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穆帅竟不如曼奇尼 狂人改造国米还要走多少弯路

    图为:狂人在亚平宁第一次听到了来自本队球迷的嘘声。

  “德比?我在会议上说的都是不来梅。我谈的是皮萨罗不是帕托,谈的是米歇尔不是那位裁判先生,叫什么来着?哦,莫甘迪(德比裁判)!我们没时间思索失败,也没时间为胜利庆祝,要想着下一场。本场一结束,我满脑子都是周六跟博洛尼亚的比赛,下周联赛又停了,我可想带着轻松的心情进入这次假期”。——穆里尼奥

  特约记者宇璐述评轻松吗?一点都不,穆里尼奥比谁都清楚国米的现状。
赛季首败后又在冠军杯第一个主场被人扳平,关键是场面五五开一点都不占优,终场前差点又被不来梅利用任意球破门,善于欧战的穆里尼奥并没给国米主场带来开门红,国米世界胆战心惊一团狐疑。我们都清楚,这还不是狂人真正的国米,但真正的何时来到呢?《米兰体育报》前主编卡纳沃先生特意撰文提出疑问:“葡萄牙人的足球仍是个谜。什么才是他的足球风格呢?他要把国米带成什么样呢?”穆里尼奥初定的冠军杯4连胜提前出线成了幻影,他倒很聪明地改了口:“我们不还是小组头名吗?只要跟阿诺索西斯两战拿到4分,随后在主场干掉帕纳辛奈科斯,不就出线了?我可以跟大家保证,我们100%出线。我并不想从英超球队手中抢夺这个奖杯,只是我确认:意甲4支球队都会晋级。”

  但愿狂人不是在打诳语,但愿他的国米能尽快地展现出他一贯的霸气。我们并没要求他马上独大镇压意甲,那样也无趣,只是更强的国米应该在比赛表现、球队气质方面配得上理论中的强化指数,得有能服众的武器。他很清楚比赛不是以创造的射门机会来衡量,而是进球;也不是以前锋数量和阵型来决定球队攻守的倾向性。本场和德比一样,结尾阶段打4前锋,424或者说4231,但没像打莱切那样找到进球,同时后防又出现多次险情,说明球队的运转存在问题。莫拉蒂也对此发表了看法:“问题不在阵型,而在整体机制尚未消化。”

  本场平局,更加深了人们对穆里尼奥战术的怀疑,结合德比输球过程,国米现阶段的几个弊端一览无余。最明显的缺陷是退缩防反,留给对手太多中前场控球空间,而防守时尽管利用身体较多但站位仍有漏洞,所以人多还是被对手找到空当。不来梅上半场就打中一次立柱,制造一次禁区弧内的抽射,教练又透露半场后告诫队员,“就在禁区前多倒脚,别着急,进球肯定到来”,结果真的来了。迭戈在这个位置没受到太多阻碍,国米后卫们一味退守却无人积极上抢,给了对手位置和足够的信心,如此错误正是他们输掉德比的根本原因,对西多夫的拿球不做干扰,一味回撤,让技术型球队得到了喘息、组织的节奏。穆里尼奥本场赛后才愿意回到德比失利,也承认:“小罗的进球前,卡卡得到太多自由度。”那么本场,迭戈不也是如此?

  这就是安切洛蒂概括的国米两时代本质不同,“穆里尼奥的国米更讲反击,曼奇尼的国米更讲全方位压迫对手”,不需解释,安切洛蒂肯定喜欢前者,这样米兰有足够的控制机会。《米兰体育报》也很快提出了“曼奇尼的国米是否好过穆里尼奥国米”的猜测,自问自答道现在下定论太早有失公允,曼奇尼当初加盟也用了大半个赛季才找到球队主力阵容:本想中场更技术化,但太多平局无奈走回双后腰+两个技术型边路的配置,而两年后、电话门之后才稳定了3后腰+1前腰的战术。曼奇尼用了两年时间,可他上任时国米一团散沙,穆里尼奥手头已经是个三连贯阵容,理论上只能更好。如果穆里尼奥不能立竿见影,那么莫拉蒂炒掉曼奇尼会成为千年笑柄。其次,穆里尼奥是功利足球的代表,和卡佩罗一样把防守看得最重,是根本,可新赛季8场正式比赛丢球7个,联赛4+冠军杯1+超级杯2,无论如何说不过去。曼奇尼上赛季可是意甲最佳防守,38轮只丢26球,如今下降了只能用穆里尼奥的战术来解释。概括起来,球队进攻一般,防守也一般,缺乏成型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穆里尼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