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一年之内成绩飞速提升 刘易斯暗示博尔特"嗑药"

北京奥运会100米、200米冠军博尔特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你或许还从没听说过乌赛恩·博尔特这个名字,而现在,这位牙买加飞人已是国际田径赛场上最红的明星。日前在日本川崎举行的一场青年田径比赛上,博尔特担任了短跑项目的“客串”发令员,他现在的新身份是国际田坛的“超级偶像”。

  开始给自己放短假的博尔特正忙碌于担任各种活动的嘉宾,他或许会成为国际田径界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人物——从他开始,田径赛场进入了崇拜“超人”的时代,因为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几乎让观众们看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超能力”。(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 蓓)

  “超人”需要天赋

  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在无风的情况下跑出了9.69秒,而今年6月他在纽约以9.72秒首次刷新世界纪录时,赛道上的风速是每秒1.7米,那才是短跑运动员理想的比赛条件。常规状况下,1米/秒的顺风速度能帮助短跑运动员将成绩提高约0.05秒,如果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的决赛中,赛道上的顺风速度达到1.7米/秒,博尔特的成绩就能提升到9.5秒左右;另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是,博尔特在冲线前20米减慢了速度——当时他的鞋带松了,如果他以全速冲线,完全有可能跑进9.4秒。

  难怪有人会对博尔特的“神奇”表示质疑。上周,美国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当人们问起我关于博尔特的事,我说,他可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但是对一个去年还只能跑到10.03秒,今年就跑到了9.69秒的人,如果你不对此发问——尤其是鉴于这项运动的‘名声’,你就是个傻子。”

  博尔特是不是吃药了?毕竟在过去几年间,蒙哥马利、加特林等选手都有过让人惊讶的“超人”成绩,但他们最终都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而失去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头衔。但根据专业研究机构的调研,百米跑是田径比赛中相对“干净”的项目,而且博尔特至今都未在药检中出现任何问题。

  博尔特的身高有1.96米,按传统理论看,身材过高的运动员并不适合练习短跑。博尔特颠覆了短跑选材的旧观念,尽管他在起跑反应方面还有欠缺,但如此令人惊叹的进步速度,还是让人不得不赞叹这名22岁的田径界“超级巨星”拥有的神奇天赋。

  有专家分析认为,博尔特在奔跑中的双腿跨度远远超过他的对手,而且摆动频率也丝毫不比其他对手差。倘若鲍威尔和盖伊等名将需要48步才能冲线的话,那么博尔特只要不到45步就可以完成比赛。假使三人同时起步,那么比赛还没有开始,胜负就已经有了分晓。

“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
“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只要有她在,谁都别想拿第一。

  “超人”技巧与装备有讲究

  另一位在鸟巢送出“惊艳”表演的人是俄罗斯撑竿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她以5.05米的成绩夺冠,并第24次刷新了世界纪录。目前伊娃是世界上唯一一名能越过5米的女子选手,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她都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女子撑竿跳高项目的金牌。

  从5岁开始伊娃就在家乡伏尔加格勒练习体操,因为个头长得太高,她不得不放弃了这个项目,转而练习撑竿跳高。练体操的经历为伊娃在撑竿跳项目上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因为体操的一些技术动作如果能运用在撑竿跳上,将对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英国著名的撑竿跳高教练史蒂夫·瑞彭曾评价道:“伊娃是我所见过的女子撑竿跳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在技术上能与男子选手相媲美的人。事实上她在跳跃的第二个阶段能展现出比不少男性运动员更好的技巧。”

  伊娃在肢体动作的控制和协调上有深厚的“功底”,这让她在利用撑竿的弹性向上跃起时能发挥出最合适的速度和力量,这正是撑竿跳整套动作中的关键环节。

  除了天赋和个人技术动作的运用能力外,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是“超人”产生的条件。比如,好的场地能帮助运动员获得好成绩,鸟巢的跑道正是博尔特和伊辛巴耶娃刷新纪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佳运动地面是聚氨酯塑胶跑道,研究表明,在聚氨酯跑道上进行短跑,要比在煤渣跑道上快0.2~1.03秒,而跳远成绩可提高20~30厘米。运动员的装备也是能帮助提高成绩的关键,比如,如何制造出更轻、更合身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已经成为各家体育用品厂商投入大量科研经费的重要“命题”。

  “超人”也有极限

  美国选手盖伊在今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创造了9.68秒的男子百米“超人”纪录,尽管当时赛道上的顺风速度超标,让他失去了创造新世界纪录的机会,但那次表演再度引发了“人体极限”的讨论。所谓“更高、更快、更强”到哪个程度才是极限?

  德国蒂尔贝格大学运动极限领域专家约翰·安马尔教授曾经发表过一项研究报告,对多个田径小项的“极限”进行了推断,他认为男子100米跑的极限可以达到9.2秒,男子马拉松的极限或能达到2小时4分06秒,女子马拉松最快能达到2小时7分35秒左右,男子200米世界纪录还可以被缩短到18.63秒,而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也可以再缩短到12.38秒左右。安马尔还补充道,他的研究结果有可能被运动员的超常发挥打破。

  法国与荷兰的运动研究专家认为,百米跑是短时间运动量爆发最大的运动,人体内存在有一种极少量的高能物质,这使人能瞬间做出反应动作,但一旦这种物质耗尽,便会启动身体内相关的其他物质来辅助,这段时间大约有8秒,而一旦出现转换就会减缓人体的反应,速度也会慢下来。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