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江苏舜天俱乐部 > 最新动态

14年后重回顶级联赛 天道酬勤成就江苏最高成就

  14年一个轮回!对于江苏足球来说,经过14年的漫长等待,终于再次迎来老天爷的眷顾,重新回到顶级联赛,是无数江苏球迷的心愿。回顾江苏足球14年艰辛历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一是2000年以前,江苏足球以维持为主,二是2000年以后,进入舜天时代,走真正职业化道路为主。


  1994年-2000年

  维持时代

  2000年以前,江苏足球水平一直不高,基本处于维持、延续的层次。1994年,从甲A下来了,球队本身一直没提说要冲A,基本目标都是保级,就这样,1996年还没保住,降入乙级队。

  短暂辉煌

  1992年,江苏足球队以全国甲B组联赛第一名的成绩晋升为甲A。1993年,因全运会,甲A暂停。1994年,迎来首次职业联赛。遗憾的是,征战了一个赛季之后,江苏足球队最终排名倒数第一降入甲B。这个时期,江苏足球经历了一个短暂的辉煌。不但球队升入顶级联赛,球队也涌现出一些高水平球员,国脚李红兵、国家二队门将李志高、国奥门将孙刚、国青小将刘飞等国字号球员,都是那个时期培养并慢慢涌现出来的。应该说,那个时期的江苏足球,在专业化体制的培养之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跌入低谷

  但随着1994年降级之后,江苏足球跌入第一个低谷。1995年,该队再次降级,跌入乙级行列,再次跌入低谷。这一段历史,是江苏足球史上一个灰暗的时期。回首这一段历史,江苏足球跌入低谷其实并非完全在于球队实力不够,更多失败原因在于,在专业足球向着职业足球转轨过程中,没能跟上形势。体制、理念、运作手段等都不成熟。或者说,未能跟上市场化的步伐,未能摸准职业足球的脉搏,最终导致江苏足球跌入低谷。例如,当时江苏足球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事实上还是省体育局主管,赞助企业仅仅有一位副总经理参与工作。这样的业余体制与职业足球抗衡,导致江苏足球跌入低谷实乃自然规律。降级之后,江苏足球界反响非常大,足球工作者、球迷纷纷写信给省领导,要求省政府领导关心足球,张怀西、姜永荣作为当时的足球省长出现了,这对当时的江苏足球非常重要。

  反弹维持

  当时体育局局长孔庆鹏说:假如江苏没有足球了,那真的不用搞足球了。如果有这个牌子,那就不能让这个牌子垮掉。1997年,随着江苏足球队重新杀回甲B联赛,江苏足球水平也开始回升。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段时期江苏足球得到恢复,同样离不开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关注。当时的张怀西、姜永荣两位副省长非常关心江苏足球。但遗憾的是,当时关注和支持江苏足球的企业不是很多,实力也不是很强大,每年经费大约也就是在500万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投入对于企业当时来说,负担已经相当重,但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说,这笔投入仅仅够球队基本运作。甚至可以说,仅仅是简单的维持。无论是伙食、训练条件、比赛条件等都处于较低的水平线。俱乐部梯队建设更是谈不上。但是即使这样,江苏迈特、江苏加佳、江苏太湖水、一品梅等都曾经介入过江苏足球的企业,对于江苏足球都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因为正是这些企业的友情赞助,才使得江苏足球的火种得以保留、江苏足球生命得以延续。

  2000年-2008年

  舜天时代

  2000年以来,还在中甲坚持的企业如今也只有舜天一家了。中甲老牌球队中,升级的升级、降级的降级、解散的解散,如今还在坚持的只有舜天集团。对于一个坚持了9年的企业来说,2008年,迎来冲超的历史时刻是最好的回报。

  兵强马壮

  兵强马壮

  ,引进了实力强劲的内外援,大手笔引入阿格鲍、里贝罗和桑塔纳等高水平外援;同时又召回了漂泊在甲A的倪乃星等老将,当时实力在甲B绝对首屈一指。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关键场次比赛上,舜天队未能把握机会。最终,在联赛最后一轮,由于八一和陕西国力默契地打平,舜天队最终排名第三无缘顶级联赛。2001年,舜天队还是兵强马壮,罗德里格斯、里贝罗、切诺谢夫斯基和丹尼斯,后来丹尼斯被新帅安蒂奇换成了卡蒂奇,但还是在联赛最后一轮,舜天队再次沦为牺牲品。当时的浙江绿城主场大比分“不敌”亚泰,导致舜天队再次无缘顶级联赛。

  跌入低谷

  2002赛季,随着范和平、吴军、倪乃星等一批老队员退役、舜天队再次跌入低谷。当时舜天队起用了一批毫无职业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征战联赛,尹优优、卞俊、曹睿等都是那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但由于2002、2003赛季都没有升降级,所以舜天队尽管跌入低谷,但当时状况没得到足够的重视。

  恢复发展

  2004年,随着升降级的恢复,舜天队也开始了恢复发展时期。并请来主教练迟尚斌以及一批内外援,并尝试喊出了冲超的口号。遗憾的是,当时舜天队并不具备冲超的条件。无论从球队实力、对手情况、联赛环境等各个方面,舜天队都无法具备中甲强队的水平。但随着十运会小将的渐渐成长以及不断充实的内援,舜天队实力也渐渐得到了恢复。近几年,舜天队中甲联赛成绩基本稳定在前五名。

  成就霸业

  2008年,是9年舜天辉煌的历史时刻。按照该俱乐部的规划,2008年,是全力冲超的一年。事实上,本赛季舜天俱乐部对冲超是志在必得。一方面,该俱乐部认为球队实力到了冲超的水平;另一方面,从俱乐部战略目标来看,也具备冲超的机遇和条件。天道酬勤,经过了14年的轮回,江苏足球终于再次回到顶级联赛的赛场。对于坚持了9年的舜天集团来说,也是最好的回报。毕竟,这是江苏足球50年历史的最高成就。特派记者张昊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永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