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成都沙滩足球起飞将出征 条件艰苦翻沙权当热身

  阳光、沙滩、美女……说起沙滩足球,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可是,在没有沙滩的成都,一群小伙子也编织着自己的沙滩足球梦,尽管他们只有一个简单的沙坑,但简陋的条件阻止不了他们的热情,他们即将踏上沙滩足球的征程。

  今日上午,由前川足名将刘斌挂帅的成都香木林沙滩足球队挥师东征,出战将于本月25日至28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首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队员包括5人制足球前国家队队员汪晓昆、前成都五牛队员毕建涛和何励涛等人。本届全国锦标赛共有18支球队参加,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成都等地,其中还有大学生球队。本届比赛还将选拔沙滩足球国家队队员。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成都市金牛体育中心,在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走近了四川首支沙滩足球队。

  条件艰苦翻沙权当热身

  下午四点,成都沙足的队员们陆续赶到金牛体育中心。除了毕建涛等三人有过职业足球经历,其他的算是业余球员中的佼佼者,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向单位请假后才来参加训练的。

  主教练刘斌介绍说:“我们的条件很艰苦,场地是最大的问题。在成都根本没有沙滩,球队又不可能拉到外地去训练。组队一个多月来,队员们只能在草地上练战术,在沙坑里练技术。每天训练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沙坑,这个3m×8m的跳远沙坑看起来很小,可将沙全部翻一遍也够累的,大家轮着挥锄,权当热身运动了。”由于是自发组队,经费一度成为球队远赴舟山参赛的难题,终于在某公司的大力资助下,球队才买好了机

  备战细致禁做高难动作

  即便只是支业余球队,但成都沙足的准备工作还是做得极为细致,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设立了队医一职。因为沙足比赛是赤脚进行,加上大家都没在真正的沙滩上踢过球,所以受伤的概率不比在草场比赛时低。为了避免在训练中受伤,队医每天都反复强调,不能做高难度动作,特别是倒挂金钩之类的危险性动作。

  此外,教练除了讲解技战术,还要讲解规则。因为沙足与11人制、5人制比赛有所不同,球队特意印发了关于沙足规则的小册子,要求队员们熟记在心。而一些更小的细节,比如沙足用球的气压要小于常规足球比赛用球,球队都没有放过,甚至还煞费苦心地找了一些沙足比赛的录像,供队员们观摩学习。

  体验新鲜企盼沙足普及

  在这支队伍里,只有毕建涛接触过沙滩足球,他在青岛队效力期间,偶尔会到海边踢球。对其他人而言,沙滩足球是个全新的体验。队长汪晓昆说:“我们感到很新鲜,很快乐,因为从来没在沙滩上踢过球。通过这一个月的沙坑训练,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沙足技巧。比赛肯定不那么好打,像新疆这样的队,他们应该在沙漠里面练得不少吧。”

  刘斌表示,这次成都沙足出征首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重要的是参与和体验,并力争打出好成绩。谈到沙足的发展前景,刘斌充满希望地说:“在成都开展沙滩足球目前看来比较困难,但是看着北京奥运会上沙排如此火爆,相信有一天沙足也可以进入奥运赛场,那时候说不定能在成都修几块人工沙滩,普及一下激情四射的沙滩足球。” 记者徐杨摄影雷远东

  □链接

  济科坎通纳都是“沙场”名将

  即使你对沙滩足球不够了解,但说起曾经驰骋于沙滩赛场上的球星,却可罗列出一大堆如雷贯耳的大名。

  1995年,第一届沙滩足球世界锦标赛创办,两位退役多年的四十岁老将——有“白贝利”之称济科和国际米兰的前旗帜性人物阿尔贝托利,亲率巴西和意大利出征。两人曾在1982年世界杯上相遇,结果意大利3:2力克巴西并最终夺冠。13年后,三次折戟世界杯的济科复仇成功,终于圆了世界冠军的梦想,他和阿尔贝托利更是宝刀未老,同以12球分享了金靴。

  2005年,国际足联将沙滩足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沙足世锦赛也更名为沙滩足球世界杯。另一位壮志未酬的巨星同样在沙滩上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他就是坎通纳。这位英年早退的“曼联国王”,以主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带领法国问鼎了第一座沙足世界杯。而仍在努力向着绿茵场“千球”目标奋斗的罗马里奥,则遗憾地随巴西屈居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沙滩足球的起源国巴西,在迄今为止进行的14届沙滩足球世锦赛和世界杯中,仅有两次让冠军奖杯旁落。记者徐杨

  沙滩足球规则简介

  场地尺寸:长37米,宽28米球门尺寸:宽5.5米,高2.2米(以门框内沿计)比赛用球:国家标准5号球(即国际比赛用球),气压0.6—0.8个大气压力比赛人数:每队5人,包括一名守门员;替补3人,换人次数不限,换下队员可重新换上护具要求:队员赤脚参赛,不得穿鞋,但允许穿短袜“护踝”或包绷带比赛时间:分三节,每节12分钟,共36分钟,节间休息2分钟三牌制度:第一次黄牌警告,第二次蓝牌罚离场2分钟,第三次红牌罚下五秒发球:所有定位球、界外球、球门球,必须在五秒内发出五米距离:所有定位球、界外球、球门球,对方队员必须退出5米以外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建涛 | 刘斌 | 汪晓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