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高压拦防凸显网上优势 "明月"组合再成女排利器

    搜狐体育讯 泰国当地时间10月7日,第一届亚洲杯女排赛终于在叻丕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凭借高度和力量上的绝对优势,最终在决赛中直落三局以3-0完胜韩国女排,成功斩获女排亚洲杯的冠军奖杯。

而“双塔”组合薛明和马蕴雯则在进攻和拦防环节中表现抢眼,成功一扫昨天对阵泰国女排的低迷状态。

  韩国女排是亚洲排坛的老牌劲旅,其技术特长是前排三点攻轮次的快变战术组合,特别是接应位置的个人战术非常丰富,跑动进攻的套路令人眼花缭乱。不过,韩国女排同样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就是快攻战术非常倚重一传质量的稳定性。一旦接发球体系出现波动,韩国女排前排的快攻战术就很难得以有效的组织。

  而中国女排则深谙此道,开局就利用王一梅强势的大力跳发球,频频冲击韩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导致接发球质量难以达到前排战术组织的要求。这样,中国女排就非常有效的抽离对手的快变进攻,进而在拦网布局方面更有针对性的盯防韩国女排的调整进攻。

  本场比赛,“双塔”组合薛明和马蕴雯明显加强拦防体系的压迫性,在移动拦网协防、选择起跳时机和采用拦网手型等技术细节,都相对于昨天的比赛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薛明在拦网环节的表现有如神助,多次单人成功封堵住韩国女排的快攻突击。这主要是得益于年轻队员及时针对自己的技术细节进行修正和总结。

  因此,韩国女排在快攻被成功抽离之后,调整强攻在面对中国女排的高效拦防时,很难寻找到有效的进攻突破口,只能通过打手出界战术和打吊结合的手法进行过渡,但是过分的追求变线角度,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非强迫性失误的大量增加。

  同时,中国女排在今天接发球环节的表现比较稳定,主要是由于韩国女排发球的攻击性压力不够。这样在二传魏秋月的战术组织盘活下,马蕴雯的背飞绝杀和薛明的短平快偷袭打得非常流畅,无论是大斜线冲击后排防守空挡,还是直线重锤边线角落,总是能够在一攻的直接对话中占据优势。

  特别是魏秋月今天在二号位背后传球的质量有所恢复,这样薛明就可以利用身高和速度的优势,大胆尝试二号位背快、背飞战术的战术变化,特别是几个关键比分的直线一锤定音,凸显出“明月”组合巨大的提升空间,并且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女排颇为有效的一攻得分手段。

  纵观整个亚洲杯女排赛的表现,中国女排新的“双塔”组合在二传魏秋月的战术组织下已经初具规模,尽管偶尔会出现攻传失配的问题,但是整体来看还是彰显出在亚洲排坛高度和速度上的绝对优势。只要给予年轻球员充分的战术磨合时间,新“双塔”组合--薛明和马蕴雯必将会在未来支撑起中国女排豪华的副攻锋线。(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明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