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球爱好者"改行"打篮球 足协欲用举国体制自救

  现象一

  还是NBA看得起劲

  “穿国足球衣,会被人笑”


  因为国足而改行打篮球的,在武汉各大高校人数实在太多,而徐福则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位,小时候疯狂迷恋足球的他,也因为国家队不争气的缘故,彻底死心而爱上了篮球,并且成为不折不扣的篮球爱好者。
提到国足,徐福就一肚子火,“要知道,我小时候可是非常爱足球的,那时候尽管身上穿着盗版的国家队队服,但是在场上奔跑不知多威风。”

  不过回忆了中国足球曾经的美好后,徐福谈到现在的国足便是瞬间变脸,“现在的?就不说了吧,不是夸张,现在穿一件国家队队服走在街上,都会被人笑话。反倒是现在,你看看大街上的人群,很多都是穿着姚明、科比等球星的战衣。所以如今足球在中国已经改变不了颓势了,至少对我来说,看NBA比赛已经成为生活的一大乐事,不仅看,我还要经常打。”

  现象二

  女球迷乐当“墙头草”

  “为国足流干泪水,庆幸爱上篮球。”


  在武汉众多高校里,看篮球比赛以及打篮球的女孩子非常多,而踢足球的却是少之又少,就算有,也更多的是愿意担任足球宝贝或者轻松自在的观众。对于足球和篮球,刚进大学不久的女孩子赵萍就坦率地承认自己是“墙头草”,谁表现得好就爱看谁,“以前,国足在冲击韩日世界杯的时候,那段时间整天陪老爸一起看球,非常快乐和难忘。”赵萍甜蜜地回忆道,“不过后面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国足不断地让人伤心,我也为此流过很多泪水,渐渐就放弃了足球。”

  尽管国足让赵萍伤心了很久,但是她很快找到业余生活的另外乐趣,那就是篮球。“当姚明进入NBA以后,我就开始关注篮球了,并且忍不住常常跑到场上投几个球。”原先在赵萍心中占据主要地位的足球很快便被篮球取代,“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男篮比赛,我是每场必看。结果我当初放弃国足的选择是对的,假如现在我依旧牵挂着中国足球,那么在奥运会期间肯定会郁闷好几天没好心情,反而是男篮尽管输了,但是每场比赛都令人心潮澎湃,看得大呼过瘾”。

  现象三

  不再看国足,只在心里支持

  “对国足,恨铁不成钢”


  对于即将离开中南财大的吴文龙来言,足球是他的最爱,可是在奥运会过后,他却再一次被国足伤透了心,最后忍不住发誓坚称以后再也不看国足的比赛了。虽然吴文龙的这番抱怨和许多中国球迷一样,可能以后还会打破誓言去看国足比赛,但显然,他们都为之心碎过。不过不同于其他改行打篮球的同学,吴文龙还是坚持着热爱足球,并且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会很美好。他说:“我非常单纯地相信马云说过的那句话"今天是残酷的,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不过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因此我坚信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是美好的。”

  现象四

  足球爱好者“改行”打篮球

  “其实还是想踢足球,就是组班子太难”


  在湖北大学,室内足球水平全国名列前茅,因此每到周末,足球场上总会爆满,学生在场上踢得不亦乐乎。不过,随便逮住一个人问起国足,十个就有九个说晦气。而在篮球场上,身穿标准足球运动员战衣的张冰玩得酣畅淋漓,对于足球,他可是又爱又恨,“哎,其实我们中国足球本质问题还是在于管理者。”虽然身在篮球场,但张冰的心还是想着最爱的运动——足球,而且对国足的现状有自己独特的分析,“要是我们的管理者把足球真正当成游戏来搞,很多问题马上就会解决了。可惜的是,我们现在的足球管理者喜欢用足球来搞政绩,不仅赌输了世界杯,还赌输了奥运会,更严重的是,将球迷的心也赌碎了”。

  不过,尽管目前很少踢足球,更多时间是和朋友打篮球,但张冰还是渴望回到绿茵场上拼战一番。想到这里,张冰又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因为国足的丢人,让他身边曾经踢球的队友都“转行”了。“没办法,就算我现在想踢,但原来和我一起踢的大都打篮球了,凑个班子实在太难了。以后不看国足了,但其他国家联赛还是要看的,毕竟足球是最大爱好,一直会坚持下去,反正这个爱好和中国足球没有关系。”

  编者按

  喜欢篮球,还是足球?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

  如果在十年前,恐怕99.9%的人都会选择足球。但随着今年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国奥队又兵败奥运,现在提到中国足球,每位球迷都难免会恨铁不成钢地叹几口气。

  相反,篮球却在这几年火了起来,姚明、易建联和孙悦立足NBA,北京奥运会上中美男篮大战促成篮球外交,CBA神速扩军……尽管国内篮坛有凤铝风波等不和谐之音,但瑕不掩瑜。今年,细心人会发现,老百姓在篮球上投入的注意力,已经远远超过了足球。

  那么,作为大学生的年轻人,是如何看待篮球和足球这十几年的变化呢?病入膏肓的男足和春风得意的男篮,谁更让大学生们心动呢?为此记者走访了武汉各大高校,让大学生们来揭开谜底。

  新闻背景

  足协欲用举国体制自救

  “豪赌国家队”、“豪赌奥运会”之后,中国足球现在面临人才断档困境,恐怕要比国足在世界杯、国奥在奥运会上的失利严重得多。为扭转这一危机,中国足协今年年初曾经提出了一个通过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拯救中国足球青训系统的方案。方案的核心就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仍然由各地方体育局来完成,等球员年龄满19岁,进入成年队之后,再由各职业俱乐部“按需购入”。这一方案目前已经得到了体育总局高层的支持,很可能将在今年底之前正式启动。

  日前中国足协在向各省市体育局下发的青训体制改革方案讨论稿中表示,将以改革城运会和全运会赛制为契机,把整个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纳入到地方体育局旗下。“政府主导,共同参与,依托社会”,将原来靠市场自生自灭的青少年培养模式,改回为举国体制。

  由政府“控制、管理、主导、主张、主持”,而不再任由社会足校自生自灭。

  他们也有话要说

  初中看见足球就来劲,每到体育课总是第一个拿着足球冲出教室,当时最崇拜的是郝海东。可是这几年国足表现实在太糟糕,一年不如一年伤透了球迷的心,连亚洲杯都拿不到。反观篮球却有姚明这样的超级球星,称霸亚洲,如今我和同学们不踢足球好多年了,没意思,多半去打篮球了。

  ——陶然(武汉大学)

  现在的国足都像娘们,连女足都赶不上,看他们踢球不吐血才怪。

  ——武鸣(华科)

  中国男足是扶不起的阿斗,女足大有希望,中国男足只要打出气势就够了,你看男篮姚明、大郅他们打西班牙虽然输了,但让人解气。

  ——汪倩(武汉理工大学)

  本报记者 付恺 商报大学生记者团 苏汉文 陶若恒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龙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