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刘淇:奥运与残奥的成功 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闭幕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应邀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面带微笑,刘淇爽朗地说:“首先,我要郑重地对北京全市人民、各协办城市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各国对华友好人士、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会和各国际体育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北京奥运会从申办、筹办到成功举办,整个工作都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胜利完成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把举办奥运会列为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多次视察筹备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近年来,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多次研究奥运筹办工作;在临会时期,中央还专门成立了奥运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筹备工作。”

  新华社记者:您在很多场合讲过“奥运精神”,即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您如何理解“奥运精神”对今后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意义?应该如何使之发扬光大?

  刘淇:在历时七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广大奥运筹办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形成了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奥运精神。奥运精神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成为了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诞生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里程碑式的建筑,才有了一整套高效率的组织机构,才有了精彩的开闭幕式,才有了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队伍,才有了火炬登上珠峰的壮举,才有了平安奥运的成果。这些都是爱国、奉献、敬业、创新、协作精神指导的结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将奥运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之中,融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之中,使之成为推动首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新华社记者:您和北京奥组委一直致力于“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那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在哪里?“高”在何处?

  刘淇:“有特色、高水平”是中央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确定的目标。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圆满实现了这一目标。“有特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即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中国风格就是这届奥运会融入了浓厚的中国韵味,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人文风采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欢聚一堂,充分展现了北京奥运会的全球性、世界性。北京奥运会推动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奥运会期间,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艺术家和群众文化团体共举办各类展览3400余场次。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使这届奥运会成为了一次盛大的文化庆典。时代风貌就是这届奥运会集中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体现了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大众参与就是这届奥运会成为了人民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一届奥运会,在参与中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创造了热烈、文明、祥和的大氛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包括在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开闭幕式和文化活动、媒体运行和服务、交通组织和后勤保障、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安全保卫、城市形象、竞赛成绩等方面都体现出了高水平。

  新华社记者:请您阐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遗产。

  刘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遗产。我们十分珍惜体育场馆、基础设施等物质遗产,将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我们更加珍惜留下的精神遗产,包括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要努力将这些精神遗产发扬光大。

  在奥运筹办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体会:一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力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丰碑。生动地说明,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二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三大理念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结合首都实际所具体表达的发展理念。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改革开放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奠定了思想基础、物质基础。奥运也是打开了一扇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大门,开放的中国令世界耳目一新。四是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五是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确保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六是必须充分发扬奥运五种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新华社记者:北京市民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实践主体,他们给您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刘淇:奥运筹办七年来,首都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甘于奉献,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实践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全力保障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在赛场上,广大市民文明观赛,积极为各国运动员呐喊加油,充分展现了热情友好的东道主风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广大市民对交通限行、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便给予了高度的理解和支持,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持奥运、奉献奥运;在首都的大街小巷,广大市民热情接待每一位中外来宾,以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特别是170万名志愿者,他们始终以默默的付出、真诚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方的好评。五年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数十万工程建设者、北京市和各协办城市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浇铸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丰碑,用双手和智慧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用热情和努力树立了中国的良好形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的巨大胜利,归功于全市人民、全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中国的伟大胜利。我代表奥组委向首都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