候则要半蹲屈着身子才能把东西捡起来,有时捡废品时站立不稳,一个趔趄就摔得鼻青脸肿!”田奶奶边说边擦着眼睛。那个时候,在永顺灵溪镇的街头巷尾,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少年在顽强生活的身影……

  追鸭子而踏上游泳之路

  “小时候田荣就最爱在(永顺土家山寨里的)猛洞河里玩水。有一次,田荣和小伙伴们在河里玩,他发现了一只鸭子‘嘎嘎嘎’地向下游逃逸,田荣便顽皮地奋力追赶起来……”田奶奶告诉记者这么一个小故事。

  没想到他追鸭子的这一幕,却恰好被永顺县体委的李兴虎教练发现。“当时李教练正好路过河边。发现了单手单腿如风车般划动的田荣,李教练立马跑了过去,问田荣:‘你愿不愿意搞比赛?’田荣脱口而出,‘让我参赛吧,我吃得了苦’。”永顺县残联理事长向元贵告诉记者。就这样,不到14岁的田荣跟着李兴虎开始了正式的游泳训练。

  “如果田荣不当运动员的话,他也许自己不知道能做什么。但自从开始学游泳后,田荣开始拼命地训练……”回忆起田荣的游泳之路,向元贵这样说道。在跟随李兴虎训练期间,田荣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在运动场坚持4000米的耐力练习,单脚跳、拉皮筋,每次训练下来都是腰酸腿痛,但他硬是咬紧牙关坚持完成训练。2001年,田荣终于游进了湖南省残疾人运动队。

  两届冠军,最感谢的是奶奶

  2004年9月的雅典,年仅17岁的田荣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在男子S750米蝶泳预、决赛中两破世界记录,收获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

  雅典的成功,使田荣更期待能在北京残奥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9月13日,田荣终于出现在水立方游泳馆:他先是在男子S750米蝶泳预赛中以31秒0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在决赛中,又以30秒37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完成了这个主要项目上的卫冕。9月15日,田荣再与7名队友分享了男子20分级4×50米混合泳接力赛奥运金牌。

  “田荣比赛时,我们就在这里看他比赛。”指着摆放在堂屋里崭新的液晶电视机,田奶奶显得非常兴奋。而就在这个时候,田荣从北京打来了电话。田荣高兴地说:“我很高兴自己能获得金牌。最想感谢的是奶奶,因为是奶奶把我从小拉扯大。”说到今后的打算,田荣表示:“只要自己还行,我就会继续站在游泳池的出发台上。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