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08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 上海黄金赛八方评论

新闻晚报:4米60的尴尬

伊娃现在的重点是爱情,不是高度 邵剑平摄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在我的电脑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张三年前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时留下的照片。那一年的八月,我在赫尔辛基的大雨中冻得瑟瑟发抖,一位上了年纪的芬兰大爷却不闻不顾天上泄洪的闸门,当比赛因雷雨暂停,观众纷纷躲进看台下的过道时,他仍然光着上身,任雨水浇打着自己的身体。

  不知道,在人类登上火星之前,世界田径锦标赛是否会再次回到赫尔辛基。但如今的芬兰于我,不仅意味着“爱人”基米·莱科宁,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利特马宁,还有芬兰人对田径的狂热,以及那头连雨水也无法驱走、特立独行的芬兰光猪。

  和芬兰相比,我栖居的这座城市的人们要幸福多了。不仅有F1、网球大师杯,还有数不清的大小体育赛事。然而一个无情的事实却是,如今上海90%的文化体育市场,都被那些唱口水歌和你情我爱的歌星占领了。每每遇到有体育赛事在虹口或者八万人体育场举行,你都能看到大片空旷的看台,和体育场外表情如丧考妣的黄牛。如今一张中超门票的境遇,不会比三鹿婴儿奶粉好到哪儿去。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看到赫尔蒙斯和刘晓非奔走在上海体育场的场内场外,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操劳着。这两个人在中国的名气,当然无法和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相提并论,但要知道,赫尔蒙斯这个荷兰籍经纪人手下的那帮肯尼亚田径飞毛腿,每届奥运会都能揽下四五块金牌,而从科隆体育学院毕业的刘晓非女士,曾经也是申花外援阿尔贝茨的中方经纪人。这桩转会交易,至今仍被申花球迷看作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买卖。

  在中国足球腐烂之前,刘晓非已经提前和足球划清了界限,转而开始和赫尔蒙斯经营田径。然而田径在中国,处境并不见得比足球更好。尽管过去四年,中国田径并不寂寞,但说白了,所有的光荣和梦想,都是因刘翔一个人而已。

  类似的话,三年前我曾对刘晓非和赫尔蒙斯说过。所以,当我昨夜看着刘晓非在女子撑杆跳高颁奖仪式结束后和颜悦色地跑到混合区告诉记者伊辛巴耶娃一分钟后就到时,我内心明显有阵酸楚划过。这个女人三年的苦心经营,最终还是没能敌过刘翔的缺阵——原本就不到两万人观看的黄金大奖赛,刚过半已经溜走了三分之二。

  当然,除了体育赛事在中国的大环境,田径黄金大奖赛冷清也有自身方面的问题。如果每个项目请的不是一两个高手,如果在刘翔不能参赛的情况下,能让博尔特和鲍威尔在上海来场对决,也许昨夜的八万人,黄牛和观众的心情都会明亮一些。

  此外,比赛档期也是个大问题。在田径室外赛季行将结束时举办这个比赛,成绩是没有办法保障的。就像伊辛巴耶娃,即便她愿意为数目不菲的出场费来到上海,但疲惫的身体已不可能让她跳出太好的成绩。撑杆跳女皇昨晚4米60的夺冠成绩表明,赛前她要冲击世界纪录的豪言,其实也就嘴上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尔 | 蒙斯 | 刘晓非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