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五战全胜难掩女排顽疾 开局慢热二传组织仍无解

    搜狐体育讯 泰国当地时间10月6日,第一届亚洲杯女排赛在叻丕结束了半决赛的激烈争夺,中国女排再次凭借网上高度的绝对优势,以3-0横扫东道主泰国女排晋级决赛。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再次暴露出开局慢热、二传战术组织混乱等问题,只是最终凭借防反进攻的优势才艰难力克对手,这为即将到来的亚洲杯决赛敲响了警钟。

  泰国女排最近几年经过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锤炼,无论是在竞技水平层面,还是在比赛经验方面都收获颇丰,逐渐缩小了与其他亚洲女排劲旅之间的差距。以本届亚洲杯赛为例,泰国女排首战就与韩国女排苦战五局才最终以2-3惜败,随后则非常轻松的以3-0先后完胜越南、中华台北和澳大利亚女排杀进四强。正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所言,东道主泰国女排“实力不容小觑”。

  开局慢热问题仍旧明显

  中国女排在比赛开局再次暴露出慢热的老问题,特别是主攻李娟前排四号位的强攻轮次屡攻不下,导致中国女排前排的进攻压力陡增,被泰国女排抓住机会将比分反超。同时,中国女排的发球攻击性不够,无法有效的破坏泰国女排的一传质量,而泰国女排前排快变战术打得有声有色,导致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出现顾此失彼的问题。

  随后,中国女排主动加强发球的压迫性,利用发球线路和落点变化,成功破坏泰国女排的接发球节奏,导致一传质量的出现起伏,进而成功抽离泰国女排前排的快变战术进攻点。同时,中国女排在防反进攻的优势有所体现,特别是王一梅强势的高点进攻屡次得分,帮助中国女排逐渐将比分迫近,并且最终将比分反超。

  二传组织混乱陷入僵局

  中国女排在第二轮开局仍旧表现得不在状态,一攻成功率明显下降,经常出现前排进攻不能一锤定音的尴尬局面。这主要是由于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非常慌乱,分配球患得患失,传球出手的瞬间拖泥带水,导致传球的精准性出现偏差,而进攻球员无法在合适的位置进行扣球,导致进攻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同时,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分配方面毫无章法,根据场上局势变化的处理能力不够。特别是在接发球出现半到位的情况时,魏秋月主动变换进攻点的思路不够大胆,经常死传四号位的主攻进行强行突破。而李娟在前排四号位的调整强攻能力实在有限,多次打点进攻无功而返,导致中国女排在中局阶段一度陷入被动局面。

  此后,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有所恢复,利用薛明的前快进攻和马蕴雯的远网背飞,逐渐以比分微弱的优势领先。可是在关键比分时的分配球问题上,魏秋月再次出现传球位置有所偏差的情况,王一梅和马蕴雯在两翼的拉开进攻完全找不到有效的进攻点,导致差点被泰国女排成功翻盘,令人惊出一身冷汗。

  高效防反进攻锁定胜局

  进入关键的第三局,中国女排对于泰国女排的进攻线路逐渐了解,前排副攻的拦网优势有所体现,成功抑制住泰国女排的快变进攻,同时有效拦网撑起率也有所回升,导致泰国女排的扣球进攻成功率出现下降趋势。不过,中国女排面对泰国女排后排进攻的拦防不够成功,屡次被对手成功穿越,这主要是协同拦网的配合以及拦网手型的选取不利所致。

  在中国女排有效拦网的重压之下,泰国女排自身的非强迫失误逐渐增加,导致比分在开局不久后就被迅速拉开。同时,中国女排的前排快变战术组成率有所恢复,无论是薛明的背快偷袭,还是马蕴雯的背飞进攻,均保持不错的成功率。此外,王一梅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凭借高度和力量的优势,频频摧毁泰国女排的拦网布局,最终毫无悬念的锁定胜局。

  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中国女排年轻队员所暴露出现的问题值得深省,特别是二传魏秋月的背后传球准确性备受质疑,导致接应刘亚男在进行二号位的背飞进攻后,肘部被撞意外受伤而遗憾下场。面对亚洲杯决赛对手韩国女排,中国女排的新秀们需要尽快走出阴霾,才有最终亚洲杯夺冠的机会。(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亚洲杯-中国女排3-0泰国 五战不失一局晋级决赛
              次局较量中国女排表现欠妥 一环节尚需继续锤炼
              女排双塔组合拦防如梦游 手型取位预判力需改观
              王一梅挑起女排进攻大梁 两点表现不理想需加强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秋月 | 李娟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