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京奥运会精彩与激情同行 奥运财富惠及你和我

  叶志明

  曲棍球,这个在我们国家曾经十分陌生的体育运动,如今开始走近我们的身边。这一切,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女曲的主教练金昶伯。如果说,通过三届奥运会,中国数亿人完成了曲棍球基本知识的“扫盲”,那么在中国辛劳工作了9年的金昶伯教练堪称这项“扫盲运动”的第一功臣。


  昨天,金教练在做客本报之后,来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向首日开班的该校曲棍球选修课大一学生赠送教学器材。被称为贵族运动的曲棍球进入学校课堂,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内是首创者。据悉,此次开办的是大学本科的曲棍球选修课,而面向研究生的曲棍球选修课在上个学期已经开课。

  另据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杜兆才介绍,我国女曲在奥运赛场和世界大赛上的优异表现,使国内曲棍球运动正在悄悄升温。北京一些中小学也已经将曲棍球运动纳入教材,因此受益的学生约1万人。

  从奥运赛场走进学校课堂,曲棍球运动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实现了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转身。

  最直观的是,我国曲棍球运动的“体育人口”正在扩大。说来惭愧,我国女曲登上世界冠军、奥运亚军的领奖台,其基础人口不足300。我们还记得北京奥运决赛,我国女曲与荷兰队一役,我们最大的差距是“板凳厚度”明显不足。在如此高强度的对抗中,替补队员的实力,决定了比赛胜负轨迹的最终走势。中国队领队海线说,每当比赛中金昶伯教练回身看到替补席上无人可换时,他无奈而又焦虑的眼神,她感到一种深深的痛楚。竞技体育需要雄厚的地基。在南美阿根廷,男孩崇尚足球,而女孩钟情曲棍球,如此成就了这个“足球王国”繁荣的女子曲棍球运动。相信今天我们曲棍球走进学校的一小步,将是今后这项运动走向世界发展的一大步。

  看似冷僻的竞技比赛项目,从高高在上的奥运殿堂,走进我们身边的学校课堂,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地参与体育、参与奥运,让学生从多方位接受奥运竞技体育的人文教育。奥林匹克实质是一种教育。通过公平竞赛的体育运动,奥林匹克倡导了一种积极向上、顽强进取、永不言败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哲学。将精彩纷呈的奥运竞技体育请进校园、请进学堂,是让众多学子接受奥林匹克教育的最实在的举措。

  奥运留给了我们什么?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17天的精彩与激情,不仅是100多枚奖牌的喜悦与感动,还有奥林匹克思想丰厚的人文宝藏。将举办奥运的成功,化作我们寻常百姓的生活财富,惠及你我每一个人的每一天,这不正是我们期待的吗?!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