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高原训练基地主任杨培:青藏高原上的奥运勤务兵

  新华网西宁10月8日奥运专电 题:青藏高原上的奥运“勤务兵”——记青海多巴国家高原训练基地主任杨培

  新华社记者王雁霖

  她既不是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也不是幕后辛勤指导的教练员,但国家游泳队的队员们却说,奥运奖牌中,也凝结着她的汗水。


  采访中她绝口不提自己的工作成绩,却总将同事们工作的辛苦和劳累挂在嘴上,结束采访,她还不忘提醒记者:“千万别把我写得太好了,请你多写写多巴的其他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很辛苦……”

  她叫杨培,全国体育系统共有100人获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除国家体育总局人员外,她是唯一一个地方体育部门的人员。

  杨培是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主任,大事小事的“一把手”。多巴基地海拔2366米,自2005至奥运前夕,国家游泳队、田径队和残奥队陆续来备战北京奥运会。自国家队运动员在多巴备战的第一天起,她就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成为多巴基地的“勤务兵”,事无巨细地为驻训运动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她是基地最细心的“勤务兵”,工作细致是出了名的。运动队登记入住时,她刻意记住了教练员、运动员们的生日。多巴买不到生日蛋糕,她就去西宁买,还不忘让师傅在蛋糕上写下情真意切的祝福语,并亲自为他们送去。

  国家游泳队队员方艺的16岁生日就是在多巴基地度过的。当她接到杨培送来的生日蛋糕时,小家伙高兴得又蹦又跳。她没想到在远离家乡的青藏高原上,也能吃上甜甜的生日蛋糕,过上一个温暖的生日。一位女队员看到杨培为队友的生日忙碌时诧异地问工作人员:“你们"一把手"连这样的小事都管?”

  “后勤服务工作无小事,”杨培总是这样要求自己和基地工作人员。她常说:“队员们在远离家乡的青藏高原训练,我们的条件又不是很好,只有用"心"去沟通,让驻训运动员有回家的感觉,服务保障工作才会取得成功。”

  最多的时候,多巴基地入住160多名国家队队员,这些队员吃、住、练的每样“小事”,在她眼里都是需要操心的“大事”。高原空气干燥,她吩咐同事买来加湿器放在每个房间;青海水质硬,她让人从西宁买来饮水机和瓶装矿泉水。每逢节日,她都会要求接待部门的人员制作打印一些节日贺卡,摆放到运动员宿舍;每逢阴天下雨,她都会嘱咐楼层服务员为运动员送去雨伞。她怕新装修的接待楼有有害气体,四处咨询后,她买来各式各样的活性炭挂件,既做装饰,又除装修气味。她最为牵挂驻训运动员的饮食,遇到寒冷天气,还不忘提醒基地餐饮人员为队员们熬姜汤或是做些热汤面……

  基地副主任王福洪说:“后勤工作事情很杂,但她心很细,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她总能想到。有她的带领,我们的工作变得"人性化"了,运动员们感觉到了温暖,我们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采访过程中,杨培一直用手扶着腰。身边负责接待的科长赵永新心疼地说:“她腰疼的毛病,就是工作中累出来的。有时疼得厉害,坐下就起不来了……”

  她的累,凝结在上任后多巴基地建成的一座座现代化场馆、一条条硬化的道路、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坪上,也凝结在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田径队和残奥队员的一块块奖牌上。当然,荣誉不是她一个人的,她说:“工作是很多很多人干出来的,我只是"诚惶诚恐"地代表大家去领这个奖……”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