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双星男篮进入CBA一路艰辛 07年变革成圆梦关键

  青岛双星雄鹰男篮前身是国内篮坛老牌劲旅——— 济南军区篮球队。这里曾培养出数不清的篮球明星,包括辞世不久的篮球名宿穆铁柱都是出自这支队伍。2003年军队撤编,青岛双星集团注资将这支队伍带回了青岛,并取名“青岛双星雄鹰男子篮球队”。

随后,双星男篮开始其五年的冲A历程。期间,经历了无数波折,但俱乐部上下从未放弃,时至今日终成正果。

  ■建队之初

  高调定出三年计划

  俱乐部常务副总姜世伟至今清楚地记得2003年12月26日双星男篮建队时的场景,“那时队伍很年轻,所有人都是既兴奋又有些迷茫,但对于俱乐部的未来我们从开始就充满了信心。”

  双星男篮在建立之初定了一个三年计划。即第一年打基础,加强对所有年轻球员的雕琢;第二年在甲B站稳脚跟的基础上稳步前进;第三年,球队在成绩上出现一个质的飞跃。而双星男篮的成长轨迹也基本是按照俱乐部当初的预想发展的。

  双星男篮参加了2004赛季的CBL联赛(如今已经改为NBL)由于队伍刚刚组建,并没有能够从小组中出线。2005年,在主教练王伟力的悉心调教下,双星男篮开始显露出霸气,最终排名第四。那个赛季,东莞新世纪队成为唯一一支升入CBA的球队。但对于双星来说,能够在建队两年的情况下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这也让俱乐部上下对未来赛季多了几分期望。

  ■中间弯路

  也曾想走冲A捷径

  2006赛季是让双星人不愿回首的一个赛季。由于篮协早早定下冲A指标,各支球队开始加强了赛季前的投入,双星男篮也产生了“花大钱,办大事”的想法。付庆飞、曲绍华、庞宗国等名将相继加盟双星。

  那年的双星男篮被公认为球队历史上最强的一支队伍。但球队每到关键战却总是“掉链子”,姜世伟讲起那个赛季时说道:“那时球员个人能力确实强,但队伍基本是赛季前临时拼凑起来的,队员之间相互缺少配合。再加上队员的心态也非常不好,认为自己实力摆在那里,胜利就应该属于我们。正是这样的想法害了我们。”

  赛季结束,双星男篮最终排名第三。虽然在名次上比起前一个赛季有了提高,但相对于俱乐部赛季前的高投入,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让人满意。

  ■终成正果

  大胆变革终圆美梦

  痛定思痛的双星男篮在2007赛季调整了思路。大胆起用二线队员,坚持稳定持续投入成为俱乐部的方针。

  由于2007赛季并没有升A名额,双星队的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李光、谢忠杰、卢可明等一批年轻富有潜力的队员飞速成长起来,并成为了球队的脊梁。

  在坚持培养年轻队员的同时,双星俱乐部也加大对二线梯队建设的力度,并在俱乐部建设上加大投入。虽然在双星男篮确定升入CBA后,有不少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但只要了解这家俱乐部的人就应该明白,在国内篮球俱乐部中,双星的软硬件条件绝对是一流的。对于质疑,双星俱乐部上下并没有在意,“从2006年实行CBA准入评估开始,双星俱乐部每次都顺利通过就是最好的证明。”姜世伟坚定地说道。本报记者 杜金城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世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