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杜丽诠释蜕变历程:在艰难中战胜自我 为国争光

    杜丽在奥运会总结报告会上,代表射击队做了发言,她客观地总结了自己在奥运会先无缘金牌,后重又夺冠的蜕变历程。以下为她的发言内容:

  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舞台,更是一个课堂。4年前后,我在这里展示自己,也在这里成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我来说很完美。虽然有些紧张和烦躁,但更多的还是一种比较轻松的心态。因为,我是个新人,进国家队才两年。从那以后我总认为自己还是一样,每天的训练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其实从我自己到外界都已经不一样了。

  北京奥运会上,对于精确性要求极高的射击项目来讲,要想以东道主的身份取得优异成绩是难上加难。在此之前的几届奥运会上,举办国的射击项目都没有取得预期成绩。这个项目也是对心理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项目,像我参加的女子气步枪项目的10环只有圆珠笔点个点儿那么大,就这么个小点儿在决赛中还要被电子靶分成九份来计算成绩。

  8月9日,我站到10米靶场上的时候,是很自信的。资格赛的40发,我打了399环,最后一组打出一个9环的时候,我还是能很快调整过来,所以到资格赛为止是成功的。但是到决赛的时候,我没能很好控制情绪。后来仔细回想,我才发现,从资格赛结束后我就一直在赶,不管是检查皮服还是去决赛馆,都想奔第一个去,心根本没有沉下来。结果我光激动了,以至于决赛时赶着扣扳机,每一发都比我正常的节奏快了近20秒,100.6环的决赛成绩是我这么多年来气枪决赛最差的。

  打完最后一发的时候,其实我都还没想起来哭,但是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杜丽加油!”我一下子就憋不住了。我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让国旗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刚开赛的时候就升起来。

  从气枪比赛完到3×20步枪比赛的中间有4天。那4天,真的比4年还要漫长,还要难熬。头一天下午和晚上我就断断续续一直在哭,遗憾、沮丧、委屈……我甚至不敢想也不知道接下去该怎么办,后面的几天要怎么过。那几天,我的情绪总是在反复,眼泪也像流不干似的。9号以后,我每天都有半天时间去练习3×20,有很多人过来安慰我、鼓励我,还送我明信片和卡片。其中一张是一个小朋友自己做的,上面贴着我的照片,写着“杜丽姐姐好样的!为你而骄傲!加油!”旁边还画着红心和彩虹。

  14日的比赛,我还是没有完全摆脱那种烦躁,卧射打完之后,我开始立射部分的试射,这时候教练让裁判叫我过去,可我自己觉得没问题,所以没有理会。一会儿,裁判又来叫我,结果我当时就火了,放枪的动作还有点重,走到教练那边的时候我完全听不进去她说什么。回到射击位上,我站了差不多有半分钟,冷静一下才又开始打。那时候我感觉自己打得很狠,拼出去了。后来我想,真的很对不起教练。

  决赛的第一发,我还是有些紧张,结果还没完全准备好就扣出去了,结果打了个8.7环。当时我就告诉自己,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是杜丽,我要打出杜丽的样子。

  这次我做到了。我终于赢了!放下枪的时候,我特别高兴,那应该是我6天以来第一次真正地笑。但是当听到满场的掌声和“杜丽加油!”的欢呼声的时候,我又憋不住哭起来。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真的很难坚持下来,更不用说夺得这枚金牌了。

  我是幸运的,因为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始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在我痛失第一金的时候,刘鹏局长那句“把13亿人民对首金的期望压在一个26岁小姑娘身上,这也太残酷了”的话,使我深深体会到了领导对我们运动员充分理解的宽厚胸怀和父辈般的关爱;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生活在射击项目这个团结、向上、友爱的集体中,没有射运中心确定的公平竞争的选拔办法,没有中心领导、队领导耐心细致的关心和帮助,没有队友的鼓励,我不可能有冲击3×20步枪比赛金牌的机会,更不可能在短短4天内重新树立起信心和勇气;我更是幸运的,因为我生活在我们祖国高速发展的繁荣时代,现在的训练条件太好了,太完美了,给了我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奥运会我也明白了,人在任何时候最不能丢的就是希望和信心。

  北京奥运会,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而是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学会的、懂得的、收获的甚至超过了过去的4年。在我失败的时候,听到的不是指责,而是安慰、肯定和鼓励,是人们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抬着我走出困境,实现梦想。这里,我想对大家再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的支持和关爱!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