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样板效应凸显 中国成110米栏世界第二强国


  尽管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男子110米栏的高端成绩,但中国该项目的基础却愈加坚实。截至9月20日结束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今年中国已有12名110米栏选手先后跑进14秒关口,创历年人数之最。刘翔的出现,大大地刺激和提升了中国男子短跨的水平。从成绩上看,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成绩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强国。

  水平提升

  全国前八都是国际健将

  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这个历史性的突破让中国田径界振奋,不仅在观念上打破了禁锢人们已久的思想,同时也大大刺激了男子110米栏。

  江苏男子110米栏总教练徐志谦告诉记者,自从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徐志谦说:“现在要想拿全国前八,必须要跑出国际健将(13秒76)的水平,这在前几年是不敢想象的。就拿2005年的十运会来说,全运会第八的成绩也才14秒15,这才短短的三年多,成绩提升得多快啊!”

  2007年,中国110米栏闯入13秒90的有7人,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0人。去年进入13秒50的,只有刘翔、史冬鹏、纪伟三人;今年则有刘翔、史冬鹏、纪伟和谢文骏四人。

  去年大阪世锦赛,中国达到110米栏报名A标的有刘翔、史冬鹏、郉衍安三人。他们都参加了世锦赛,刘翔以12秒95的成绩夺得冠军。今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仍是满额的三人参加110米栏争夺,但国内达到A标的却有五人之多,是美国之后达A标人数最多的队。

  训练方法

  中国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中国田径的水平不是很高,但是自从孙海平和刘翔组合一举成名后,中国男子短跨就成了国际研究的重点。和别的项目走出去请外教不同,孙海平自创的个性训练法、肌腱力量训练法等多个训练手段,已经成了各国效仿的对象。

  身为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的孙海平说:“我们在男子短跨项目上确实有了一些自己的训练手段,以前是我们看世界,现在渐渐地世界也要看我们了。”

  孙海平认为,男子110米栏的项目相对于男子100米或男子200米这类平跑的项目,本身就对技术含量的要求更高,这对身体素质相对处于劣势的黄种人而言,首先就提供了用技术弥补身体的可能。其次,中国的男子短跨训练思路也在改变。以刘翔为首的一批运动员,正在和教练一起,逐渐创造出一套更符合黄种人身体素质的科学训练方法。

  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教研组组长许志亭告诉记者,孙海平教练特别强调个性训练,即对高水平的运动员,要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来设计符合他们的训练方法,这也改变了过去训练大锅饭的理念。此外,现在教练对栏间技术的研究,以及肌腱力量训练的重视,都和刘翔的成功有关。

  基层体校

  练110米栏的人翻了一番

  刘翔的样板效应不仅让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看到了希望,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许志亭教练从事基层训练已经三十年了,田径训练向来枯燥乏味,很多孩子都不愿意来练田径,但是刘翔的成功让不少孩子和家长都对田径的兴趣浓了起来,这几年主动登门要求练110米栏的人多了。许教练说:“就连不少朋友在吃饭的时候都会问我,‘我儿子挺喜欢动的,能不能到你那练练。’”这样的情况,在早几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东南大学老师陆建明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发令裁判长,平时他也会参与到青少年的比赛当中去。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参加110米栏比赛的青少年明显多了。往年的青少年比赛,发令员最多也就打两组枪,参加的人大约16人。现在的青少年比赛,男子110米栏的预赛,一般要达到四组左右,比赛人数翻了一番。

  其实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练跨栏,许志亭说:“跨栏运动员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平跑的速度要快,同时对协调性、节奏感、身高都有要求。就拿身高来说,从事短跨的运动员一般最低不能矮于1.88米,再矮就很难出好成绩了。”

  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史冬鹏 | 纪伟 | 徐志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