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小苏红”你在哪里?

   北京奥运会后的女排亚洲杯,既是这一届中国队征战的最后一个国际大赛,也可视为年轻队员正式成为主角的接班之战。尽管各位置上的年轻队员摩拳擦掌,唯独在接应二传的位置,周苏红仍在不知疲倦地奔跑———这正是新奥运周期中国队的隐忧。

  近几场比赛,冯坤、赵蕊蕊、杨昊等老将虽然随队出征,但都是“意思意思”地走走过场,或根本没有上场,可见已做好退位让贤的准备。新队员也正式挑起大梁,如主攻位置的王一梅、李娟,副攻位置的薛明和马蕴雯,二传魏秋月等,都是去年入队,如今已逐渐成熟。

  从亚洲杯来看,目前还有两个位置经常看到老队员的身影。自由人张娜虽然还是首发,但新人张娴随时可以顶替上阵,而且亚洲杯后张娜将举行婚礼,说不定会淡出国家队。接应二传的周苏红则堪称劳模,除偶尔被同为老将的刘亚男替补外,基本还是由她把守。其实,这并非周苏红或主教练陈忠和所愿意看到的,这个位置没有新人冒头,中国队不得不继续依赖老将。

  在北京奥运会上,周苏红也是最累的,因为几乎无人可换,虽然刘亚男名义上是替补,但由于过去正职是副攻,因此并不具备二号位强攻的实力。刘亚男的作用更像是第二个自由人,最大的贡献是协助稳定球队的一传质量和加强后排的防守。从中国队的战术体系来看,周苏红在接应位置上的跑动进攻,往往成为制敌的一把尖刀,每当副攻和主攻哑火,周苏红的快速跑动经常能够撕破对手的防线。但是,这种跑动进攻对队员的能力要求也相当高,随着年纪的增大,周苏红已过巅峰期,令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的突破也越来越难。

  目前,国际排坛上接应二传的作用越来越受重视,无论男、女排,都将接应作为得分的主要筹码。如巴西女排,尽管四号位不如古巴和俄罗斯队,但拥有一名国际球星———接应二传谢拉,攻击力一点都不比古俄两队差,反而进攻上更加立体。

  中国队急需在接应二传位置上输入新鲜血液。早在2005年到2006年间,陈忠和也曾多次试用新人,希望找到替补人选,可惜一直未能发掘到适合的人选。如今新的奥运周期开始,无论陈忠和继续留任还是新教练走马上任,这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必须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再打造出一个“周苏红”,这样才不会瘸着一条腿走路,盘活球队快速进攻的战术体系。本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陈忠和 | 刘亚男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