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第19轮 > 山东鲁能VS长春亚泰 > 最新动态

鲁能大逆转亚泰显示王者之气 问鼎中超指日可待

  尹波

  2007赛季鲁能泰山何以中超卫冕失利?原因可能是个多选项,但“郑智继任者”王永珀和锋线顶梁柱韩鹏的长时间受伤缺阵,无疑是主因之一。

  如今,中超2008赛季又到了冲刺阶段,处于领头羊位置的泰山,再次失去了王永珀和韩鹏两大绝对主力。

而且,去年王、韩是先后受伤,韩鹏倒下的时候王永珀已近复出,可今年王永珀和韩鹏几乎同时身受重伤告别赛场,对泰山中前场攻击力的影响,恐怕不管怎样估价也不过分。由于王永珀比一年前更加成熟,在泰山阵内的核心作用日益巩固,韩鹏亦从奥运会后的低潮中恢复了元气,领先中超本土射手榜,所以,这回两人的缺阵,应该比上次给泰山造成的损失更大。偏偏这一紧要关头,泰山迎来了本赛季状态欠佳却依然实力不俗的卫冕冠军长春亚泰,图家军能否把三连胜之后的冲冠势头保持住,的确让人替他们捏了把汗。

  然而,去年王、韩两大将伤别后导致泰山举步维艰的局面没有重演。重演的,是上一轮中超联赛泰山摧枯拉朽惊天逆转辽小虎时那种势不可当的情景。亚泰战幕始揭便破门的梦幻开局丝毫没能延缓主队向胜利挺进的步伐。王永珀不在,顶替他的王晓龙不仅迅速攻中扳平一球,还把泰山的中前场梳理得井井有条,活脱脱就是另一个王永珀;五天前梅开二度的韩鹏离开了,五天后米利安勇敢地站出来说:梅开二度的任务,交给我!

  比王晓龙和米利安的个人表现给人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泰山全队那种强烈的自信和放松的心态,让人根本看不出王永珀和韩鹏缺席,还有主要竞争对手陕西几小时前获胜在积分榜上紧追所带来的精神压力,以及两个关键位置易人难免造成的技战术层面的波动。泰山的队员们落后不急躁,反超不松懈,自始至终冲着三分而去,虽然这个赛季的中超打了还不到三分之二,但他们显示出的强者气质,已经把联赛进入第二循环至今自己身上愈发清晰的“冠军相”变得难以动摇。

  在信心和斗志之外,单就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而言,泰山也不曾因缺少两大主将便有所逊色。相反,他们比王、韩二人在时踢得节奏更快、更流畅,一脚传球和向前的意识更强,中前场多次打出精妙的配合,三个进球均来自运动中多脚传递撕开对方防线后制造出的杀机,以往推进速度慢、节奏缺乏变化和陷于阵地苦战难以自拔的痼疾,有了明显的改善。

  比较之下,心气、状态和毅力皆差了一截的亚泰,又逢客场作战,输掉这场优劣分明的比赛,便顺理成章。

  当然,泰山此役并没能完全做到善始善终。下半时踢到3比1后他们显得有些保守,主动放弃中场使亚泰得以缓过劲儿来发动反击,尽管没有再失球,不过还是给了对手太多的得分机会。上一轮下半时换人调整近乎完美的图巴,本场比赛的换人则尚可商榷。加强防守、保存实力准备三天后对大连的客战是正确的,只是要达到这一目的,换上刘金东足矣,再换上吴昊打三后腰,在王晓龙和日夫科维奇都不在场上的情况下,中场调度不灵,进攻打不出来,后防就太吃紧了。假如换上场的三个人是刘金东、鲁西阿诺和吕征,趁亚泰全线压上强攻,利用吕征的速度打反击牵制客队的反扑,或许效果会更好,说不定还能进一步扩大比分优势,早早锁定胜局。

  板凳足够厚,实力足够强,士气足够高--于是,泰山有足够的资格说:缺了谁都行!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珀 | 韩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