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奥运前国际排联曾要求 沙排赛场设在天安门广场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获得了世人的高度认可。

  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很少有人知道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包含着巨大的努力和辛勤付出。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胜利闭幕之后,始终低调的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才同意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主管竞赛组织工作的杨树安回忆说,奥运申办期间,中方提供的场馆建设方案只是个大框架。申办成功后,北京奥组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经过认真细致的评估,考虑到赛后利用和合理布局后,确定了对奥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充分挖掘、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勤俭办奥运会”的工作原则。

  2002年12月,在对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比赛组织基本要求进行了反复细致的评估和研究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会同工程部对申办时期的场馆规划和布置,以及赛后场馆利用需求等方面,向国际奥委会和有关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出了修改和调整方案。“此方案涉及到20个比赛项目的60多个比赛场馆,其中,有13个比赛场馆需要选位调整;21个场馆涉及到观众容量调整,需要调整的场馆达到70%以上。虽然,这些调整不违反申办的承诺,也能满足赛事的需求,更符合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主张,但是,在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调谈判的过程中,工作异常艰难。”杨树安说。

  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中明确指出:“城市和国家奥委会申请主办奥运会时所建议的奥林匹克场馆的大小、内部设施和位置,未经有关国际单项联合会的同意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变动。”奥运史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申办城市的场馆调整一般都不予认可。

  面对众多的困难和挑战,奥组委体育部制订了详尽周到的谈判工作方案,进行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耐心工作。

  实际谈判的过程充满曲折和艰辛。

  体育部部长张吉龙透露说,将沙滩排球从天安门广场调整到朝阳公园就是典型的例子。为了说服国际排联,我方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首先,告诉他们天安门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上百万吨沙子铺在天安门广场无法实施;另外,会影响市中心的交通,临时看台和观众很难安排,电视转播也有困难。我们建议了许多待选场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经过艰难的谈判,最终,国际排联终于同意调整到朝阳公园。

  经过两年多反复、艰苦的谈判,在2005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上,所有项目的场馆调整方案最终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其中,包括将一些项目的场馆建在北京高校校园内,形成了目前合理的场馆布局,固定和临时设施相结合,既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精神,又保证了北京奥运会场馆设施一流、高效、有利赛后利用的优化目标。

  场馆调整来自国外的阻力虽然化解了,但是,来自国内的阻力却依然存在。体育场馆建设不同于一般建筑,各奥运项目对比赛场馆的体育工艺要求也千差万别,灯线、风流风速、地板、地胶、色彩等因素,都会在比赛时影响运动员水平发挥。我国的体育场馆建设标准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水平,有些甚至还停留在50年代的标准,而国际体育场馆工艺标准如今已经随着电视转播和科学技术发展有了巨大变革。如何使鸟巢和水立方这些具有超现实主义外观的场馆同时具备国际一流的建筑工艺,是北京奥组委面临的重要课题。

  体育部副部长缪仲一说,在坚持体育场馆工艺高标准问题上,我们遇到了来自场馆建筑方、业主方传统习惯的阻力。“以网球场为例,为了达到国际水平,网球场地面需要11层涂料,而且,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冬天涂4遍,春天再涂7遍,不能早也不能晚,否则,无法保证弹性。对于这种细节,许多人不以为然,认为我们是小题大做,故意折腾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确定了加强沟通,促进理解的工作方针,帮助对方了解体育比赛的基本要求,并邀请部分人考察国际比赛,增进对体育比赛的了解,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格施工,决不马虎。”

  经过艰苦的努力,北京奥运会各项目的体育场馆的体育工艺标准和水平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本届奥运会创世界纪录超过往届,水立方和鸟巢里刷新了大批世界纪录都与此有关。这方面的工作不但为我国留下了一批高水平的体育场馆,也填补了国内体育场馆工艺标准的空白。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树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