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拒绝球员零身价转会 沈烈风:足协不懂法?

  武汉光谷退出中超,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足协初定将重罚武汉光谷,取消其注册资格,而总局昨天也明确表态,要重罚光谷俱乐部,保护武汉足球。

  种种迹象表明,武汉光谷将获重刑已不可避免,武汉俱乐部已做好最坏打算,但是对于球员可以“零”转会,武汉俱乐部表示坚决反对,甚至不惜上法庭。

  总局:

  四项原则解决问题

  武汉退赛事件发生后,足协第一时间向总局领导进行了汇报。而湖北省体育局领导也率武汉市足协及俱乐部相关人士进京,向总局提出申诉。在听取多方汇报以后,昨天上午,总局召开了一个通气会,确定了处理此事的基本基调:严肃处理光谷俱乐部的同时,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切实做好善后工作。出于对湖北足球的长远考虑,“保护武汉,重罚光谷”。

  在此基础上,总局还公布了处理这起事件的四项原则,要求足协按四个原则解决问题:一,武汉光谷俱乐部这次退出中超,是纯粹的企业行为,和教练员、运动员及当地体育局、足协并没有关系。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不会直接进行行政干预;二,针对这起社会影响巨大的事件,将由足协根据相关的章程严肃处理,尽快出台处理意见;三,应该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避免引起连锁反应,足协近期须加强对中超的管理工作;四,处理好善后事宜,处理好当地体育局、足协、教练员和球员的关系,要切实保护他们的基本权益。

  在这四个原则的基础上,总局已责成足协尽快拿出具体的处罚意见、解决方案。现在的问题是,处罚意见及解决方案怎么定,总局要求既要严肃处理,也要考虑照顾当地的足球热情,如何把握好这个度。“这次出台的处罚意见和决定必须要有法可依,经受得起大家的推敲。”一位总局高层告诉记者。

  足协:

  取消注册 罚款30万

  得到总局指示后,足协联赛部连日来一直在开会研究,这两天都加班至深夜。到目前为止,联赛部和纪委会初步拟定了处理意见,但还未报总局审议。依照足协内部多数人的意见,足协初定,武汉中途退赛理应被取消注册资格,球队立马解散;罚款30万;湖北或武汉想要重新参加职业联赛,只能重新组队从乙级打起。在昨天的通气会上,足协副主席南勇再次强调,“中超联赛环境正在逐年逐步好转,中国足协对于球场暴力事件绝不姑息,对于处罚武汉李玮峰和国安路姜停赛八场罚款八千的决定是有法可依的,联赛的暴力事件影响了中超的正常发展以及国家队的建设,此风不止环境将会更加恶化。”

  不过,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体育局已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就是希望此事不要影响到武汉征战明年的全运会足球赛。再加上武汉有非常好的足球基础,武汉市政府和群众都对足球体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怀,因此也有一种意见是严罚之余给武汉足球一个机会。

  取消注册资格+罚款,足协的依据是《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此办法中规定,对于罢赛或者中途退赛的俱乐部球队,第一步处罚肯定是直接取消注册和罚款。取消俱乐部的注册资格,此前已经有过不少例子。无论是较早以前的陕西国力还是去年的呼和浩特,都曾经被处罚过。2007年8月份,呼和浩特中途退出中甲联赛,是中国足坛第一起中途退出职业联赛的案例。当时,呼和浩特被罚款15万元。不过,这15万元的罚款是因为呼和浩特弃权后作出的,并且扣除积分6分。中途直接退出联赛的性质更为恶劣,所以罚30万似乎在情理之中。

  足协最终的处罚结果在未来几天内肯定会出炉,只是足协还需要吃透总局的原则,慎重对待,毕竟处罚结果直接影响到一个省的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

  武汉:

  把球员白送人?不行

  由于没有收到中国足协下发的正式处罚通知,因此武汉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不便发表任何观点。“等收到了足协的正式文件以后我们将研究下一步的决策,究竟是彻底远离足球,还是参与民间足球,或是动用法律,这些都要等我们的高层开会后作出研究决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果足协果真重罚武汉,武汉无中甲可踢,那么武汉队员的路恐怕就只有一条:退役或转会。对此,中国足协和武汉俱乐部都无异议,表示要“对球员们负责”。但是如何负责?二者却有明显分歧:足协有高层官员放出风来,表示球员们将“自由转会”,也就是不要转会费,任由其他俱乐部瓜分。

  虽然这还只是足协的一种设想,并未形成正式文件,但武汉俱乐部已经很不爽。董事长沈烈风对记者说:“中国足协懂不懂劳动合同法?我们的球员是我们的资产,球员和俱乐部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的,这是法律保证的。中国足协所谓‘零转会’,是法么?不是法,只是一个说法。拿一个说法去跟正式的劳动合同法较量,会是什么局面?”

  无论如何,武汉都不想将球员白白送人。“我们退出了中超,但是我们没退出足球,俱乐部并没解散。2004年我们光谷开始投资足球,5年投资高达2个亿,我们还新修了场地。南勇来过,对我们基地很欣赏,说是一流的,并盛赞我们搞足球的决心。一个投资足球几亿的企业,足协说一两句话就分文没有了,把球员白白送人?这决不可能。”沈烈风告诉记者。

  当然“零转会”足协也是有根据的,足协在《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中对这样的退赛有明确规定。该《规定》第14条《停止踢球》条款中明确规定,“如因俱乐部解散、破产,或因俱乐部不再在中国足协注册(包括被停止或取消注册资格),无法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要求转会时,俱乐部不得拒绝,也不得以转会费争议限制运动员转会参加比赛”。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