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亚洲诸队凸显进攻"提速" 后女排时代应立足全面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本届亚洲杯虽然以全胜战绩夺冠,但在某些场次的对抗中,其技术运用并非无懈可击,相反,诸多亚洲球队的优异表现对于日后中国女排的技术风格走向有些许借取效用。

  亚洲打法再次“提速”

  亚洲球队与欧美球队相比,完全是两种战术迥异不同风格的打法,亚洲球队由于身高、力量和弹跳先天劣势的欠缺,只能从小、快、灵的细节方面来做文章,而欧美球队也非等闲之辈,在借鉴吸收这些亚洲元素以后,水平皆有了质的飞跃,个个都疑似高大化的“亚洲球队”,欧美球队的“脱胎换骨”无形中也直接促进了亚洲诸队在技术运用上的革新,从而迫使亚洲球队的打法在当今分流出两种派别,一种是以中国队为主介乎于欧亚之间攻防相对平衡的“中国特色”流派,另一种则就是在本届亚洲杯中我们所看到的以韩、泰、日为主的原生态纯亚洲打法。

  虽然是一种久违的亚洲打法,但从中也能窥察,韩、泰、日并没有在技术运用方面裹足不前、完全守旧,现而今的这种亚洲打法与先前相比,形似而神不似,在进攻方面,打手出界战术,网前平拉开和二、三号位快攻配合,包括前排进攻队员掩护、后排队员跟进三米线起跳伺机后排攻等这些利用时间差转化环节,她们在原有速度基础上,均纷纷再次“提速”,意图针对对手的高拦网起到防不胜防的效用。

  新女排更应注重技术全面

  在当今排坛,以速度与力量并称、高快结合的惟有巴西女排一枝独秀,但严格意义上讲,巴西女排终究还是依靠力量取胜,如果没有凶狠的进攻支撑,单纯依靠速度就能独步天下则根本难以企及。

  如果追溯到2003年世界杯中,中国女排的表现可以与之相吻合,那时的中国女排确实在速度和实力上有目共睹,缘何称其为“黄金一代”?不外乎就是当时夺取冠军的中国队每名成员都处于绝对的技战术黄金期,同时也是她们各自特点鲜明匹配最为合理的一段时期,某一个时间段一大批尖子选手的同时出现对于这支球队来讲是何等一件幸事。

  这只能视为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巧合,这届亚洲杯后,老将们将纷纷离巢,留下的诸多技战术真空地带只能依靠小将们硬顶,最明显不过的就是接应位置的选用一直悬而未决,如果照搬欧美翼体进攻路线,则要完全否定现在的技术打法,陈忠和以前也曾尝试用楚金玲替换周苏红,但结果却令球队走入歧途,而周苏红因为年龄、伤病因素,也已经不适合在接应位置上继续大运动量地跑动穿越。

  接应位置的无从下手仅仅是一个方面,其余攻传点位用人的捉襟见肘也摆在中国女排面前,亚洲杯后,王一梅、魏秋月、薛明、马蕴雯和李娟将责无旁贷地以主力身份引领这个团队,而从这届亚洲杯的表现来看,除了王一梅逐渐成熟外,其他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则起伏较大,没能达到老队员临危不惧的水准。

  欧美球员的身体素质让亚洲球员望尘莫及,她们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外加融入亚洲元素,在极短时间内就能“攒出”一支水平相当的球队,虽然技术粗糙,但身高、力量和弹跳均可以予以弥补,北京奥运会中波兰队即属这种情况。

  而中国女排却不能如法炮制,必然还是回归到自己兼而有之的本色传统打法,这就需要这些攻击力不强、防守能力欠缺的小将们在基本功磨练、技战术运用上必须日臻完善,达到精益求精的地步。

  这届亚洲杯,中国队应该正视亚洲诸队在快球传配、战术组织、小球处理乱中取胜方面的优势,并要积极借鉴,这样在与世界强队交手攻击力不占优的状况下,完全可以剑走偏锋,利用自己扎实且没有漏洞的全面技术予以化解。(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