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女排双塔组合拦防如梦游 手型取位预判力需改观

    搜狐体育讯 泰国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尽管最终以3-0完胜泰国女排成功晋级决赛,但是自身的拦防优势却没有得以有效的发挥,经常被泰国女排成功穿越防反进攻得分。而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副攻组合薛明和马蕴雯在拦网预判方面出现偏差所致,同时自身拦网手型和起跳时机的选择误差,也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

  泰国女排是亚洲排坛的传统球队,由于身高处于明显的劣势,因此在跑动进攻和战术组合方面尝试颇多,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三号位的短平快和前交叉突击,二号位的背飞偷袭,以及一、六号位的后排快攻,都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发挥得淋漓尽致。

  反观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的压迫性不够,没有成功抽离泰国女排前排的快变进攻点,因此泰国女排的快变战术组合组织得有声有色,大范围的跑动进攻令人眼花缭乱。这样,中国女排的拦网布局,特别是前排“双塔”薛明和马蕴雯的拦网取位无所适从,经常是顾此失彼慌乱的出手,导致经常被泰国女排利用打手出界直接得分。

  这就凸显出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由于比赛经验不够丰富所出现的临场判断问题。作为前排最为重要的拦防核心,副攻球员首先要心定,遇到泰国女排快攻打疯的情况出现时,自己不能出现慌乱,要通过观察对方二传战术组织的习惯和传球手法的固有模式,提前预判出将会运用的战术组合。

  而在与端拦网队员进行协同拦网时,副攻球员自己需要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盯防住对手主要的进攻线路,而将其他进攻角度应该留给后排防守队员进行卡位补防,而不是自己兼顾对手进攻的所有拦网线路。如果兼顾线路太多,反而会导致拦网犹豫不决,出现漏点漏线的问题,而后排防守队员也会由于前排拦防线路不清楚,而无法进行精准的卡位补防。

  同时,马蕴雯和薛明在针对泰国女排后排进攻的拦防时,经常由于预判偏差出现早跳的问题。这样,马蕴雯和薛明尽管拥有1米92以上的身高优势,但是由于起跳过早,被泰国女排利用在拦网开始下落的时候才扣球成功突破,白白浪费了有效的拦网高度,没有达到抑制和封堵对手进攻线路的作用。

  此外,马蕴雯和薛明在向二、四号位的移动拦网时不够坚决,脚下的移动速度还比较迟缓,导致身体在完全没有到位的前提下,就匆忙出手进行拦防。这样,前排拦网的手型明显不能达到规范的要求,这对于泰国女排进攻线路的封堵根本不会奏效。同时,薛明和马蕴雯糟糕的拦网手型成为泰国女排大为利用的进攻靶子,多次成功制造出打手出界乱飞的情况,导致后排跟进保护球员很难进行有效的起球,最终错失了防反进攻的良机。

  “双塔”副攻马蕴雯和薛明在本场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拦网问题亟待解决,否则以目前的拦网状态极有可能会成为女排亚洲杯争冠的绊脚石。(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明 | 马蕴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