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郭晶晶:跳水占据生活重要分量 我不会轻易离开

 
  2008年8月16日,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半决赛比赛中。新华社发

  8月份在“水立方”,人们见证了一个传奇的诞生:在获得女子3米跳板单、双人冠军后,郭晶晶一举超越师姐伏明霞,以4金2银的奥运会战绩,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作为一名即将年满27岁的高龄女运动员,郭晶晶20年来奋斗的目标,不是为了追求荣誉和奖励,而是因为热爱跳水。当人们都关心她在北京奥运会后是否退役时,郭晶晶说:“我不喜欢轻易放弃。
只要我喜欢,我可以跳到35岁。跳水是我的最爱,现在我比4年前又有了很大的进步。既然我还可以跳,为什么不继续呢?”

  “跳水在我的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分量,就好像我们正常人要呼吸、吃饭、睡觉一样。从我7岁开始到现在,几乎每天都在跳水。一旦离开跳水,我肯定会感到迷惘。所以我想,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跳下去,我不会那么轻易离开跳水。”

  郭晶晶承认,相比站在领奖台上的感受,她更享受站在跳板上的感觉。她说:“回忆起整个奥运会比赛,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登上冠军领奖台,而是享受每一跳的过程。只有站在跳板上的那一刻,我最快乐、最自信,那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感觉。”

  跳水被称为“一秒钟艺术”,从起跳、翻腾到入水,几乎是瞬间完成,动作要求“难、稳、准、美、齐”,比赛结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点小小的杂念就会导致前功尽弃。

  为了这“一秒钟艺术”,郭晶晶每天要在水上和陆上训练课中至少翻300多次空翻;每年有300多天在训练和比赛,这样的生活,她度过了20年。

  和很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冠军的运动员不一样,郭晶晶的奥运旅程并不平坦,充满了曲折。

  1988年,郭晶晶走进了河北游泳训练基地,开始跳水训练。1992年,她进入河北省跳水队,同年入选国家队。1996年,进入国家队不足4年的郭晶晶,和师姐伏明霞一起参加奥运会。当她第一次站在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跳台上时,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看到大屏幕显示出第五名的成绩时,她哭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于求胜心切,郭晶晶又一次失意而归。迷茫之后,她告诉自己,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所有事情,把失败当成教训和鼓励。

  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终于圆梦,收获了单人和双人比赛的两枚金牌。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升起五星红旗,郭晶晶选择了坚持。这一个奥运周期里,她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也担负了更多的压力。面对国人的期待,以及少数人的误解,郭晶晶总是默默承受,以优异的成绩证明自己。

  “为了目标和理想,我什么都可以忍受,包括外界的误解,还有自己的伤病。”郭晶晶说。

  为了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多年来,郭晶晶一直在和伤痛作斗争。2001年底,她曾经因为右眼视网膜破裂做过一次手术。她的脚踝两次受伤骨折,至今一到阴雨天就疼。2007年加拿大站大奖赛比赛前,她的肋软骨炎发作了,疼得没法呼吸。领队周继红劝她放弃比赛,但她第二天仍然出现在赛场上。2008年初在济南冬训期间,由于运动量较大,她的腰拉伤了,钻心的疼,她却仍然坚持训练。郭晶晶说:“一般的小伤小病难不倒我。我总是想,如果到了比赛中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是不是应该继续比赛?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伤病也是磨炼意志的手段,而意志是决定境界、决定成绩的关键。”

  “对于比赛结果,我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该做的努力平时训练中都做了,也没有把金牌当成是奋斗目标,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会水到渠成。”

  有着坚强意志和平常心的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从8月10日到17日一周时间里,跳了4场比赛,20个动作,几乎个个精彩,没有失误。

  “在那种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的比赛气氛下,在对手和我非常接近的时候,我都没有受到外界影响,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觉得自己挺棒的。”郭晶晶笑着说。

  最终,两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是郭晶晶,两次让国歌响彻“水立方”的是郭晶晶,也许,日后坚守在跳板上继续翻腾的还是郭晶晶。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