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幻灯:探营秦皇岛足校 U17联赛火爆球员有潜质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9月30日12:16 来源:搜狐体育博客

  从东北回北京的路上,受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国顺邀请,我去了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参观学习交流。秦皇岛足校现在改变的非常漂亮,和我多年前去时,那是天翻地覆的改变,现在不光是足球训练基地,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也有场地进行训练,真正成了一个综合性的体育训练比赛基地。

  在秦皇岛基地时,正赶上中国足协U——17青少年联赛在此举行,我也就观看了几场青少年的足球比赛,总的印象不是太好,但是国安U——17队伍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6:1战胜延边队,不光是比分的胜利,最为主要的是国安的这帮小将比赛场上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还是很有些味道的,追求整体,追求传接配合,几个进球配合非常漂亮,多少是让人看出点希望,看得出国安这支青少年队伍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但更多的比赛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是粗糙的,只能说是踢到哪算到哪,没有目的性,没有追求,没有整体,不注意位置,虽然是很努力,但是这样踢下去永远是没有提高和进步的。首先得是方向正确,青少年会踢的不够成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决不能追求永远没有出路的足球风格,要讲究整体,要讲究传接配合,要追求现在足球发展的特点。青少年的足球培养如果所走的路子不对,那将来改变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了。

  由此我想到了巴西圣保罗青年联赛,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上下半时如果有前场的任意球机会,裁判是允许在上下半时各有一次进攻方任意选择在大禁区外选择罚球点直接射门角度的。这样的安排就会给任意球脚法好的队员机会,让他们在实战中得以尝试,这样的安排我觉得对青少年是非常有帮助的。其实国内青少年联赛,就是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舞台,真正的成绩应该是他们在成年以后的职业赛场上。弄虚作假,以大打小,追求眼前的成绩,成年后就会自吞恶果。

  在秦皇岛还见到了很多足球的前辈和年轻的教练,在一起除了问好各自的生活外,更多的是足球的话题,交流中感觉的到这些年青教练对事业的追求,也探讨了很多足球业务的东西。足协在秦皇岛举办了荷兰足球讲师讲座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授课,听到他们的反应非常好,希望消化之后能够对我们的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能够起到作用。

  与前辈和同行的交流中,谈的更多的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匮乏,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鼎盛时期,学生在1000多人,现在只剩下了200人,而全国的足球学校不知道倒闭了多少家!没有数量怎么会有质量啊!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是足球蓬勃发展的基础,没有了基础,中国足球怎么去提高进步和突破啊!

  本来和足校孙书记定好我给足校的小球员上一堂业务课,我也精心做了准备,但是因为赶上U——17青少年联赛,孙书记和我商量就取消了我的业务讲课。能够为青少年足球队员传授经验并与之交流,我是非常愿意的,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作为一个足球从业人员,有机会有能力还是多做些工作,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东北一行收获很大,新老朋友见面加深了友谊,看望了辽足,感受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现状,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记忆!东北一行围绕的中心点还是足球,足球在许多足球从业人员和球迷心中的分量是非常大的,足球上不去,我想在足球从业人员和球迷心中是永远的痛!那就让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吧!点击进入孙贤禄博客查看

  

(责任编辑:刘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