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69岁老帅接手广博女篮 原主帅范斌可能执教八一

  结束前三个赛季的合同之后,昨天,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从2008年10月1日起到2011年9月30日,八一体工大队将八一女篮的冠名权、服装广告权有偿转让给浙江广博集团。接下来三个赛季,八一广博女篮的主场仍旧在鄞州赛区。

关于成立八一广博女篮俱乐部一事,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透露,目前正在和八一体工大队协商,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

   昨天,八一广博女篮核心球员隋菲菲、陈楠也来到鄞州参加签约仪式。据了解,在新赛季,八一广博女篮的队员阵容基本没有变化,而主教练人选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宁波球迷熟悉的范斌不再担任主教练,取而代之的是69岁的老帅武心慈。

  另外,范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将执教一支男队。是哪支队伍呢?难道是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记者 贺艳 摄影 盛高

  三问老帅

  武心慈何许人也?

   当头发灰白、穿着红色T恤的武心慈出现在签约仪式上时,包括广博集团、鄞州体育局工作人员、媒体记者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这个69岁的老帅是什么来历。武心慈的出现实在是太突然了,连武心慈本人也这么认为。原来,八一广博女篮更换主教练并不是保密工作做得好,而是这一决定也是在两天前才定下的。“我是在两天前才接到任务的,我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为八一广博女篮不能因为没有教练而停止前进。”武心慈坦言。

  武心慈到底是何许人也?一起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郑海霞做起了介绍:“我是她的第三代弟子,可想而知武指导在中国女篮的地位,可以说她为中国女篮的发展做出了毕生的努力。凭借她对篮球的执著,相信她是有能力执教八一广博女篮的。”根据资料,武心慈是女篮运动员出身,1958年入选国家女篮青年队,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比赛;1975年起担任八一女篮总教练,带领队伍获得了8次全国联赛冠军;1997年担任国家青年女篮教练;1998年退休。

  有足够的体力吗?

   昨天一早,从北京乘飞机赶到宁波,出现在签约仪式上的武心慈神采奕奕,没有丝毫倦意。从相貌上看,武心慈皮肤红嫩,比同龄人年轻很多,但她毕竟也是有69岁年纪的老人了,她有足够的体力跟随队伍南征北战吗?

   “我每天都锻炼一个小时,体力应该不成问题。”运动员出身的武心慈并不担心自己的体力问题。从1998年退休至今,武心慈并没有歇着,每天一个小时的体操训练是雷打不动的,主要是为了拉伸韧带。除此之外,她还担任各支业余篮球队的主教练,用郑海霞的话说,“武指导的队员有跟她年纪一样大的老队员,也有四五岁的小队员,连阿的江的小孩也在武指导的队里训练过”。

  执教能力跟得上吗?

   接手上赛季冠军八一广博女篮,武心慈的起点非常高,可以想像,八一广博女篮如果不能在本赛季卫冕,这位老帅将承担怎样的压力。

   武心慈似乎看出了大家的疑问,当场恳请大家要相信她的能力:“我在八一队成长,在八一队做教练。我继承的是八一队顽强拼搏的作风。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好成绩,八一广博女篮交给我,希望大家放心。”也许考虑到队伍的伤病和对手逐渐强大,武心慈表示:“一开始我们肯定是要多输几场比赛的,所以还请大家多多包涵。”这时,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也站出来力挺老帅武心慈:“比赛一开始有问题,并不可怕,我们要看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关注范斌去向

  范斌感谢球迷想带男队“哪支男队不要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除了突然出现的老帅武心慈,上任主教练范斌的去向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透露:“奥运会结束两个星期后,范斌因为个人以及身体原因提出不再担任八一广博女篮主教练一职。当然我们也对他做了工作,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

  昨晚,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的范斌。电话那头的声音有点嘈杂,似乎是一桌人在吃饭。范斌首先对自己的不辞而别表示歉意:“感谢宁波球迷对我的支持。其实这个决定对我自己来说并不突然,这两年很累,很想给自己放个假,多留点时间陪陪家人。”范斌还透露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大碍,休息一下就没问题了。

   作为目前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教练人选,年轻力强的范斌辞去八一广博女篮主教练一职后,当然不会让自己就此停下来。昨天,范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打算:“其实我一直想带男队的。至于哪支男队,你就不要问了。”

  记者猜想

  男队,难道是八一双鹿?

   范斌会去国内哪支男队担任主教练呢?以范斌的执教水平和经历,加上辞职的时机,都令人浮想联翩。

   从八一双鹿男篮退役之后,范斌担任了国家女篮助理教练,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获得第四名,这是16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在职业联赛中,他带领八一广博女篮取得了冠军,范斌可算是功成名就了。他在国家队和效力球队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匹配如此执教水平和经历的男队,会是怎样一支队伍?记者认为至少不会是职业篮坛之外的球队。也许,有人认为会是一支国字号队伍,记者看来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奥运会结束之后,国家队包括二线队球员都纷纷回到球队,这个时机赴任也不合常理。

   如此一来,能够让范斌动心的,几乎可以确定是一支职业CBA球队。究竟是哪一支呢?

   目前在联赛中,有三支球队具备范斌出任主帅的可能性。那就是青岛双星、云南红河和八一双鹿。

   第一支是青岛双星。青岛是范斌的家乡,同时,脱胎于济南部队队,与军队关系微妙。但考虑到该队主帅王伟力在球队中威望甚高,可能性较小。第二支队是云南红河,该队刚刚炒掉台湾来的教练蔡守礼,据称正与“一位来自八一队的资深老教练取得联系”。考虑到资深老教练,与范斌的身份并不是很合拍。

   第三种可能性,就是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范斌上任的前提是阿的江不再担任主帅。此前,有内部人士透露,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主教练阿的江带队成绩卓著,已获提升,职权范围也有所扩大,会不会因此卸下帅位,交给一心想带领男队的范斌呢?毕竟,范斌的军人身份,执教军旅最合适。而他目前辞职的时机也恰到好处。

   范斌会来到八一双鹿担任主教练吗?11月8日CBA新赛季就将揭幕,答案也将在此前揭晓。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心慈 | 范斌 | 郑海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