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次局较量中国女排表现欠妥 一环节尚需继续锤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10月6日,首届亚洲杯女排赛半决赛结束,中国队不出意外以3-0战胜东道主泰国队,从而以五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成绩昂首步入决赛。此场比赛,由于面临的是东道主泰国队,中国队也在赛前做好了困难准备,但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并非绝对完美。

  首局较量,中国队虽然表现中规中距,但其中隐藏着些许欠缺,可以看出,这批年轻的队员们还是没能达到师姐们从容不迫的地步,失误依然同前几场比赛一样如影相伴,传统中国队的优势无外乎就是利用自己缜密且无漏洞的技术与对手抗衡,最终磨掉对手的意志取而代之,而这些小将们或许是比赛经验不足、锤炼火候不到,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是略显犹豫,尤其在比分僵持状况下,只有王一梅能够果敢站出,起到稳定军心的效用。

  这种隐患没能得以根除,在关键性比赛中就会显露无疑,果不其然,在第二局对抗中,泰国队在主场作势下,利用自己典型的亚洲快捷打法与中国队展开对攻,并屡屡占得先机,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

  这场比赛以第二局为例,完全可以看作是一场微缩版的巴西队与中国队的较量,泰国队的打法更接近奥运会时中国队的战术组织,中国队则有些效仿巴西队,事实也是这样,中国队依靠自己强大攻势对泰国队施压,而泰国队在保证一传到位基础上,力挺自己的快攻配合,并且做到了“称心如意”,在多数情况下,泰国队在保证一传到位后,二传果断将球进行战术分配,三号位的梯次配合,二号位的背飞进攻都被泰国女排掌握地迅捷有素,给了中国队不小打击,如果不是因为中国队在力量、身高占足优势,取胜泰国队并非轻而易举。

  泰国队的防守也是中国队学习的一环,论进攻实力,中国队较之泰国队有势大力沉之意,泰国队的进攻除却速度见长外,多数时候都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在调整进攻时,泰国队面对中国队的高拦网,也是以打手出界战术为主,此项劣势也是泰国队负于中国队的主要原因,而泰国队能够在第二局对中国队形成威慑,防守环节的出色功不可没。

  在拦防中国队二、三号位快球过程中,泰国队预判力让马蕴雯和薛明备感压力,虽然拦网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有效拦网的形成给了泰国队绝地反击的机会,泰国队在防反过程中,并没有一味以四号位调整进攻为之,而是在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取长补短,以多变的技术球还以颜色,准备不足的中国队也在此环节吃到苦头。

  在地面防守中,泰国队的后防线在第二局也达到了较高标准,只要拦网这第一道屏障没有漏防,后排起球率几乎能够得以保证,这对于现而今注重进攻、轻视防守的中国女排而言也是一个借鉴的机会。(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