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中国足球吸引各方救市 马国力一人恐难扶"阿斗"


   引子 昨日,国内媒体报道了前CCTV-5体育中心主任、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即将出任中国体育市场最大的运营商“盈方中国”新总裁的消息。据消息表示,马国力上任的首要任务是挽救与中国足协联手打造的品牌“中国之队”。但对于烂得还没见底的中国足球,马国力真的就是那个救世主吗?

  现 状

  足球市场潜力

  吸引各方救市

  目前,盈方公司手里握着中国体育场市场两块最大的蛋糕,一个是中国国足,另一个是CBA联赛。

据媒体透露,中秋节前夕,联合太度体育执行机构总裁朱小明给马国力发去消息,主题就是抵御NBA,还是拯救足球“中国之队”。

  一方面大家都肯定“NBA中国”目前对篮球市场的影响力,他们的宗旨是打造最好的国内联赛,因此正和盈方中国所掌握的CBA联赛产生冲突。但是,朱小明的深意是,即便中国足球已经因为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一败再败而伤透了球迷的心,但足球项目在国内仍然具备不可忽视的号召力。同时,因为足球场容纳球迷数量远超篮球场,足球项目的市场潜力仍然不可忽视。

  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罗德公关客户副总监吴绍庆均对朱小明的看法表示认同。在他们看来,中国足球毕竟是大众性的群众运动项目,球迷现在责难中国足协,正是因为“恨铁不成钢”。如果现在还不是足球市场的最低谷,再烂还能烂到哪儿去?在足球项目上,盈方中国虽然同中国足协交恶,甚至到了需要对簿公堂解决合同中的赞助金额的地步。瑞士盈方公司CEO日前专门来华,向足协提出索赔。但从长远来看,无论盈方在足球圈内的深厚积淀,还是中国足球天生的市场潜力,放弃这个市场均非各自战略布局的上策。

  前 景

  仅凭国力一人

  恐怕有心无力

  尽管运营商方面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信心百倍,但仅仅凭借马国力这样一个传媒人,恐扶不起这个“阿斗”。毕竟运营商能够起到的作用仅仅在于表面,而中国足球的病症则是在根本。

  近来,有关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报道可谓触目惊心。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足球很可能无法组建一支国奥队参加奥运会。据中国足协统计,在1993年龄段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很可能出现断档,意味着届时中国国奥队将无人可用!即便是现在的国青队(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组成)也只能从现有的400名左右的注册球员中选择,而北京奥运会国奥队选材基础人数为1400多人。足球基础人才急剧流失,两届奥运会适龄球员就“失踪”了近千人,才是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可以说,整个中国足球处于一个从行家领导、机制改革、培养后备、完善联赛、提高球员素质再到组建优秀国家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作为盈方公司,他们所能涉及的仅仅是最后一环的国家队的问题上。过去盈方和中国足协的矛盾公开化在于无法给国家队提供优质的训练和比赛机会,马国力“拯救”行动的第一步恐怕也在于改善这方面。可问题是,未来两三年内已经没有重大赛事的国足,短期行为对于国足又有何用? 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力 | 朱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