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2008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热辣评论

大连晚报:丁俊晖 从“牛市”走向“熊市”

  2005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丁俊晖问鼎冠军,一时间声名鹊起,“神童”之名不胫而走。此后,丁俊晖又在2005年的英国锦标赛上和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上夺得冠军,这段时间,“中国丁”进入了他职业生涯的“牛市”。

但此后的26个月里,“中国丁”再也无缘任何冠军奖杯。丁俊晖所走出的轨迹有些像中国的股市,从去年最高的6124点一路下跌,如今已步入“熊市”。本次上海大师杯首轮出局后,观望中的人们再次发出这样的疑问:丁俊晖到底怎么了?他还会不会反弹?

  性格上的弱点

  丁俊晖成名后,伴随着他的是面对媒体的全面曝光,这是所有公众人物的必修课。而不断地曝光,也让人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这位中国台球神童。由于其成长环境的原因,人们越来越发现,丁俊晖在性格上的弱点——柔弱、遇到挫折容易退缩,而这些性格上的缺欠,对于运动员来说却是致命的,丁俊晖并没有那种不服输的劲头。

  在2005年,丁俊晖一夜成名后,记者曾经到过他的家乡宜兴进行采访,在那次采访中,记者的最大感受就是丁俊晖的成功之路相当另类,他的成长环境比较封闭。小时候,没读过几天书的他基本上是泡在台球桌前,并且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开始了漂泊的打球生涯。之后去了英国打球,由于语言不通,让他更加少言寡语。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最需要交流的时候,身边只有他的父亲,但丁俊晖并不愿意和父亲有太多的交流。因为从小父亲逼着小丁打球,让小丁有了一种逆反心理,遇到事情,宁愿憋在心里,也不愿意和父亲讲出。

  相对封闭的环境,让小丁有时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所以在遇到挫折时,他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内心无所依靠。想一想去年在和奥沙利文的比赛中哭泣的场面,我们除了感到他的无助外,更多的是感叹他的柔弱。显然,现在的小丁在面对困难时,并不是主动地解决问题,他似乎学会了逃避。

  转型期的困惑

  本次上海大师杯上丁俊晖首轮出局,他在上海交大授课的博士生导师王芳华也在现场目睹了这一切,她在赛后给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答案:丁俊晖是读书读“坏”了。

  丁俊晖从小没有像正常孩子那样接受学校教育,在他成名后,上海交大给了他一个充电的机会。按理说,接受高等学府教育对于丁俊晖打球应当更有帮助,学识的增加、视野的开阔至少有助于他更好地控制自己在场上的情绪,但遗憾的是,他的导师并没有看到这一点,王芳华认为,小丁正处于积极而又痛苦的转型期。王芳华分析说,“他原本长期处于封闭式的训练,一直在国外训练,接触的只有斯诺克这个圈子。但到了大学去学习后,分心是正常的,”王芳华也承认,学习文化知识肯定是占用了丁俊晖的一些练习时间,这也是他近期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通常,想要上升成一个各方面素养比较全面,内涵比较丰富,对事物的发展能够有准确把握的人,都会碰到一段时期的低谷。“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角色转换肯定是需要时间的。”王芳华认为,丁俊晖的文化内涵修养还需要不断的修炼。王芳华的分析似乎有一定道理,但愿丁俊晖能实现重生。

  低迷期要自信

  丁俊晖上海大师杯的失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奥沙利文认为,小丁输在战术上,打的没有弹性。戴维斯认为小丁输在心态上,他没有享受台球的快乐。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小丁有一点要切记,就是自己的信心不能丢。

  连续26个月没有拿过冠军,而且这次上海大师杯后,他的排名很可能跌出前16位,这多少是一件令人沮丧人事。此时的丁俊晖最需要的是鼓励的话语。前国手庞卫国说,从技术层面上讲,丁俊晖还是世界一流的球手,不能因为他暂时的低迷就否认这一点。奥沙利文不也是在时隔33个月之后终于再夺冠军,而且势头越来越猛。丁俊晖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心理,他最需要一场胜利,而这场胜利很可能是一个大爆发,内心积压得太久,爆发出来也会来势汹汹。

  丁俊晖现在要多想一想那些鼓励的话,为自己打气。像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曾说过,“如果丁今后不是世界第一,我会非常惊讶!丁是继奥沙利文以来最好的球员,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伍兹!”

  不要对未来失去信心。中国的股市都那样了,你丢掉信心了吗?你不是还在想着有赚钱的那一天吗?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