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法国纯血马助阵江苏备战全运会 护照资料比人全

  2005年十运会,江苏马术队拿到了马术三项赛的团体冠军。第十一届全运会明年就将举行了,作为卫冕冠军,江苏马术队不会轻易放弃,据悉,该队在北京奥运会前从法国引进了三匹价值不菲的纯血马,而本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马术全国锦标赛将是这三匹马的首度亮相。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国际赛马场,有幸一睹这三匹宝马良驹的风采。





  贵

  三匹马花了300多万

  这三匹来自法国的纯血马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来到南京的,由于此前需进行隔离检疫,直到8月底它们才正式加盟江苏马术队。

  记者昨天来到南京国际赛马场的时候,队员们刚结束了训练,马匹也都在马厩里休息,而记者一眼就认出了这三匹法国纯血马,因为和其他马相比,这三匹马无论是毛色还是体型都要高几个档次。所谓一等价钱一等货,据透露,江苏省马协下了血本,三匹马的价格,再加上运费和检疫费,一共花了300多万人民币。

  其实,为了引进这三匹马,江苏马术队不仅花了钱,还花了很多精力,省马术队的教练兼队员徐远告诉记者,为了挑选这三匹马,他们在法国跑了无数马场,“我们参加十运会的马是租的,所以十运会结束后我们就考虑要买自己的马参加以后的比赛,正好2006年底我们几个队员去法国培训,就在训练间隙去当地马场挑马,看马匹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以及它们的胆量等,这就跟买车前要试驾一样,我们在买马之前也要多试试。我们前后试了有十多匹马,最终挑了这三匹。”

  徐远称,之所以挑选这三匹马,除了考虑马匹自身的能力之外,骑手和马匹之间的磨合也非常重要,“这三匹马是我们三名队员亲自挑回来的,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

  看个病起步价200元

  纯血马身价不菲,自然也娇气。马术队队员告诉记者,这三匹马刚抵达中国时,一下飞机竟不愿喝水,原来它们习惯了喝瓶装的矿泉水。到南京后,由于它们在欧洲吃专门的颗粒饲料,“就像我们常见的狗粮那样的,但国内有关马的产业几乎空白,所以我们只能自己配饲料给它们吃,结果它们不愿意吃,每天都吃得很少。”徐远告诉记者。

  不过时间长了,这三匹马尝够了饿肚子的滋味,慢慢地开始吃队员们自配的饲料了,“现在它们完全适应了,一匹马每天能吃掉30斤苜蓿草、5斤玉米、3斤豌豆,还有用来拌饲料的豆油和食盐,这些调料能给马补充一些微量元素。”据了解,这么多饲料一般分四顿给马吃,据介绍,每匹马一个月的饲料费差不多2000元。

  除了吃饭之外,马匹看病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般像我们人去医院看个感冒,几十元钱就搞定了,但马要是感冒了,至少得花上几百元钱,大概是人的十倍。”徐远解释说:“人病了都是去医院看,而马病了只能把医生请到马场来,而现在兽医的出诊费就是200元,再加上看病、配药之类的,几百元钱很正常。”

  此外,马匹还有可能受伤,“一般的小伤问题不大,例如我们有一匹纯血马前段时间受伤,需要缝针,我们请医生来给它缝了5针,花了800元钱,现在恢复训练了,但对马来说千万不能骨折,因为只要骨折,它们就只能接受安乐死了。”徐远告诉记者,马是四肢着地支撑起自身至少五六百公斤的重量,一旦骨折就无法站立,而马只有在正常站立的情况下才能进食,所以一旦无法正常站立,马就只能等死了。

  奇

  马匹护照资料比人全

  国际上对马匹的管理非常严格,就拿江苏省马术协会这次引进的三匹法国纯血马而言,每匹马都有一份资料非常详尽的护照。

  人有户口、护照、身份证很普通,但马匹也有护照,这还是头一次听说。徐远告诉记者,其实马的护照就和人的户口、护照的功能差不多。前往赛地比赛时,马也要凭着护照进行安全检疫,然后才能上飞机。

  那么,马匹的护照上有些什么内容呢?徐远告诉记者:“一匹马从出生到死亡,所有在它身上发生的事情都会记录在这个护照上。比如这匹马的父母是谁、马的高度、重量等自然状况,曾得过什么疾病,去过哪些国家,参加过哪些比赛,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一匹多次参赛的马匹,它的护照页数长达几十页。”

  国际马联建立马匹护照主要是为了监控马匹的情况,那些去过疫区或得过传染病的马将会被严格禁止进入非疫区的地方。省马术协会秘书长严成根说:“马是比较精贵的,而马的传染病又比较多,有了护照后,可以更好地控制那些有传染病或有潜在传染危险的马,以免在参赛或训练中,让健康的马受到影响。”此外,护照还可以为马的经历提供有效的证明,当马主转让马的时候,能卖出什么样的价钱,护照上的记录也非常重要。

  趣

  骑手赛前也要控体重

  对马术略知一二的人应该知道,现在的马术比赛除了速度赛马之外,还有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以及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越野障碍赛的三项赛。

  不过,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根据项目的不同,对骑手也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要求。“比如在盛装舞步比赛中,女骑手相对较多一些,因为女骑手比男骑手更加细心一些,而盛装舞步这个项目比的就是细节。而像我这样的,就肯定不能去比速度赛马的,”徐远笑着说,“因为我的块头太大了。”

  实际上,徐远的个头不到1米8,体重也只有60多公斤,这样也能算得上块头大?徐远显然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接着说道:“你如果看过那些专门从事速度赛马的骑手,你就知道我说的一点都不夸张了,不少速度赛马选手体重基本上在50公斤左右。”

  徐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手体重保持在50公斤左右,是因为国际马联为防止马术运动出现低龄化的倾向,所以规定参加比赛的骑手加上马鞍的重量不得低于50公斤,“这样就保证了基本上不会有小孩参赛,因为他们无法在体重上占据优势。这也对成年选手提出高要求,他们必须将自己的体重保持在50公斤左右。因此,这些骑手平时要控制饮食,而等到比赛前一两天,如果选手体重还有51公斤、52公斤,他们就会只喝水、不吃东西,尽量减体重。”

  赛马界也有世界纪录

  江苏马术队这次从法国引进的这三匹马都属于“一星马”,也就是说它们跨越高度为1米2的障碍基本没有问题,但马匹的跳高能力远不止这么点,“像参加奥运会的马,都属于顶级马,至少要能跳过1米6的障碍,实际上,很多马匹还能跳得更高,我们现在所说的跳跃高度,是指马匹连续跳跃十几个障碍的高度,但世界上有只跳一个障碍的超高赛,这就和人类的跳高比赛是一样的,而在这项比赛中,目前的世界纪录是2米45。”这一数字和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创造的人类的跳高纪录正好一样。

  在跳跃能力上,体重六七百公斤的马匹追平了比自己轻将近10倍的人类,但在速度上,它们却远远地将人类甩在了后头,据徐远介绍,在马术界中,速度赛马1000米的世界纪录是54.9秒,而博尔特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人类100米的世界纪录是9.69秒,按照这个数字计算,人类1000米的理论成绩是96.9秒,再考虑到体能极限的问题,人类1000米的实际成绩必然超过110秒,也就是说人类中跑得最快的博尔特的速度连跑得最快的马匹的一半都不到。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