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女排"明月"组合进步神速 背快配合露瑕疵待加强

    搜狐体育讯 泰国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国女排在第一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激烈争夺中,最终以3-0完胜日本女排,进而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八强淘汰赛。是役,新秀二传魏秋月和副攻薛明之间的快攻配合可圈可点,显现出中国女排未来阵容中可喜的新增长点。 >>您认为“明月”组合还有什么不足? 

魏秋月和薛明之间的配合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青年女排时期,当时担当主力二传的魏秋月就与副攻薛明先后携手出征过亚青赛和世青赛。随后在2007-2008赛季全国排球联赛中,出于备战奥运磨合阵容的考虑,来自北京女排的薛明临时转会到天津,在魏秋月的组织盘活下,帮助天津女排斩获该赛季的联赛冠军。

经过多年的磨合与历练,魏秋月和薛明在三号位的近体快进攻演绎得出神入化,往往能够凭借身高和速度的优势,在对手没有来得及形成有效拦网前,屡次高高跃起直线绝杀得分。而在本届亚洲杯对阵日本女排一役中,“明月”组合在三号位的战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导致日本女排的拦网体系形同虚设,很难在三号位抑制住薛明的快攻突击。

  不过,相对于三号位快攻的完美诠释,魏秋月和薛明在二号位背快战术的配合则偶有状况出现。薛明年少成名很早,主要是体现在定点拦网的能力非常突出,但是其在进攻环节方面在前几年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薛明自己身体素质非常孱弱,难以保障训练质量所致,因此薛明上下肢和腰腹的力量训练始终处于初级阶段。

  出于保护薛明健康成长的考虑,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蔡斌并没有过早的要求薛明进行二号位的背飞练习,而是利用其身高和速度的优势,率先加强薛明在三号位短平快和近体快战术的演练,因此薛明和魏秋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始终进行着三号位战术的强化。

  而当薛明代表中国女排出征国际比赛之后,其三号位集中突击的能力在对手重点盯防下很难有所作为,因此尝试利用时间和空间上的错位在二号位进行突破。不过,尽管薛明历经国家队的锤炼之后,在身体素质方面明显增强,但是其下肢能力还远不能与马蕴雯所比拟,因此只能够在二传身后进行背快突击。

  同时,二传魏秋月在背后传球的稳定性方面存在问题,限于出手速度和手指力量的不足,导致其背后传球的精准度不够稳定,而薛明自身在二号位的上步节奏也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因此在激烈对抗中容易出现攻传配合的问题。

  特别是在对阵日本女排时表现得非常明显,在接发球质量非常稳定的前提下,由于魏秋月和薛明的攻传配合问题,导致薛明背快进攻威力大减,很难一锤定音,被日本女排后排防守队员有效的进行撑起,并且利用进攻球员自身打手出界的技术优势,频频防反扣球得分,致使中国女排在网上对抗中一度陷入被动。

  因此,作为中国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中重点培养的两名新秀,“明月”组合快变战术的强化和丰富化是至关重要的。而这则需要薛明和魏秋月在苦练基本技术的同时,还需要着重进行二号位战术配合的锤炼。(搜狐体育 海林/文)

    战报:遭遇战中国队3-0擒日复仇 小组排名第1晋级八强
    实录:直播实录:中国女排强悍攻守 3-0击败日本女排
    
    分析:中国女排凸显攻防强势 完胜日本新军经验占上风
          失误增多导致被动 魏秋月用人不疑提升队友斗志

    点评:韩乔生:王一梅发威李娟进攻偏弱 日本技术粗糙
          王一梅重扣双塔统治网前 魏秋月组织合理有波动
          王一梅势不可挡 关键时刻彰显"第一得分手"价值

    深度:女排老将诠释保障核心 后继乏人未来新阵恐生变
          女排"明月"组合进步神速 背快配合露瑕疵待加强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明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