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奥运回眸殷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大海捞金慰亲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奥运专电 殷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徐冰

    8月20日下午,青岛奥帆赛场,白云千礀、碧波万顷。

中国女子帆板运动员殷剑驾帆御风,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帆船项目的金牌,具有里程碑意义。

    赛后,殷剑跃身入海,手中的一面五星红旗映红了这位“帆板之后”瘦削的面庞。在观众潮涌般的欢呼声中,她走上颁奖台,凝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眼里满含热泪。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她15年来搏击风浪、卧薪尝胆,经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磨砺。

    蜀山邛海磨利剑

    殷剑1978年出生于四川西昌,父母是在邛海边打鱼为生的,这使得殷剑从小就成了游泳好手。1993年,殷剑被招入邛海水校,开始了“磨剑”生涯。由于她在训练中肯吃苦,又爱动脑筋,进步很快。1995年,功夫渐进的殷剑又被选入四川省帆板队。这是关键的一步,殷剑从此有了较好的训练保障,有了更快的进步。

    能成为一名帆板运动员,坚强是必备的品格。殷剑的母亲说女儿小时候特别懂事,3岁时就跟着她到菜市场卖菜,“每次都是自己走,从不要我抱一下”。长大后,“特别能吃苦”成了家长、教练和队员对殷剑最多的评价。好强的殷剑在训练中常常进入忘我境界,往往训练已经结束了,她还在海面上继续练着。

    2001年,殷剑进入国家帆船帆板队,开始与国内外顶级高手过招。2002年,殷剑获亚运会帆板亚军,2003年获全国锦标赛冠军。2003年冬季,国家帆船帆板队备战2004年奥运会到了关键时刻。体质较弱的殷剑随国家队在福建省东山开始了大强度、大负荷的训练,南国的海风在磨砺着她良好的身体、技术和意志力。

    考虑到2004年雅典奥帆赛时的风力不会太大,国家队决定让擅长小风天气比赛的殷剑参加这届奥运会。殷剑不负众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为4年后的夺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年苦练堪卧薪

    雅典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殷剑的成绩有所下滑。加之年龄偏大、体能下降、伤病缠身,在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中,殷剑的腰、肩、脚等部位都有了伤病,她曾经萌生退意。但是在领导、教练、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心无旁骛,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以实现中国几代帆板人未曾实现的一个梦。此后,殷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海边度过的,今年为了适应青岛的海域环境,在海上一呆就是几个月。

    “这四年我就是奔着金牌这个目标,一直坚持到现在。这其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给予我关心、帮助和鼓励。”殷剑说,“四年来,我自己走得很不容易。帆板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而我由于年龄的关系,伤病很多。在奥运会这几天,我晚上的时间就全部用于按摩、针灸的治疗,现在腰、肩、脚都有比较严重的劳损伤。”

    除了伤病的困扰,殷剑还遇到另一个挑战。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帆联决定,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型号由米斯特拉级改为RS-X级,这意味着她要改练新器材、适应新规则。对金牌的渴望支撑她毅然选择直面所有困难。

    殷剑说,帆板运动主要靠强大的体能支撑,特别是在青岛海域这样的小风赛场,体能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她这次获得金牌,就是克服伤病、年龄等劣势,依靠充分准备的结果。

    她坦承这四年来经常会面对一些压力。而听音乐是她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其中《感恩的心》是她听得最多的,“这首歌让我平静地面对领先和落后”。

    大海捞金慰亲人

    8月20日,殷剑以排名第一、领先对手5分的优势进入奖牌轮决赛。“决赛一开始,我确实有些紧张,第一圈跑了第四,心里想,这下第一保不住了。”殷剑说,看到外国选手在前面,确实有些急,“后来一想,反正就这样了,拼命摇吧,就只顾埋头摇自己的帆,豁出去了”。

    此后西班牙和英国的船发生碰撞被罚,殷剑把握住机会,使出全身的力气拼命摇帆,超过一个个对手,最终以一分优势险胜。

    她说:“金牌绝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我的身上承载着一代代帆船帆板人的期望,我在承担一种责任,曾觉得压力很大,现在我终于可以说,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殷剑获胜后在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传递这个喜讯。作为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第一位奥运冠军,殷剑念念不忘家乡人民的关心和厚爱,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后,她更能从家乡人民那里获得鼓舞和力量。她说:“我每遭遇挫折,一想到家乡人民,什么艰难困苦都能战胜。”

    “我没有给家乡人丢脸。”殷剑说,她一直在努力,永不言弃,因为在帆船运动中,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唯一要做的就是积极面对。

    金牌梦圆,殷剑是否会选择急流勇退?她的答案是,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伤病不再加重,我想我还会坚持下去”。(完)2008/10/01 15: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