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千人赴八宝山送别穆铁柱 但愿天堂里也有篮球场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上午,王治郅、郑海霞、李玉林、吴忻水、阿的江、张劲松等中国篮坛名人与各界群众逾千人,在北京八宝山送别中国篮坛“第一长人”穆铁柱。

  大郅眼中的领路人

  八宝山东礼堂门外悬挂着一副挽联——“篮坛铁壁中流砥柱团结战斗铸辉煌,八一巨人叱咤风云争先夺冠永流芳”,这是穆铁柱一生的最好写照。

告别厅内,穆铁柱的遗体上盖着一面八一军旗。

  按照日程安排,昨天是八一双鹿男篮赴广西平果参加CBA季前赛的日子。为了送别战友、篮坛前辈,八一队特别调整了时间安排,早上7点全体队员驱车赶往八宝山送别穆铁柱,下午再赶赴南宁,准备比赛。

  “我们刚进队时就知道八一男篮有很多传统,从穆指导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感谢穆指导的培养。穆指导一直坚持打到38岁,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王治郅刚进八一队时,穆铁柱曾经给予了他很多指导,恩师辞世令大郅伤心不已。他表示,要“接班”穆铁柱,继承和发扬穆铁柱的精神。

  中国女篮传奇中锋郑海霞和穆铁柱并称为上一代中国男女篮的两大巨人,两人早就有着很深的交情。追悼会上,郑海霞悲痛欲绝、泪流满面,神情悲痛地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目前为八一队效力时间最长的李楠也难忍心中悲痛,掩面而泣。

  队友眼中的奥尼尔

  吴忻水和穆铁柱是八一队的队友,在他眼中,穆铁柱是一位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的人。“铁柱是队中训练最刻苦的人,他很关心队友,像一位老大哥一样。铁柱是当时队中较早结婚的人,但每次训练集合时,他总是第一个到,从来不会耽误训练……我和铁柱自从1973年成为队友后,到现在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去世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聊天,到现在我仍然不相信他已经走了。”

  在吴忻水看来,当年穆铁柱往球场上一站,威力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的姚明,甚至强大的美国男篮也曾败在八一队手中。“1979年我们和美国大学生明星队有过一次交手,铁柱发挥了很大威力。在他的内线牵制下,我们打得灵活多变,最终以104∶96战胜了对手。”那场比赛拿下25分的穆铁柱立下头功。之后不服气的美国队要求加赛一场,还没恢复体力的铁柱二话不说,再度披挂上阵,战胜美国队。

  “那时铁柱的身高优势太明显了,基本上只要他一拿球,对手只能用犯规来阻止他,就像NBA其他球队对付奥尼尔一样。在我的印象中,铁柱从来没有被对手盖过帽。”吴忻水回忆道。

  9月14日上午,曾经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在钱澄海过世之后,穆铁柱的离开也成为了中国篮坛的又一大损失。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海霞 | 奥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