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三战轻取韩国女排 时隔20年后中国再夺亚洲冠军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为了走出去年亚锦赛的阴影,将保持了20多年的亚洲冠军重新夺回,中国女排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派出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参赛球员。昨晚,在泰国进行的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排以25比17,25比19和25比18战胜韩国女排。
中国女排在本届亚洲杯的六场比赛,以六个3比0的全胜战绩重回亚洲冠军的宝座。

  由于刘亚男在半决赛中手臂受伤,中国队在决赛中的首发阵容稍作了调整,由周苏红替换前者担任首发接应二传,其余六位队员分别是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马蕴雯、薛明,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娜。比赛开始不久,中国队很快进入比赛状态,依靠周苏红的背飞、王一梅的发球以及双人拦网打出一波小高潮,以6比3领先。

  尽管参加本次比赛的韩国队并非最强阵容,主力主攻手金延景、二传手金莎妮、副攻手郑大永等人悉数缺阵,不过她们在之前的五场比赛也取得了全胜。目前韩国队的主要得分手主攻手是金敏智和副攻手裴俞娜,金敏智具备了一定的强攻能力,裴俞娜的跑动进攻则比较出色,逐渐适应了场上节奏后,韩国队还以颜色将分距缩小到1分。

  随着韩国队发球失误,中国队轻松拿下首局。随后中国队更是没有给对手任何反超的机会,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第三局以5分优势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大幅度调兵遣将,将赵蕊蕊、杨昊、冯坤等老将换上场,这是2008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也可能是她们在国家队的告别赛。杨昊、周苏红、赵蕊蕊、王一梅等人的进攻多次撕开对手防线,最终帮助中国队以25比18取胜。

  记者观察

  新老交替 王一梅挑大梁

  亚洲杯女子排球赛今年是首次举行,由于面临北京奥运会后各队进入调整期,其过程相当尴尬,各参赛球队几乎都派遣青年球员参加,仅有中国女排的阵容包括了北京奥运会的全部主力,夺得亚洲杯冠军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从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经历的六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悄然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即将到意大利联赛打球的冯坤不再担任队长职务,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女排当今“重炮”王一梅;不知道是否是主教练陈忠和有意安排,刘亚男在本次比赛中竟穿上自由人的球服。

  从这六场出场阵容来看,中国女排已经开始在着重培养年轻球员。在第一场比赛就派出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首发阵容,分别是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二传刘亚男,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娜。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极有可能是明年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主力阵容。

  冯坤和赵蕊蕊等北京奥运会主力队员只是偶尔上去活动一下筋骨。随着年龄增长和伤病增多,曾经为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黄金一代”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和赵蕊蕊均有了退意。尽管没有正式声明从国家队退役,不过冯坤、杨昊已对外公布将去意大利联赛打球。

  新生力量将带来新的希望,但是也将面临经验匮乏的困境,技术全面的辽宁老将刘亚男则极有可能留下来,弥补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传薄弱、接应二传无新人冒头。在雅典奥运会以主力副攻身份夺得金牌后,刘亚男根据队内需要改打接应二传,和周苏红成为该位置上的“双保险”。就在这次十一长假的最后一日,自由人张娜突然生病,刘亚男竟在与中华台北女排的比赛中穿上自由人的战袍,成为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得益于她的稳定表现,中国队的一传质量明显有所上升,在防吊环节中也同样表现抢眼,多次为全队创造了防反良机。

  记者 周玥廷

  杨昊留洋

  继北京燕京女排国手冯坤有意奔赴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之后,意大利女排甲级联赛另一大豪门佩鲁贾俱乐部官网公布,中国女排辽宁籍主攻手杨昊将有望到该俱乐部效力,参加新赛季意大利女排甲级联赛,双方正在就合同的细节进行磋商,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佩鲁贾女排俱乐部的波兰球星格林卡提出因奥运会征战太累,将在近期进行休养,这使俱乐部缺少了主攻手,为了稳定联赛阵容,俱乐部对中国女排有着“中国制铁”之称的主攻手杨昊比较青睐,希望她能够加盟该俱乐部。

  有人会说杨昊身高不高,但该俱乐部认为正因为欧洲主攻手大多是力量型球员,一个以技术和速度为特长的主攻手会丰富该队的打法,这也是对欧亚排球风格相互融合的一次尝试。

  此外,杨昊明年要参加全运会,时间上可能与意大利联赛有冲突。

  据了解,杨昊本人很想去国外发展,因为薪水不低,而且还能继续提高自己,开阔视野。

  孙玥复出

  近日,冯坤和杨昊这两名中国女排老队员将赴意打球的消息接连传来,而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将在本月底拉开战幕,她们的告别让不少球迷感到不舍。不过,一个让球迷们高兴的消息是,已经35岁的孙玥将重返江苏女排,参加本赛季的女排联赛!

  孙玥是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这一消息的。自2005年底脱下战袍后,远离赛场三年的孙玥表示:“我拿到了今年联赛的运动员装备,兜兜转转,没有想到自己在江苏女排的最后一年居然又回到最初。”她同时透露,出战联赛也是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

  孙玥是前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她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会上出任主力。凶悍的球风加上甜美的长相,孙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老虎”,2005年十运会后,孙玥宣布退役。

  至于为何会选择复出,孙玥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除了中心领导和队里教练动员之外,她也发现自己其实很难舍弃排球战场。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冯坤 | 刘亚男 | 赵蕊蕊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