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联赛第20轮 > 大连VS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太重视实德反而自缚手脚 何时破"大连之结"

  尹波

  如果只看场面和过程,没人会相信这是中超联赛领头羊与列排名榜倒数第三位队伍之间的较量。最终的比分是0比0,但毫无疑问,此役的主动权并不掌握在鲁能泰山脚下,比赛自始至终是按大连人的节奏来踢的。

  就比赛的质量而言,这若不能说是泰山本赛季最差的一场,至少也是最差的场次之一。联赛一年几十场,不可能每场都表现得好,可是,以此前五连胜时的状态和势头作为对照,这场比赛确实不像实力明显占优、士气更是蒸蒸日上的泰山踢出来的。当然,由于缺少三名绝对主力,一周双赛且逢客场作战,加之气温比较低,金州体育场的草皮又不平整,要求泰山还像前两轮逆转辽宁、亚泰那样打出高水平显然不够现实,不过,踢成目前这种样子,在冲冠最较劲的时刻轻易地丢掉宝贵的两分,实在不该。

  赛前,泰山和大连的近况恰巧形成反差,泰山一路领跑中超势不可当,大连则像扶不起的阿斗,什么人都敢输,罕见地沦落到降级边缘。然而,俱乐部和泰山主帅图巴并没有小觑这个落魄的老对头,一再提醒队员们优势意识不能过于强烈,认为大连尽管坠入低谷但要赢它绝不容易。“破落的贵族还是贵族”的说法,一时充斥媒体的版面和画面。而本赛季泰山已有几场比赛因自我感觉太好导致轻敌大意,影响了临场发挥。所以,事先泼足冷水,让队员们头脑清醒地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认真对付这位依然“比马大”的“瘦骆驼”,这一态度自然是正确的和必要的。不过,或许正是这样的做法,增加了队员们的心理压力,反倒制约了他们在场上的施展,使之体现不出近几场比赛那种放松的心态和流畅的配合,气势上更是始终被对手压制。

  大连是泰山心中至今没有彻底解开的一个“结”,因为过去被大连人赢得太多、“克”的时间太长,泰山对大连的畏惧称得上根深蒂固。虽然两队的实力对比早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图巴执教五年来泰山的战绩对大连呈压倒之势,但是,两队这五年的直接对话,泰山仍然处于下风。泰山真正打垮大连的战例,只有2006赛季客场的那个4比1,当年泰山遥遥领先豪取双冠王,而大连深陷泥潭颗粒无收。即使如此,那年泰山联赛主场还是被大连逼平;足协杯决赛亦争夺激烈,大连仅以微弱劣势告负。大连不管状态、战绩多差,只要碰上泰山,肯定“不用动员”,打起来场场超水准。泰山遭遇大连,更是高度重视,不敢稍有懈怠,而且高度重视还往往打不好,又何来“轻敌”一说?

  因此,与大连之战,泰山是无须告诫队员不要“轻敌”的。相反,俱乐部和教练应该鼓舞、激励队员,让他们记住:泰山早已超越大连,大连不再是王者之身,更不再是泰山的“克星”。尤其这回客战大连,对手可能是职业联赛以来最弱的一支大连了,眼下斗志旺盛、信心爆棚的泰山,能把比大连更具实力的国安和亚泰干净利落地挑落马下,还拿不下刚刚被河南灌了个3比0的大连吗?

  遗憾的是,泰山没能做到这些。他们对大连太重视、太忌惮了,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这场比赛不是不能赢,而是不敢赢。显然,藏在泰山心底深处的那条“大连之结”,还在作祟......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