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揭郎平拒中国女排主教练根源 魏老意见并不足取

  近日,关于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的问题因为郎平的表态而再次成为焦点。郎平婉言拒绝了中国女排,其原因有二,一是身上伤病严重,“光是膝盖就动了七次手术,我女儿从小就知道妈妈不能碰,浑身上下都是伤,不能跟她一起玩。说真的,我从来没有再接手中国女排的考虑,我真的是干不动了。”二是她认为陈忠和是最合适的人选,非常熟悉中国女排,所以应该留任。而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问题上,郎平和陈忠和都可以考虑。此外,魏老还提出了一个颇具新意的想法:也许请一名外教也不错。

  为什么说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的问题是两个问题呢?原因很简单,第一个问题是陈忠和是否应该留任?第二个问题是以第一个问题的否定答案为基础,如果陈不应该留任,那么让谁来当这个主教练更合适?

  陈忠和是否该留任?从战绩上来说,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并不是不能接受,换句话说,让陈忠和下课至少不应该找这个借口。陈忠和的最大问题是在战术思想上,世界女排发展的速度很快,中国队这种小、快、灵的亚洲打法不能再笑傲江湖了,以巴西队为代表的全面型打法已经成为世界排坛发展的新趋势。拿奥运会来说,中国队输给巴西队输得心服口服,原因就是巴西队这种既结合了亚洲的快速多变打法又兼顾了欧洲的强攻打法的战术很有冲击力,换句话说,中国队的长处对手也不弱,中国队弱的地方对手又很强,这样的比赛就没法打了,输球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转回头来看陈忠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他并没有让中国队继续进步,看看北京奥运会上的这班老将就知道他仍然坚持自己的打法,而从2004年到2008年,陈忠和在选择队员上也走了不少弯路,而且是反复地走,这说明他的战术思想已经不适应现在女排发展的趋势,所以说他已经不适合在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继续坐下去。

  否认了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扑面而来,这个问题刚一提出,就当头一盆冷水。说实话,郎平拒绝得很委婉,就像客人进自家房间前告诉对方不能吸烟一样。在排协没有对郎平发出邀请前,她通过记者之口就传达这个意思,这种从侧面的拒绝很有策略,也避免了双方的尴尬。但无论怎么拒绝,无论拒绝前面加多少个形容词,拒绝是事实。当然郎平的话也透露出不少信息:第一,她说的伤病问题,我们会反问,既然执教得了美国女排,为什么不能执教中国女排呢?(据说郎平很快会和美国排协续约)。其实郎平担心的是国人过高的期望值和国内女排训练的高强度。第二,她说陈忠和比较熟悉中国女排,这显然是句客套话,带了8年的中国女排,谁能比老陈更熟悉中国女排呢?熟悉是应该的,是本分。

  那么中国女排应该请哪位教练来执教呢?魏老的意见并不足取。假设中国队要请外教,那么肯定从欧洲选,意大利的一干名教头都是候选,但他们真的适合中国女排吗?首先在战术打法上会出现不小的争议,记得一位在欧洲打球的中国球员曾经建议她们的教练应该多打一些战术球,但教练却置之不理,这个小例子就说明在战术思想上的冲突不会小。其二,外国人当中国运动队的主教练所背负的压力是巨大的,这在很多其他项目上都得到了印证,外国人来带中国女排,恐怕球迷在感情上也很难接受。

  这么说来,中国女排从国内找教练才是正途,一来国产教练不用像外教一样来中国先学习“中国国情”,二来能给女排带来新的血液,新的思想。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