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亚洲杯虽夺冠小将应反思 拦攻防三环节均有不足

    搜狐体育讯 首届亚洲杯女排赛今晚尘埃落定,中国女排如先前预测无异,顺利夺取冠军奖杯,在值得肯定的同时,担忧也随之而来,表现不尽完美的中国队如何解决新老队员更迭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将成为一个崭新话题。

  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在用人思路上非常明确,陈忠和更多的是委派新队员来迎接挑战,除了在接应和自由人位置上由于捉襟见肘、无从选择外,该演练的位置都尽其所能“辞旧迎新”,或许是期望值过高的原因,这些为下一届伦敦奥运会周期着力培养的新生代国手们,其表现远非预期尽善尽美,与老队员曾经的竞技状态和稳定发挥相比,存在的欠缺显而易见。

  拦网环节不能苟同

  在拦网方面,中国女排的表现差强人意,这也是其在诸多攻防技术环节做得最有纰漏之处。由于本次征战的是亚洲杯,想当然亚洲打法主要是以快攻配合为主,这是诸多亚洲球队取得主动的生命线,在传接配合,速度赢前等技术水准方面,亚洲球队的意识肯定位列欧美球队之上,赛前中国队就应过早领悟到网前平拉开、三号位交叉和梯次传接、二号位背飞等这些惯常的进攻手段肯定会成为对手主要的攻击工具,而中国女排这批年轻小将们在面对对手这种眼花缭乱的快速下球时,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在盯防过程中常常顾此失彼,尤其是在比分胶着状况下,精力不能做到完全集中,甚至一度出现被对手打乱的尴尬情景。

  意识不能跟上,预判力就会下降,与泰国队一役,在网前三号位拦防过程中,对手配合的前后交叉进攻战术一度令薛明和马蕴雯无所适从,在无法准确判断下球手的情况下,只能依靠自己的猜测进行起跳布拦,犹豫的同时也给了对手可乘之机。

  在二号位背飞拦防中,主攻手这一拦控点位在步伐移动和手型把握上也没能做到及时跟进,也许长时间与欧美球队对抗,技术特点已经定型,突然面对亚洲打法的快速插上,明显感到在节奏把握上慢了一拍。

  而在拦防对方四号位强攻过程中,中国队网中央队员也不能做到及时补漏,令对手或者从来不及伸展的手掌空隙中穿越成功,或者频频采用打手出界占得先机。

  进攻方面有得有失

  在进攻方面,王一梅的表现有目共睹,在场上形势一度出现混乱,尤其是自己一方处于比分劣势时,王一梅均能够在四号位果敢发力,保证成功率的同时也适时激起了队友的斗志,起到了勇挑大梁、稳定军心的明星球员作用。

  而另一在四号位司职强攻的主攻手李娟则在心态把握上依旧还是“老生常谈”,患得患失的表现没有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面对身高比自己矮了几分的对手,没能利用自身的技术特点予以巧妙洞穿对手防线,致使许多防反机会无端遗漏。

  中国队其余进攻点位则打得有声有色,周苏红宝刀不老,与副攻手的配合依然果断凌厉,刘亚男在顶替周苏红上场的时间段,也都发挥出较高水平,只是马蕴雯和薛明作为小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是略欠火候,特别是在比分落后情况下,急于求成的急躁心理直接影响到稳定发挥,如果这一顽疾得不到根治,日后出征国际赛场必会遭受重创。

  一传、防守还须磨练

  中国队在接一传过程中,由于对手发球极少涉及前区,薛明基本上不予参与,这样就只能依靠周苏红、李娟和张娜加以保证,周苏红如果在此轮没有进攻任务,球的弧线一般能够保持较低,以利于中国队的快速传配,而一旦周苏红与队友配合进攻,恰巧对手发球偏偏找她,周苏红就必须保证球的弧度偏高一些,以争取足够的时间穿插到网前,这也是诸多亚洲球队从始至终的策略。

  应该有所觉察,在一传有效保证上,除了周苏红令人放心外,李娟的一传功夫还须重点加强,张娜这一点位如果被张娴取代,应在脚步移动和交替换位上予以重视。

  中国队与对手、特别是泰国队和韩国队的一传相比,还是不如对手稳健,这或许是对方更仰仗一传所致,但这不应成为中国队开脱的借口,如果中国队的对手换为欧美强队,一传不稳将会对中国女排造成致命打击。

  在防守环节,中国队后防线在面对对手三号位快球进攻时往往准备不足,而二、四号位如果形成有效拦网,后排队员及时卡位、补缺的能力也值得商榷,另外在乱球处理过程中,中国队显然不如对手伶俐,希望这一届中国女排在“拿来”欧美先进进攻技术的同时,不要贻误了本身基本功的锤炼。

  评价一支球队的成熟程度,无非是看其在逆境状况下能否表现出绝地反击的气势,这也是最令对手胆寒的一面,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辅佐,更需要具有必胜的信念,不放弃、不抛弃,每球必争不仅是老女排的精髓所在,也应该义无反顾成为这批新当家们追求的目标。(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