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男乒世界杯 > 国乒动态

王皓:禁胶令对我有两大影响 成领军人物责任大

  今天,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在比利时正式挥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和小师弟马龙携手出击。

  上届世界杯上,王皓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迎来职业生涯最大的转折,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本次世界杯,对于卫冕冠军王皓而言,意义同样重大。

  这是全面使用无机胶水球拍后的首次大考,这也是王皓担当国乒新领军人物的首次挑战。出征前,王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自己有信心迎接所有的考验。

  新挑战

  拿全新球拍上战场 要尽快度过适应期

  全新的海绵、全新的球板,加上全新的无机胶水,直到出征前一天,王皓还拿着两个崭新的球拍进行试打,更没有主、副拍之说了。

  奥运会后才开始使用无机胶水的他,拿着全新武器匆忙上阵,闯入了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而男子世界杯,王皓同样野心勃勃,目标就是卫冕。

  FW:禁胶令实施后,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王皓:速度和旋转最受影响。除了胶水,我的球板、海绵也都是新的。在反手方面,球的旋转上和以前差别比较大。

  FW:从奥运会后开始用无机胶水,适应得怎么样了?

  王皓:现在还是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我有信心在短期内完全适应。毕竟新的改革实施后,大家都会受到影响,那就要看谁适应得更快了。

  FW: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你打得还不错。

  王皓:奥运会之后,还没来得及接触新球拍,中国公开赛就开始了。我找陈玘借了海绵,换了新的球板,只练习了两节课就去打比赛了。

  后来单打双打全进决赛了,我自己也挺意外的。但后来想想,能打成这样,自信是很重要的。

  FW:这次男子世界杯,你也有这样的自信吗?

  王皓:目标还是卫冕。对我而言,不能因为奥运会打完就松下来了。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接下来的比赛,不断充实自己。也更快地完成对新球拍的适应。

  教练点评

  在胶水改革之前,王皓是世界上打法、技术能力最先进,最有实力的运动员。

  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王皓打进了决赛,也显示了他的实力,但那次强手不多。这次世界杯,如果他夺回冠军的话,就说明他的能力是超强的。

  ——刘国梁

  新角色

  成领军人物自感责任大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国梁喊出了“王皓是中国乒乓球队新一任领军人物”,足见他对王皓的期望值有多高。

  FW:为什么刘指导认为2012年奥运会将由你领军?

  王皓:我的年龄、打法风格、比赛经验等,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应该处于最佳状态。

  但想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还要靠平时不懈地努力,并吸收一些新的东西。

  FW:

  新的奥运周期开始了,你被寄予如此厚望,感觉压力大吗?

  王皓:压力是有,但还在我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

  FW:成为领军人物,除了压力,你还有什么别的感受?

  王皓:责任。奥运会之后,我只回家待了三天。回到北京后,除了参加一些队里组织的活动,我就一直待在训练局里,我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陪着我一起训练。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更加自觉地去训练。

  FW:虽然刘指导很看好你,不过队内的竞争还是很激烈吧?

  王皓:我们乒乓球队里,竞争一直都很激烈。奥运会后,马琳、马龙、陈玘他们,都是很早就主动来到国家队训练。所以,我如果想保持好的竞技状态,只有平时训练更加刻苦、更下力气才行。

  教练点评

  从年龄结构来看,王励勤、马琳岁数大了,在禁胶令的改革中,如果坚持打下届奥运会,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马龙现在还小,只能说具备冲击的实力。

  而王皓无论是现在还是四年后,都是处于一个黄金年龄段。所以,这次派他打世界杯,也是给他机会锻炼,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一任领军人。

  ——刘国梁

  新起点

  奥运会后刻意减肥 已经成功瘦了10斤

  在奥运会之后的一个月里,王皓整整瘦了10斤。无论是脸庞还是身影,都比过去明显清瘦。他说,这次的减肥和奥运会获得银牌无关。

  FW:你看起来瘦了很多!

  王皓:那肯定的!你看,现在衣服都松了。

  FW:能透露下现在的体重吗?

  王皓:现在我是72公斤吧,比奥运会之前减了5公斤。

  FW:一个月减了这么多,该不是奥运会单打没拿冠军,郁闷的吧?

  王皓:(笑)那不是。我是有意减肥的。现在训练量上来了,自然就瘦下来了。而且体重降下来后,我的台前移动速度也快了。

  FW:以往你在大赛前通常会理个新发型,现在是用瘦身打造你的新形象吗?

  王皓:对!奥运会比完,好多人都在问我,是不是哭了?我说,球迷和关心我的人都替我哭过了。有这么多人在支持我,我是不会退缩的。

  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新的奥运周期到来的时候,有一个新的形象,也算是一个新的起点。

  教练点评

  和四年前相比,王皓确实成熟了很多。虽然奥运会上,王皓没能拿到单打奥运冠军有点遗憾,也的确和冠军表现出一定的差距。

  不过他还有2012年奥运会可以拼,从现在起他就要全力以赴地备战。我相信四年后,王皓有能力实现自己的大满贯。 ——刘国梁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