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阿布扎比的曼城

2008年09月25日13:45

  今年一月,在伦敦有一项极小的交易不曾被人们注意。出生在香港的商人阿兰·姚将自己成功塑造的餐饮连锁品牌客家餐馆和邱记茶苑的绝大部分股份出售给了伦敦一家名叫塔萨米的休闲与酒店管理集团,香港商人从中获益3000万英镑。此前说起这个案例的时候,人们只是感叹于阿兰·姚精明巧算以及其连锁品牌屡获米其林餐饮评估高分的传奇。直到上周,戴着花格头巾来自阿布扎比投资局(ADIC)的商人宣布将以2.1亿英镑的价格购买曼城足球俱乐部90%的股份时,投资领域的人士们才再一次提及那一笔不大的餐饮收购交易,塔萨米公司背后的母公司就是ADIC,这个资产接近10000亿美元的超级经济体买下曼城这样的英超俱乐部不过是一笔在足球领域里会被反复提及的交易,他们的大手笔不胜枚举。也就是在最近他们刚刚注资5亿美元与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合作,今后五年每年拍摄八部电影,日后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好莱坞大片背后一定会有着来自阿布扎比资金的影子。

  买下曼城的股份是阿布扎比皇室富翁们力求投资国际化进程中的一桩小买卖,此前他们已经悄然成为了花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仅此一笔交易就支付了70亿美元;他们买下了曼哈顿岛上克莱斯勒大厦的股权;他们拥有F1费拉里车队5%的股份,明年就要把F1比赛正式落户阿布扎比。如果审批的程序一切顺利的话,本周曼城俱乐部就将正式成为ADIC的资产。这笔交易之中,当下获利最直接的是泰国前总理他信,被军政府政变推翻的时候,曼城俱乐部几乎是他最为安稳的庇护之地。因为泰国国内仍然冻结着他信的诸多资产,急于需要流动资金的他信忍痛割爱,三个星期前向ADIC提出出售股份。那时尚处于传统的斋月之中,天气炎热,在每天租金6000英镑的豪华酒店套间里,ADIC迅速和他信达成协议。入主曼城仅仅18个月,此前一直信誓旦旦要把曼城带向世界的他信一转手便从这笔交易中直接获利8000万英镑,算是干净利索的获利了结,真是一笔好买卖啊。ADIC的发言人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我们彼此之间获得了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成为了曼城“准主人”的第二天,罗比尼奥便轻松就范,3200万美元的价格让这位曾经心高气傲的巴西未来之星迫降在曼城了。对于海外资本的大规模渗入英国人早已见怪不怪,那些资深的专栏作家们只是在重复着阿布入侵斯坦福桥、格拉泽家族入主老特拉福德的时候那些警告——“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拥有者不一定就是这家俱乐部真正的主人”,言下之意英国人还拥有着自己足球的灵魂。英国人并不担心外人会偷走英国足球的灵魂,但是他们会非常细致地描绘阿布扎比人的富有——七星级的超豪华酒店、随处停放的顶级跑车、为17岁的孩子生日专门订制的法国名贵勃艮第红酒。关于阿布扎比财富的猜想还有着巨大的空间,英国人很是无奈,因为没有多达10家的俱乐部所拥有的大量外资,英超也不会有如今最好的年景。ADIC不会在意任何的指责和慢待,因为他们已经非常习惯于利用手中的“石油金钱”去购买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当他们认为古根海姆博物馆和卢浮宫是艺术最高殿堂的时候,他们可以在阿布扎比的街头轻松地复制殿堂里的一切,2010年一座复制的卢浮宫将落户阿布扎比。这一次他们挥师英超的原始冲动还是根植于这个经济体的灵魂人物之一曼索尔王子对于足球的狂热喜爱,他直接推动着阿联酋国家足球队向着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决赛圈高速前进。因为他的召唤,国际足联世俱杯比赛2009年选择了阿布扎比,决赛预计将在可以容纳55000名球迷的五星级球场——扎耶德体育城体育场举行,令人叹服的是,在那个不大的酋长国里居然有着五座规模接近的超级球场。由此可见王子是地地道道热爱足球的,他抛洒出去的金钱不仅是为了在曼彻斯特城市球场的看台上找一个最好的包厢,他的足球梦想恰似阿布,要把曼城打造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俱乐部,至少首先要在曼彻斯特德比中力求翻身。为此,曼城最近以来出手迅猛,竟然公开劫杀弗格森青睐已久的贝尔巴托夫。放出话来不惜要以1.3亿美元的价格将原本希望远赴皇马的C· 罗招致麾下,曼联的首席执行官吉尔面对着从未如此凶悍的同城对手只有继续保持风度,静观事态的发展。当年阿布用卢布买来了切尔西的英超强盛,阿布扎比的“ 石油美元”的购买力甚至会更加强劲,卡卡的经纪人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早早地站出来表示,不排除目前这位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星日后加入这支欧洲二流球队的可能,唯一需要看到的是曼城尽快打入欧洲冠军联赛。

  曼城是否会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俱乐部尚还需要不短的时间去验证,金钱不可能买来足球场上所有的成功是共识。阿布扎比敢于如此快捷地入主英超,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和另外一个酋长国——迪拜进行竞争,以往在世界的眼中,迪拜才是阿联酋通向世界的窗口,阿布扎比相对闭锁,而且此前来自迪拜的一家投资公司一直觊觎阿森纳的股份。为了证明自身的强大,ADIC果断出手,闪电般地完成了一个足球梦想的实现。还有一点需要告诉中国球迷的是,完成收购之后,阿联酋职业足球联赛的一位发言人曾经说,买下曼城不仅是求得在世界的成功,还要给阿联酋俱乐部一个机会充分学习世界上现今俱乐部的管理运营经验。来自对手的这句话,让人不寒而栗啊。

  

英国足球俱乐部中文官网集萃

利物浦 曼城 热刺
西汉姆联 朴茨茅斯 纽卡斯尔
埃弗顿 阿斯顿维拉 布莱克本
米德尔斯堡 博尔顿 赫尔城
斯托克城 西布罗姆维奇 维冈竞技

精彩视频

Copyright ©iKanqiu.com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