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黄金一代带走女排一个时代 一环节左右未来成败

    搜狐体育讯 亚洲杯落幕,女排雅典黄金一代,也将逐步彻底告别国家队,中国女排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与每一次时代变革,相伴相生的定然不会是欢声笑语,更多的是老将退役留下的阵痛。

从人员上看,女排还有不少好苗子,每个位置几乎都备有一位实力相差不大的备选,但黄金一代自成一体的技战术风格却难以复制,这也不禁让人对女排的未来产生一丝担忧。

  风格转变带来阵痛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因为一批老将的离去和伤病的困扰,女排的技战术风格发生了不少的变化,王一梅的逐步成熟,和对马蕴雯、薛明等一批高大副攻的启用,助中国女排越发高大化,但在女排的一传防守环节,却因为张娜受到伤病困扰以及复出后未及巅峰状态,刘亚男归位为接应替补,李娟的不稳定,而受到极大的削弱。

  一传不稳、强攻的提升和高大副攻速度上的减缓,使得黄金一代赖以成名的快变进攻慢慢褪色,强攻的实力提升了,点拦网能力也有增幅,但来到北京奥运赛场上,女排的进攻和拦网却有些不升反降的感觉。关键时刻,进攻过于依赖主攻手的调整攻,少了当年出其不意的快攻一锤定音的套路,拦网高度有了,但在拦网移动和相互间协作上,却暴露出些问题,而一传的削弱堪称命门。

  最近两届奥运会,走到最后的球队,不是进攻火力最凶猛的球队,而是最均衡、进攻更富组织性的球队。巴西女排也并不是强攻能力特别出众的球队,她们却有着几乎无懈可击的拦防环节,经验丰富的老二传弗法奥更是将进攻梳理地井井有条。她们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一役中,体现出的速度和快变进攻多样性不在中国女排之下。在奥运会之前的大奖赛阶段,仅有坐镇主场的中国队曾战胜过巴西队,而那时她们恰恰没有弗法奥。

  从风格上讲,女排似乎进入到了误区,过于重视特长,而忽略了全面性,强攻和定点拦网实力提升了,但一传和防守环节却逐步下降,像王一梅那样的身形,很难指望她在防守环节做出多少贡献。在不知不觉间,中国女排的战术思路,已经发生了巨变,教练还是陈忠和,但现在的女排却同四年前改变了不少,而随着黄金一代的离去,或许,女排又到了技战术风格发生巨变的时刻。

  保障环节提高是关键

  在现在的女排阵中,可以接一传的张娜、周苏红、刘亚男、李娟四人中,有三人属于黄金一代成员,张娴已在水平上同张娜不相上下,接班问题不大,李娟在本届亚洲杯的表现比较低迷,强攻实力不强是一方面,防守和一传波动也较大,加上已经26岁的年纪,很难坚持到四年后的伦敦。周苏红、刘亚男两人都有留下的可能,但本质上意义不大,衰老带来的体力下降,将给周苏红跑动积极的风格带来巨大的打击,刘亚男在北京奥运会上已沦为替补,两人即便能坚持到四年后,也多是替补。

  像周苏红这样兼具出色的跑动进攻,一传和防守环节又无懈可击的保障型接应,在年轻球员中很难找到第二个,无奈之下,陈忠和只能启用小她一岁一传防守有一拼,但毫无调整攻能力的刘亚男来做替补。不光是接应问题重重,在现今女排攻手高大化的潮流下,主攻的保障能力也存在不小的隐患,即将同冯坤一起留洋且饱受腰伤困扰的杨昊,铁定无缘新女排。李娟已是国内比较全面的主攻,但在强攻和保障两个环节,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

  而几位希望之星如惠若琪、赵燕妮多是身高一米九左右、前场进攻能力出众的强力型主攻,在保障环节的表现让人担忧。本届亚洲杯,几位年轻球员在进攻端的表现令人欣喜。王一梅强攻实力不俗,马蕴雯增加了三号位的快球,薛明二号位的背飞能力也有所进步,魏秋月组织的快变进攻也愈发老道,但在一传和防守环节,仍然是老将打天下。从中国队一贯的组队方针看,至少得备有四名一传过硬的球员,而在现在的年轻球员中,只能找到张娴一人。

  现在看来,女排下一步的重点,已不是继续寻找王一梅、薛明这类高大的攻拦手,发掘更多的保障型人才才是最为迫切的。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刘亚男 | 张娜 | 王一梅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