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鲁尼终于开斋了

2008年09月25日13:44

  英格兰出了名做客水土不服,能客场取胜已经罕见,再有大胜,必然名垂青史。出尽风头的自然是连中三元的沃尔科特,两次为小虎铺路搭桥的鲁尼也功不可没。

  放在其它场合,鲁尼一定得到等量的赞誉,只因沃尔科特的帽子戏法光芒四射,鲁尼又十一个月未能为国家队进球,纵使两场比赛一个进球和三次妙传,鲁尼还是配角,但这个配角又是何等足金足秤。以他的天赋和地位,鲁尼可以胜任任何位置,也完全可以不理会队友在压力下苦苦挣扎,作为前锋,进球就能交差,瞻前顾后,何苦来哉?

  鲁尼不是这样的人,责任心驱使他满场飞奔,四处救火,还不讨好。卡佩罗看得上火,疾言厉色地训斥鲁尼过高的热情。卡佩罗踢球那会儿,前锋们哪会这么卖力?和他一辈的格里菲斯【短暂效力过米兰】就是天赋极高的杀手,在热刺和英格兰进球如拾草芥,非常看不惯现在的前锋正经活儿干不好,专在卖力挑水上献殷勤。

  多年前,格里菲斯和当时炙手可热的新秀福勒交流心得,问对方是否回追,是否为后卫补位,福勒回答:当然。接着端出一套新闻官编好的台词,「进球也要,挑水也能」云云。格里菲斯很不以为然:你搞什么鬼?既然有九个人为你抢球,你还瞎跑干啥?你把力气都花在回追拦截上,还有劲儿射门吗?喜欢勤勉的拉姆塞最后将格里菲斯排除在六六年世界杯决赛的阵容之外,看来不是没有道理。

  鲁尼现在也遇到类似的选择。他喜欢包打天下,即使卡佩罗明令他留在锋线支援赫斯基,打克罗地亚还是看见他回到后防拦截,没辙,体力好。鲁尼并不计较上下忙碌,只要让他在中路操纵比赛即可。鲁尼过去十一个月交白卷,和同样喜欢满场飞奔的杰拉德打法相克不无关系。这场比赛兰帕德堕后专心调度,进攻策划交给鲁尼,英格兰的前场就此盘活。得益于赫斯基顶在前面做桥头堡,鲁尼终于得到了在内锋位置上施展所长的机会。

  沃尔科特的第一球,助攻本该算在鲁尼头上,不料球路被对手窥破才演变为对方失误,沃尔科特捡漏。第二球就是鲁尼意识的绝佳体现了,他将球塞给禁区内的赫斯基,后者的回敲让所有人认为:鲁尼将以一记重炮完成这次进攻,不料鲁尼还有想法,立刻将球敲给位置更佳的沃尔科特。这个进球让人想起了谢林汉姆,九六欧洲杯打荷兰时,他接应加斯科因的横传再做给希勒,满场叫好。光有二传没进球,鲁尼没准还要挨骂,第六十二分钟,他接应耶纳斯底线的回敲,没有再找下家,脚弓推射中鸪,改出脚时就出脚。小虎的第三球,鲁尼的发挥已经福至心灵,晃过对手马上直传对方身后,完成将才的表演。

  鲁尼并不贪功,反而称赞沃尔科特:「他给我们带来了些不同的东西,他也许是我所见过速度最快的人了。埃里克森点他去世界杯,肯定看中了他的能力。」一句话夸了队友,批了两位前任主帅不能知人善任,二十出头的鲁尼不仅有大将之才,还有大将之风。

  

英国足球俱乐部中文官网集萃

利物浦 曼城 热刺
西汉姆联 朴茨茅斯 纽卡斯尔
埃弗顿 阿斯顿维拉 布莱克本
米德尔斯堡 博尔顿 赫尔城
斯托克城 西布罗姆维奇 维冈竞技

精彩视频

Copyright ©iKanqiu.com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