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剖析:郎平堪称女排教练NO.1 不执教中国有原因

    搜狐体育讯 听到郎平对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说NO,第一感觉是“铁榔头”虽然率领美国队拿到了奥运会亚军,受到媒体追捧,但看来她的头脑还很清醒,没被捧晕以至失去理智。说实话,在海外游历多年的郎平已经不适合再当中国女排主教练了,这是明摆着的,虽然谁都知道,论执教能力、带队思路、人格魅力、影响力、威望和国际化视野,郎平都是中国排球教练中的NO.1。

  你不能不承认,郎平确实很厉害,这个当年威震世界的优秀主攻手经过海外二十年生活的磨砺锤炼,愈发成熟和聪明。作为世界排坛顶尖主教练中唯一的女性,她能带领一支一年在一起训练不超过两个月的散漫球队在过去四年拿到世界杯第三,奥运会亚军绝对不是偶然。那些和郎平掰手腕的男性主教练可能嘴上不愿承认,但事实是过去四年,能赢美国队的球队有,但是能赢郎平的主教练却不多。你听她每回赢了球都很会谦虚地赞扬对手,看她每次输了球还会微笑地祝贺对手,那不是说人家真没实力,人家那是有风度,赢得起也输得起,心态摆得好。郎平带美国队不是一帆风顺,她从对美国队陌生到熟悉,从观念上的冲突到互相理解也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人家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地调节自己,巧妙地化解矛盾,一步一步,不急不躁完成和球队的磨合,终于用真诚的为人、过人的能力和实力征服了美国人,最终带领美国队在最令人瞩目的奥运会上爆发,成为令任何一支球队胆寒的超级劲旅。

  客观地说,如果过去四年带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是郎平,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确实可能拿出更好的状态,毕竟郎平从女性的角度给队员的理解、关心和帮助是会起到独特的作用的,而且郎平在临场指挥的应变能力和人员调配能力确实很过人。雅典奥运会时,日本人吉田敏明率领的那支美国队比郎平的这支美国队更有竞争力,当时的汉尼夫、汤姆、桑托斯、斯科特等几员主力正值当打之年,状态和能力都比今天要好,但是她们早早倒在了八进四的门槛前。四年过后,这些队员大都年过三十,最大的斯科特达36岁高龄,但是郎平很好地控制了她们的训练量,保证她们在没伤没病的前提下极大地发挥了经验的作用。换句话说是郎平的执教能力保证了美国队有多少能力都能发挥出来,甚至多次有超水平发挥。

  郎平的这些能力,中国女排无疑是需要的,但是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情况不同,中国队想要拿好成绩,仅靠郎平的点拨是不行的,也不是郎平对队员的理解、关心和帮助就足够的。换句话说在目前中国体育的体制之下(例如现役球员不能出国打球),以中国人的身体条件,不通过比较长时间的磨合达到配合娴熟的境地是不行的,尽管可能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磨合效果并不一定理想,但是不训练不磨合就更加没有优势和竞争力却是一定的。

  以郎平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和她不断更新发展的想法、观念,现在让她回来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年到头地集中训练她可能做到吗?她如果要做到需要做出多大的牺牲?她已经为中国的排球事业做出了那么大的牺牲,现在她想更多考虑一下自己的生活,这想法过分吗?再加上在海外生活多年,重新让她投入中国体育的特有氛围,她肯定又要经历一个相当痛苦的改变过程。

  所以郎平对再度执教中国女排说NO太正常了,如果她说YES,那才真让人吃惊。继续和美国女排续约,未来四年可以继续挣钱养家,又可以照顾女儿,又不算太累,就才是一个50岁女人应该做出的选择。(黎毅园)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