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联赛准入制遭广泛质疑 三大疑问谁能解答?

  昨天,广东凤铝俱乐部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对中国篮协提起行政诉讼。中国篮坛第一起“民告官”事件即将走入法律程序。作为今年的NBL联赛冠军,广东凤铝通过了中国篮协的准入制考评,但却“死”在最后的联赛委员们的投票中。

最后,只得一票的广东凤铝只能眼睁睁看着第二名天津荣钢和第三名青岛双星升入CBA。

  准入制度是否存在猫腻?投票制度是否公平?南北平衡说只是一个幌子吗?自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篮协第一次遭遇公平性拷问。

  晶报记者 高志明

  准入制存在猫腻?

  由于备战奥运而压缩联赛,CBA在2007年没有扩军,而是定于2008年扩充两支球队。综合2007年和2008年战绩,来自NBL的广东凤铝、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成为取得准入资格的球队。

  但是,经过9月4日的投票表决后,天津荣钢获得了下赛季CBA的参赛资格,青岛双星替补还没有提交评审文件的北京奥神,成为别一支可能征战CBA的球队,而一直呼声最高的广东凤铝在两轮投票的第一轮,仅获得一票被挡在门外。

  一直笃定自己能进CBA的广东凤铝认为,虽然俱乐部才组建两年多,但参加NBL联赛两个赛季不是第二就是第一。他们认为自己成绩最好,准入制考评又安全过关,为什么要进行最后投票?

  广东凤铝俱乐部认为,篮协在此问题上存在着“暗箱操作”。“哪一个投资篮球的不是冲A而去的?如果不能冲A,凤铝投入的5000多万元最多只能算打了水漂。”广东凤铝投资人吴小源说,“准入制评估体制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可以说这种评估机制已经成了中国篮坛滋生腐败的温床。”

  在此前几年,云南红河、福建浔兴和东莞新世纪都是通过准入制度进入CBA的。毫无争议的是,这几家俱乐部都是该年NBL的联赛冠军,而同是作为2008年NBL联赛冠军的广东凤铝为啥却被踢出CBA门外?

  投票制是否公平?

  对于决定NBL球队生死的CBA联赛委员会,每次开会,总有一些老总因故缺席。后来,这个CBA的最高权力机构通过决议决定:不能亲自到会的CBA联赛委员会委员,自动失去对该次会议的表决权。9月4日的会议,虽然通知的第三条写着审议表决新球队的准入,但仍有8名委员缺席,只派了代表,这样原有16名来自俱乐部的委员,只有8名有投票权,加上篮协的4位委员(原5位,1位因奥运工作请假),和联赛推广机构、律师等4名中立委员,共有16票来决定谁能进入CBA。

  广东凤铝第一轮只得到1票,最先出局。有广东球迷猜测,因为本次会议广东宏远队老板缺席,在第一轮投票中,广东凤铝所得的惟一一票来自东莞新世纪,另外7家俱乐部老总把票投给了青岛双星,而天津荣钢所得的8票应该全部来自中国篮协可控的8张票源。“CBA没有淘汰机制,完全建立在中国篮协评估之上的准入体制,所有俱乐部的生死权牢牢掌握在篮协手中,谁敢说不?”广东凤铝投资人吴小源气愤地说。

  南北平衡说只是托词?

  广东凤铝出局的原因,很多人认为这个结果是CBA为了球队中的南北平衡。但南北平衡并没有写入准入制度,拿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的话是“南北平衡只是若干原则中的一条,不是惟一的前提条件”。

  这些年,篮球在珠江三角洲发展很快,现在中国篮协正式注册的俱乐部就有6家,分布在CBA和NBL两级联赛。“那里经济发达,企业投资积极性高,群众基础好,这是好事情。但我们意识到,要考虑俱乐部分布的原则和赞助商权益的最大回报,如果CBA在全国大中城市分布得更广一点,赞助商得到的回报会达到最大值。”张雄说,“作为管理机构,对这些问题有所思考,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并不是要针对某一个人。”

  但所谓的南北平衡问题,一直都没有在CBA最高权力机构——联赛委员会的会议上正式讨论过,主管领导也只是在介绍情况时说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并没有形成正式文件。“这一次因为两个赛季后扩军,下一次不知道哪年再扩,所以南北平衡提到了议事中来。在介绍完三家俱乐部的准入考评后,最后介绍了南北平衡。但从来没有说篮协是看重这一条的。”张雄说。广东凤铝的说法和篮协的考虑完全是两个极端,“应该是哪里有市场,哪里就要有队伍。”

  一位参加投票的委员私下里表示:“感情因素也很重要,天津和青岛早达标了,但也熬了那么多年,而广东凤铝这两年的动作太猛了,有点让人害怕。”也有人担忧凤铝又会是另一支东莞新世纪,初进CBA就显示出强大实力,打乱格局,这是很多俱乐部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