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大师赛 > 国羽动态

男单失冠暴露一大危机 断档背后谁在伦敦扛旗?

    搜狐体育讯 随着索尼连过鲍春来、陈金两关,豪取中国大师赛男单冠军,以12人豪华阵容出战的国羽,在男单赛场上遭遇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林丹缺席并不是最终空手而归的理由,对手中同样也缺少李宗伟、李炫一、乔纳森这样的名将。没能拿下这个赛前看来板上钉钉的冠军,除两员主将鲍春来、陈金没能把好关外,小将成长缓慢的现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男单小将两站无亮点

  此次大师赛,国羽颇为重视,除退赛的林丹外,男单一二线主力几乎倾巢出动。小将们因此获得了一个集体展示的良机。九名小将与鲍春来、陈金、陈郁三名主力携手出战。但最终的表现却令人失望。首轮便有三名小将负于并非特别强大的外籍选手,周文龙不敌默默无闻的加拿大选手米罗伊,杜鹏宇1-2负于丹麦选手佩尔森,陆启成同样以1-2输给中国香港选手吴蔚。世青赛冠军谌龙和吕轶则分别不敌陈金、龚伟杰止步内战,首轮过后,九名小将中竟有五人被淘汰出局!李昱和文凯还是因为头两号种子林丹、李宗伟退赛,不战而胜幸运晋级到次轮。

  来到次轮,面对同龄的陈金,龚伟杰仅是在首局给对手制造出一些麻烦,次局大比分落败,0-2惨遭陈金横扫。李昱有所表现,以2-0横扫首轮战胜周文龙的米罗伊,邱彦博则以2-0淘汰了文凯,次轮过后,国羽小将中仅有李昱、邱彦博闯进了八强,此后的1/4决赛,邱彦博止步索尼。李昱的发挥则可圈可点,战胜佩尔森同陈金会师半决赛。但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同陈金年龄相仿的球员而言,并非特别优秀。

  在上周的日羽赛,男单国羽以五人出战,陈郁一老带龚伟杰、朱伟伦、邱彦博、吕轶四位新人,但除邱彦博、吕轶闯进八强外,其他人全部止步前两轮。八强赛,邱彦博负于李宗伟,面对年龄小于自己的东道主选手田见贤一,吕轶则丝毫不占优势,国羽就此无缘日羽赛男单四强。

  两大差距令人忧心

  相比于小花争艳的女单,男单在后备力量上存在着极大的差距。一个质量上的差距,除陈金外,男单再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将,而实际上,陈金已有22岁,龚伟杰、吕轶、邱彦博等人则与陈金年龄相仿,在他们这个年纪,林丹早已是世界第一,鲍春来也已是汤姆斯杯主力,吉新鹏则即将拿到奥运冠军。在这个年龄还没有打出来,他们的未来其实极为有限。

  另一个是潜质上的差距,20岁的王仪涵以可以在十天内,几乎将女单的主要对手赢了个遍。19岁的王琳,两年前就已在中国大师赛折桂,此次也杀进了决赛。而与两人年纪相仿的男单世青赛冠军谌龙首轮便遭淘汰,面对同样从世青赛发迹的陈金,丝毫不具备竞争力。作为该年龄段国羽最出色的男单小将,谌龙虽然控球能力不俗,但场上变速能力差,杀球进攻缺少威胁,网前技术还不够细腻。距离成材还有很长的距离,而他已经19岁!

  着眼伦敦,隐患不小

  从现在的情况看,国羽男单主力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林鲍同为25岁,正值当打之年,陈金则仅有22岁,但如果从着眼伦敦奥运会的角度,则存在不小的隐患。四年之后,林鲍两人将是29岁。对新陈代谢极快的羽坛而言,这并不一个巅峰年纪。27岁的一代羽坛霸主陶菲克,已从巅峰滑落。27岁的世锦赛冠军夏煊泽和29岁的前世界第一陈宏,则分别无缘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这都是些不详的例子。

  林丹是现今当之无愧的羽坛第一人,但打法极为依靠自身惊人的身体素质。随着年龄增长,爆发力、速度将会出现下滑,很难预料四年后的情况。鲍春来同林丹同岁,但在比赛气质上,与陈宏有些相似,一到大赛便失常,让人很难将希望寄托在他身上,而且到时他也有29岁。陈金年龄合适,但没有明显的特长,辅佐林鲍他很出色,如果让人独当一面则有不小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小将的培养则显得尤为重要,但至少现在看来,男单小将们却交出了一份极不合格的答卷。(搜狐体育 魏远洋)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 | 邱彦博 | 鲍春来 | 李昱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