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心态决定命运--记中国女子射箭奥运冠军张娟娟

  2008年8月14日下午,在风雨交加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赛场上,一个叫张娟娟的青岛女孩,打破了24年“逢韩不胜”的宿命,为中国获得奥运历史上首枚射箭金牌。张娟娟的人生格言是:“心态决定命运。”过去八年,张娟娟亲历了两届奥运,心态也由当初的依赖到现在的独立、自强。

  还记得张娟娟在夺冠一刻的感言:“带领中国射箭队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从年龄上,从我个人进入射箭队的年限上,我应该承担这一责任。2004年,我是年轻运动员,有她们两个(指何颖和林桑),我很放心。2008年不一样,我带着两个年轻运动员,2004年我感觉射箭队像是正三角,而2008年像是倒三角,要靠我撑起来。我今天夺冠为中国队争了口气。”张娟娟自身心态的变化,是她能够突出重围,破茧化蝶的重要原因。

  身背责任肯定会有压力,而压力也是催生进步的动力,也能激发积极拼争的勇气。据射箭队领队孟繁爱介绍,本轮奥运周期,射箭队首先决定进行领军人物的培养,树立核心人物,打造核心,而张娟娟就成为了最佳的核心人选。从2005年开始,张娟娟开始担任队长,队内很多事情要她自己做,树立威信,促使她更多地关注队伍。平时她帮助和指导队员,威信也提高了,具备了方方面面的能力后,整个队伍也就更具凝聚力。给张娟娟权利的同时,也是赋予了她责任,而张娟娟也顺其自然地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能够连克劲敌夺冠,也是张娟娟内心压抑已久的力量的爆发。雅典奥运会女团决赛的一环之差,成为中国女箭手心中永远的遗憾。四年前,张娟娟经历了那刻骨铭心的痛苦。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