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江苏舜天俱乐部 > 最新动态

9年足记回味舜天冲超路 创历史背后有泪水欢笑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一个江苏足球记者,一个跟随舜天国信队的足球记者,9年来的痛苦远远大 于欢乐。然而,也许是压抑了太久的缘故,也许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缘故。本 赛季的是舜天国信队,居然用提前7轮冲超、提前6轮锁定中甲联赛冠军这样的辉煌 ,创造了中甲联赛的历史。用我的一位同行的话来说:“痛苦了那么多年,现在幸 福来得那么容易、那么多,我怎么感受不到激动和快乐呢!”

  2000年、2001年两个赛季,那是中国足球最火热的年代之一。那时候,江苏足 球记者能有幸采访江苏舜天队的比赛,应该是一个体育记者相当高的礼遇。一般都 是资深体育记者或者部门主任才能揽的活儿。我那时供职的体育部,是四个人轮流 采访舜天队的比赛——好饭碗大家一起来分享。舜天队冲A的话题,也是江苏媒体头 等大事,2001年底,舜天队欲退出足坛的消息充斥着南京都市报的头版头条。作为 一线的随队记者,当年的那些同行们早已改行的改行、升官的升官,如今,9年还坚 持在一线跟队采访的,也就只有区区在下了。

  那时候的足球记者们都怀着满腔的热血盼望舜天冲上甲A。一位我的老领导,也 是那时候的舜天记者告诉我,他和他第一个死党当年为了保佑舜天冲超,每次客场 跟队的时候,都穿着“红内裤”随队出征——希望能给球队带来好运。但也就在那 两个赛季,我们都两次经历了舜天队最后一轮被对手联手“算计”,从而无缘甲A的 悲剧。

  2002和2003赛季没有升降级。但2003年那个赛季,因为同城兄弟南京有有队的 到来,舜天队主场一度搬至扬州。舜天队一度赢得了更多江苏球迷的拥趸,但同时 也将一部分原本属于舜天的球迷拱手让给了同城兄弟。

  2004年10月30日,珠海体育场,当时珠海中邦队主帅马良行主场战胜江苏舜天 队,并如愿冲超成功,当时现场所有的江苏随队记者都面面相觑无语。那一刻,舜 天其实不甘心输。因为从理论上来说,当时舜天还有冲超希望,但历史的步伐是无 法阻挡的,就像今天的无锡中邦无法阻挡舜天国信一样。

  2006年10月14日,河南人在五台山主场冲超成功。次日的江苏媒体体育版上有 这样的大标题“五台山沦陷,江苏足球黑色日”。现场看着欣喜若狂的河南球迷, 我和几位始终跟随舜天队的同行都黯然神伤,“看着人家冲超,心里真不是滋味, tmd……”许久,一位同行说了一句,也骂了一句。更让我感到难过的是,现场两位 来自同城兄弟有有队年轻女球迷问我,“你看建业球迷这样,人家冲超你什么感受 ?”“你呢?你是舜天球迷吗?”面对我的反问,女孩子的表情很异样,“我是南 京的球迷,我平时只支持有有队,但今天不一样,人家要冲超了,我也希望来看看 。我很羡慕河南球迷,人家冲超了,我们江苏两个球队却仍然徘徊在中甲,很难受 ……”羡慕?是的!我和我同行不也都是这样的心情吗?“我做了七年中甲记者, 做梦都想做一个中超记者”也许这位同行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看着别人的球队在自 己的土地上撒野,看着河南的同行扬眉吐气,心中的失落如同天边那一抹血色的残 阳。

  那一天,我还记得现场一个小伙子球迷哭着对我说,“你们记者写写我们球迷 的话,希望俱乐部不要买壳上中超,明年我们自己来,我们愿意再等你一年……”

  2007年,还是一个令江苏球迷失望的赛季。联赛最后一轮,中甲闭幕式在成都 举行,主场作战的成都谢菲联自然希望用一场胜利来欢庆自己冲超成功的喜悦,尽 管舜天人没能让对手战胜自己,但丝毫不影响对手欢庆中甲落幕,以及自己球队冲 超成功。

  2008赛季,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他们的最后一个赛季。如果这个赛季舜天 还是无缘中超,那么无人敢保证舜天集团还会高举江苏足球的大旗;如果本赛季舜 天还是冲不上去,也许我也不会再随队出征客场;如果本赛季舜天还是功亏一篑, 也许明年的江苏媒体体育版面很难保证有江苏足球的新闻……然而,一切都因为舜 天的努力而改写了历史。坚持了9年的舜天人,用提前7轮冲超、提前6轮夺冠的辉煌 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历史的步伐是无法阻挡的,就像今天的无锡中邦无法阻挡 舜天国信一样。

  历史有轮回,所不同的只是4年前珠海体育场的主角马良行变成了今天奥体中心 的配角。

  北京时间10月4日晚,奥体中心29响礼花照亮了体育场天空。透过七彩的迷雾, 看到了天边那一抹最靓丽的彩虹,那是所有江苏球迷最幸福的时刻。

  我很庆幸,作为一个采访舜天队9年的记者,能和舜天一样坚持到今天。尽管9 年来,这支球队带给我的痛苦远远大于快乐。但我不会后悔当年“放弃”采访江苏 南钢队转而采访江苏舜天队,仍然觉得作为一个舜天记者很幸运。(搜狐体育 王宇)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