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冯坤亚洲杯后将加盟意大利俱乐部 女排面临重建

   本月底,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将启程前往泰国完成最后使命——首届女排亚洲杯。虽然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并没能卫冕,但球迷仍然对这支队伍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昨天,从意大利联赛诺瓦拉俱乐部传来消息,中国女排的队长冯坤将在本赛季加盟该队征战意大利女排联赛,这也就意味着冯坤在亚洲杯之后将淡出中国女排。

作为“黄金一代”的核心人物,担当着组织重任的二传手冯坤的离开,也标志着新中国女排的重建将随之展开。

  作为中国女排近年来的核心人物,冯坤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才伤愈复出,并且被委以重任,足以表明主教练陈忠和对她的器重。然而,关于冯坤的身体状况以及状态起伏的质疑从她复出那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冯坤的表现中规中矩,为球队夺得铜牌还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很多人都认为伤病缠身的冯坤在奥运会后将选择退役,但没想到中国女排再次征召其参赛首届亚洲杯,是否退役的悬念得以延续。就在中国女排即将出征泰国之前,冯坤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出路终于有了定论,在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的牵线搭桥下,冯坤决定加盟意大利女排联赛著名的诺瓦拉俱乐部。郎平在意大利执教期间曾担任该俱乐部的主教练。作为中国女排这几年的主力二传,已经30岁的冯坤只要能够克服伤病的困扰,凭借丰富的经验以及绝佳的组织能力,在国家队还是能发挥很大作用的。但选择加盟意大利联赛,也许就意味着她将离开中国女排,毕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只有选择在国内退役的球员才会征战海外,比如老国手何琦、孙玥等人。

  冯坤在亚洲杯之后就将启程前往意大利,而届时中国女排的重建也将拉开序幕。四年前,中国女排在雅典之后就因为新老交替出现问题,而耽误了备战。这一次,中国女排不会再犯当年的错误。冯坤离开之后,年轻的二传魏秋月将承担起中国女排组织核心的重任,这位小将在奥运会前的各项比赛中已经得到了锻炼,只是还缺少比赛经验和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其实,在本届亚洲杯上虽然中国女排仍然是奥运会的原班人马,但陈忠和表示将会让年轻队员担当主力,老将只是替补。在亚洲杯之后,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将陆续离开,小将们将接替她们踏上追梦的旅程。

  主帅 陈忠和最佳人选

  亚洲杯之后,中国女排解散的同时也标志着主教练陈忠和完成了使命。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人选也将成为球迷最为关心的话题。不久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甚至提出请外教,更是激起了千层浪。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陈忠和仍然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最佳人选。

  在奥运会之后,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但郎平却已明确表示不会执教中国队。魏纪中则认为,郎平和陈忠和都可以考虑,而请外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想找到一个能担负重任,又熟悉中国女排技术特点的外教并非易事,盲目地请来外教说不定会耽误中国女排的重建。

  陈忠和这8年来将中国女排从低谷带到了顶峰,即使“黄金一代”退役,目前国家队中还有许多他一手培养的年轻队员,从队伍的熟悉程度到队员和球迷的认可程度来看,陈忠和都是一个不错的人选。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也许就是陈忠和自己是否还愿意留任。在2007年记者采访陈忠和时,对于奥运会后是否继续留任的话题,他曾经表示“不干了,太累了!这8年最好的时光都放在事业上了,再干下去我的家庭就没法要了。”但北京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遗憾,并且有意再干下去。如果不出意外,陈忠和仍然将会留任中国女排,当然也不排除国内优秀地方队教练接替他的可能性。

  阵容 新女排雏形已现

  在中国女排目前的队伍中,基本上是老的老,小的小,当打之年的队员没有几个。重组后的中国女排将保留哪几位老将?哪些人将成为主力队员?又有多少新人能够进队?通过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集训和比赛的情况来看,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雏形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可以肯定,在亚洲杯之后中国女排的老将们并不会一下就离开中国女排,只是在队中将渐渐从主力转为替补。年轻队员还需要这批老将进行传帮带。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和张娜都已经超过28岁,而且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但相信她们即使要退役都会选择在明年全运会之后。抛开这些老将不谈,目前中国女排的年轻人早在老将因伤缺阵的那段时间已经经受过考验,主攻手王一梅、副攻手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二传手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等队员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认可,下一个4年她们应该就是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的雏形。当然,还有一些更加年轻的队员并没有进入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比如在奥运会前中国女排抽调的四川选手赵燕妮和16岁小将惠若琪。她们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也将占据一席之地。新一届中国女排必然是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相信吸取了4年前的经验,年轻人将在这支新队伍中拥有更多的机会。

  日程 明年4月正式组队

  中国女排将在亚洲杯之后正式解散,队员也将回归各地方俱乐部参加全国排球联赛。对于中国女排何时重新组队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副主任吕雅君透露,新一届中国男、女排将于2009年4月正式成立。

  新赛季女排联赛将从2008年10月25日开始,至2009年3月8日结束。由于明年是全运会年,所以在联赛结束之后,各地方队还将参加全运会预选赛,所以新一届国家队就将在全运会预选赛之后才能够组建,成立时间预计在明年4月初。按照惯例,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可能将在明年年初确定,以便在联赛中考察队员。

  此外,2010年世界排球锦标赛预选赛的时间也已经确定,将于今年12月到明年8月进行,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预赛将在今年12月前两个星期和明年1月举行,中国女排如果参加这次预选赛,组队工作就可能提前。第二阶段预赛将会在明年5月到6月进行,第一阶段未能晋级决赛圈的球队将会参加本阶段的比赛。女子比赛的第三阶段将会在明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前的6月19日至7月19日进行,而男子比赛的第三阶段将会在明年世界男排联赛之后的8月14日至30日举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