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足坛强震武汉退出中超 足协决定对浐灞亦不公平

武汉球迷走上街头为球队哭喊 CFP供图

陕西球迷“支持武汉”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揭长春10月1日晚向记者证实,由于中国足协坚持对李玮锋的处罚不变,俱乐部正式宣布退出联赛,这是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有球队在赛季中途主动要求退出联赛——

  事件回放

  “太不公平了!”揭长春说,“不只是这一次,今年以来,对于像我们武汉这样的小俱乐部来说,碰到了一系列不公正的对待。在一场比赛中,裁判竟然判给主场对手20多个前场任意球,这样恶劣的环境怎么打?”

  揭长春介绍,在10月1日上午的一次会议上,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决定,如果中国足协在对李玮锋的处罚上不收回成命,俱乐部将会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和李玮锋一起,赶到北京向中国足协申诉。但经过种种努力,中国足协仍然执意处罚。揭长春说:“根据事先的决定,我们只能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由于李玮锋是武汉队刚刚花重金签入的主力球员,他的停赛将对武汉队保级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

  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后,武汉光谷队并没有参加2日下午主场与辽宁队的保级大战。究竟哪一支球队将在最后不幸降级,这将是今年中超联赛的最后看点。据新华社

  武汉退出时间表

  9月28日,武汉客场对阵北京国安。武汉球员李玮锋与北京国安队球员路姜发生肢体碰撞,路姜被红牌罚出场。赛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提出上诉,要求处罚武汉队相关犯规球员。

  30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处罚决定:停止李玮锋、路姜中超联赛比赛各8场,并各罚款人民币8000元。

  1日上午,武汉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表示,如果中国足协执意不更改处罚决定,武汉队将退出中超。

  同日,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球员李玮锋紧急赶赴北京,但经过反复协商,足协的处罚决定没有更改。

  当晚,协商未果的消息传来后,武汉俱乐部按事先决定向媒体宣布:武汉队正式退出中超。

  2日上午,武汉俱乐部召开股东会议,研究事后相关事宜,并向全体队员宣布退出中超消息,球员离开训练基地,暂时放假。

  下午2点,武汉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释退出原因。

  下午3点30分,武汉队与辽宁队的“生死保级大战”未能上演。

  下午5点,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五点声明,表示处罚李玮锋完全合理,武汉退出中超不妥。 据新华社

  各方反应

  陕西球迷声援武汉

  陕深之战前传出了武汉队退出的消息,陕西球迷在震惊之余立即行动,制作了各种力挺武汉队的横幅,并且集体喊出了“武汉加油”的声音。浐灞队也为武汉队的退出感到遗憾,主教练成耀东说:“虽然赢球了,但武汉退出的消息仍然让我们高兴不起来。”

  陕深之战赛前,现场三万球迷集体喊出了“武汉加油”的口号,并以热烈掌声来响应。“中国足协的做法太武断了,我为武汉的退出感到惋惜。”球迷王师傅说。有些球迷甚至回忆起足协当年“痛杀”国力的故事,认为足协对中小俱乐部一贯毫不留情。在陕深之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浐灞队主教练成耀东特意提到了武汉退出,“这个消息令我们十分震惊,我们都是干足球这一行的,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越来越不景气,如今武汉又退出了,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成耀东同时认为,武汉队退出是万不得已的结果,“估计他们也是实在没办法了。”

  本报记者 杨怡

  局势分析

  足协决定对浐灞不公

  武汉俱乐部宣布退出后,中国足协迅速做出决定,将本赛季涉及武汉队的比赛全部判为0比3。对此,浐灞俱乐部认为这个决定对浐灞队不公,成耀东表示,足协这么快就做出决定有些草率,所有中超俱乐部应该坐下来商量研究一下。

  按照最新积分榜,有八支球队因为武汉退出受益,但其中不包括浐灞队,由于浐灞队主客场均赢了武汉,根本无法享受到这个优惠政策。“我们两场都是很辛苦才拿到6分,尤其是客场战武汉时赢得非常艰苦。而鲁能和申花不用打武汉,直接拿3分,这对我们太不公平了!武汉队原本要保级,3分怎么会轻易让对手拿到?”

  成耀东认为,足协的这个决定肯定会激起波澜,“辽宁队是最大的受害者,国安则是最大受益者,根本不公平,所以肯定会有矛盾产生。”成耀东表示,“足协做这个决定有点过早过于草率,应该是中超俱乐部开会研究的事情,而不是靠行政命令直接施压。”

  成耀东同时发出预警信号,他严肃地说:“武汉队退出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有球队说退就退,说明这个联赛存在严重问题。如果有其他俱乐部效仿武汉俱乐部退出,那么中超联赛就有崩盘的可能。”本报记者杨怡

  热评

  人犹在心已远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了中超,有可能启动中国足球俱乐部争相退出的多米诺效应,是中国足球崩盘的前兆。

  真的,中国足球是没法踢了。我们可以试想,在随后的联赛中一旦出现李玮锋和路姜那样的争执,中国足协还敢不敢做出处罚。不处罚,球场暴力将愈演愈烈,联赛无法正常进行;做了处罚,感到不公平的一方会毫无顾忌地宣布:我不玩了,并大骂几声足协,貌似壮烈地抽身而去。应该说,武汉光谷的退出开了一个极具毁灭性的先例,就是在号称市场化运作的中超联赛,退出是很容易的,很简单,毫无风险的事,这就好比股市,业绩差的A上市公司突然宣布退市,并大骂证监会无能,而证监会除了表示遗憾外,毫无监管职能。这下就糟糕了,同样属于烂股的B上市公司一看单方面退市毫无风险,时机一旦成熟也宣布退出,并义正词严地大骂管理层昏庸。这样的股市谁还敢投资,这样的股市除了崩盘还能有什么结局。幸亏,我们的股市不是中超。尽管存在漏洞,但起码的规矩还是有的。

  还有更可怕的是,面对中国足球将倾之大厦,周遭净是冷眼的看客,没有多少拯救的呐喊,这是最可怕的,这证明中国足球在国人的心中已死。在这样的氛围中,那些还在中超混迹的俱乐部同样也只有一种普遍冷漠的心态———既然大势已去,那就找个时机离开。这就是所谓人犹在,心已远。

  如果说还有拯救出路的话,只有一条道,就是改组足协,让职业联赛真正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市场经济主体。但说到底足协是个衙门,即使所有俱乐部都不玩了,各级联赛都崩盘了,足协依然存在。足协对武汉光谷退出如此强硬和冷漠,说明足协根本不愁自己的出路,大不了退回到专业体制时代。其实,足协已经这么做了,奥运会后,他们发布的第一号文件就是要求下属的各级足协强化城运会和全运会战略,当然足协将这种倒退的德行冠以加强青少年足球的美名。唉,中国足球除了崩盘,别无选择!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锋 | 路姜 | 沈烈风 | 徐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