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亚洲杯夺冠黄金一代谢幕 陈忠和留任可能大

北京奥运会上的“黄金一代”

  首届亚洲杯冠军,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用完美的表现为自己八年辉煌画上了最后的句号。7日,2008年首届女排亚洲杯在泰国呵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中3∶0击败韩国队成功问鼎冠军,用行动弥补了2007年遗憾丢掉亚锦赛冠军的遗憾。而本场比赛更为特殊的含意是——本场比赛后,包括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娜等黄金一代的老将就可能从国家队中退役,因此在胜利之余,这场比赛被看作是女排“黄金一代”的绝唱。


  亚洲杯:谢幕演出

  北京奥运会后,女排老队员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她们的使命,但是为了能以一个冠军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谢幕,老队员们再次集结到了一起。为了亚洲杯,周苏红选择离开自己受伤的丈夫再次和队友并肩,张娜推迟了已经准备在十一期间举行的婚礼,冯坤和赵蕊蕊带伤上阵……她们目的只有一个,完成好在这支曾经给她们带来无数荣誉和快乐的团队中的谢幕演出。明年的十一运会,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娜6位老将都将会回到各自的地方队备战,不会出现在新中国女排的队伍中。

  最高荣誉:一金一铜

  由冯坤、周苏红、接刘亚男、杨昊、张娜、赵蕊蕊组成的“黄金一代”,在8年的国家队生涯中,曾夺得过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同样是至高的荣誉。

  而亚洲杯后,女排“黄金一代”正式退出国际赛场。今晚,中国女排将在中国香港进行两场表演赛,之后就会和弟子们商量告别会的事。“心里真的有太多舍不得,不知道会不会哭。”陈忠和感叹道,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只剩下一个告别会就将完成历史使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陈忠和可能留任

  亚洲杯的落幕,意味着陈忠和的第二个中国女排主帅任期也已结束。谁来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此前呼声最高的“铁榔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斩钉截铁地否认了这种可能。与此同时,从国家体育总局传来消息,排球管理中心似乎不倾向于让外教执掌中国女排的帅印。北京奥运大幕结束时,陈忠和就公开表示,自己很热爱女排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为排球做贡献,我也会义不容辞”。从各方的反映来看,陈忠和再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名家视点

  黄金年代何以为继?

  魏纪中

  在我看来,称这一拨女排球员为“黄金一代”并不是很确切──毕竟,与当年那支豪夺五连冠、集辉煌于一身的老女排比起来,她们仅仅夺得了2个世界冠军。

  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代女排,不管是教练员陈忠和,还是女排的所有姑娘们,他们都已经尽了各自的最大努力。能取得如此成绩,我们必须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同样必须承认,这支女排本身也存在着问题。这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加以分析。从客观因素看来,这支女排最大的弊端,就是缺少一个强力的主攻手,这个问题其实早自郎平退役后就已存在。但这个问题并非中国才有,整个亚洲女排在面对欧美时,都难免在此“露怯”。这是由亚洲人的体质所造成的差距,它是一个难以改良的环节。而郎平,只能算是个特例。因为时至今日,不论在中国抑或亚洲,都没再出现另一个郎平。

  既然客观因素不可逆,我们就要从主观方面找原因。我们看到,姑娘们是尽了心力的,那么,我们的体制便难辞其咎。追溯历史,何以在上世纪80年代,能产生一支异常强大的中国女排?时至今日,为何我们却选不出人才?

  我们的业余体校还在,只是已步入了市场经济。诚然,基层教练们少了点报效祖国的热乎劲,多了些名利心。这让他们显得急功近利,漠视了对球员基本功的稳扎稳打,以致虽有人才,却在技术环节上受到了限制。但我们不能责怪基层教练们,考虑合理的个人利益本就天经地义。我们反倒该从侧面看到,现行体制缺乏必要的激励基层教练的机制,以致女排在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出现了问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陈忠和同弟子们拼尽全力,也难以通过后天努力,来填补中国女排之“漏洞”。而没有理想球员,中国女排又怎能再续辉煌?

  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女排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发展。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2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张娜 | 赵蕊蕊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