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循铃声进攻听喊声射门 盲人足球比赛亦精彩(图)

  9月17日下午,北京残奥会五人制足球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橄榄球场举行,雅典残奥会冠军巴西队依靠强大的实力与“足球王国”的天赋,最后反超以2比1击败中国队蝉联冠军。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带球、阻截、拼抢、射门……球员你来我往、比赛同样激烈,很难相信这是盲人足球比赛。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除了门将之外其余4名球员都是盲人,并且比赛时还得戴上眼罩,以确保比赛公平。


  引导员是眼睛

  “退、退、进、进、左侧挡板、逼抢、射门……”引导员的声音回荡在足球场上,引导员就像盲人球员的眼睛。

  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李建伟在两年前被征调到国家盲人足球队,担任引导员。与球队教练员董俊杰、邹宏谋相比,李建伟除了要负责球员的日常技战术教授外,还要增加与球员的沟通,形成默契。

  “相互信任是最重要的,培养信任也是最难的。”“眼见为实”,当眼睛看不到的时候,人会本能地对外界有一种不信任感,“所以开始训练的时候很困难。”

  李建伟介绍说,一次进攻从门将发起后,他就要负责指挥,“我会喊"变"或者"进"就是让球员变向和突破。”因为引导员都站在对方球门的后面,所以这种喊声的另外一个作用是让球员能够辨清球门方向,“最后可以射门的时候,我会大喊"打",球员一般就冲着我的声音射门了。”

  但是,单凭声音只能判断一个大概方向。引导员还有一个秘密武器,每当进攻队员罚直接任意球和点球时,引导员就会拿出一根小小的铁棍,敲击门柱和横梁,发出的声音能够为罚球队员勾画出球门的范围,帮助完成射门。

  裁判员是保姆

  在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中,场上的裁判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足球裁判有很大不同。准确地说,他们更像是球员的保姆,除了判定犯规之外,裁判的主要职责就是保护球员,作为球员场上的规则向导。

  盲人比赛的专用足球内有四个铃铛。开角球时,裁判会拿起足球不停晃动,把队员引导到发球点。在罚任意球时,裁判不仅要带着罚球队员到罚球点,还要帮助防守球员摆人墙。

  在健全人比赛中,裁判主要靠手势发出指令,而在盲人足球中,裁判则要依靠喊声来做出判罚。当球被防守球员踢出底线时,裁判要大喊“角球”,以告知双方球员。

  如果在场上出现球不滚动的情况,裁判也会上前将球晃动发出声响,引导球员过来争球。在球员上场时或激烈争抢后,裁判都要仔细检查球员的护具,以免受伤。裁判员还要时刻提醒观众不要发出声响影响队员。(黄永顺)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