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新赛季目标卫冕 老将是主力国手任务重

  本月25日,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就将打响,卫冕冠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也因为紧张的备战国庆长假只休息了两天。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摆在天津队面前的并不是一路坦途,按主教练王宝泉的话说,今年天津队的目标虽然与往年一样还是卫冕,但难度却要大得多。

  访欧有收获

  天津队从9月9日到30日,在欧洲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拉练比赛和训练。谈及这次欧洲之行,主教练王宝泉说:“这次去的葡萄牙、挪威和德国三个国家,与当地的俱乐部进行了11场比赛,其中有公开的,也有教学赛。大家的收获还是比较多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与欧洲队比赛,锻炼了我们对高大队员的拦防能力。因为联赛中也有辽宁队、八一队这样身材比较高的队伍,对于她们的进攻和拦网,我们如何应对、如何处理都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他解释说,欧洲队员身材高、扣球力量大,这点对于天津队有实际意义,可以锻炼在拦网时起跳时机的把握、手形的控制,进攻时面对高大拦网控制手形和节奏也在这次的训练比赛中有了更实际的体会。“从欧洲回来之后,距离联赛开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所以国庆节也没有放太长时间的假。这一段的训练主要是抠些细节,人也比较少,练得更细致,小队员在细腻的技术上还要有所提高。”王宝泉说。

  昨天下午是天津队的小技术训练时间。在训练中,队中的三名副攻手杨娅男、霍晶和杨洁甚至与二传手于静的训练内容相同,先后在网前处理各种不同强度、不同方向的来球,传到四号位。针对副攻手这样的训练在以往天津队的训练中并不多见,这也足见王宝泉对队员要求的细致。

  老将是主力

  在出访欧洲前夕,在年初联赛结束后就一直休养,又做了脚踝手术的杨洁回到了队中,也进入了联赛的备战阶段。虽然在家休息了半年多的时间,但杨洁的身材保持得不错,技术也保持了水准。王宝泉表示,对于杨洁来说,主要是体能的问题,技术上没什么问题。

  因为休息的时间比较长,体能一时还跟不上,杨洁也有自己的困难。“杨洁归队时间不长,在欧洲比赛期间开始恢复着能打打进攻了。现在看来,回来不到一个月,体能上还不太行,训练量稍大一些膝盖就有出水现象,所以也是一边练一边要观察她的状态。虽然她的状态已经恢复了一些,但是与上届联赛时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王宝泉说。由于老将杨洁状态不佳,也迫使天津队要把担子压在年轻队员肩上,他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杨娅男和霍晶两个人都经过了几年的锻炼,也保持着正常的水平,联赛开始阶段应该是她们俩作为主力副攻上场的。但是像杨洁呢,也要做好准备,通过训练再恢复一些,有可能后面的比赛中打得多一些。因为杨娅男的腿伤也比较厉害,一旦出情况,要有替换。”

  28岁的李珊(右图右)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也不如以前,今年经常有些小伤小病,但联赛在即,作为队中的中流砥柱,她也在坚持着。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全国都呈现人才匮乏的态势,李珊多年来保持着不错的水平,一直冲在第一线。接应二传对于天津队来说又十分重要,既有接一传的任务,又要参与战术进攻和防守,任务繁重,不可能被自由人替换下场,多年来的主力生涯,李珊可能是天津队上场时间最长的队员。现在虽然有小将梁潇作为替补,但梁潇的技术尚显稚嫩,还难以接替李珊。新的赛季即将开始,身为队长的李珊也感到任务艰巨,她也希望全队能一起努力,再次显示出天津队集体的力量,向冠军发起冲击。

  王莉也是队中一员老将了,多年的腿伤让她不能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但心理素质颇佳的王莉却屡屡在比赛中成为天津队的关键人物。精湛的手法和稳定的心理素质都让她屡现光芒。她也是让主教练王宝泉很放心的一个队员,虽然腿伤严重,但是球队却不能没有她。训练扎实、作风顽强,关键时刻让人放心,是天津队教练对她的评价。即将开始的联赛中,强强对抗从开始一直到最后,王莉也许还会充当天津队的关键人物,还将有更多的机会表现。

  一年一年的联赛开始又结束,让人又想起以往那个风风火火的张平。手术一年多以后,张平还是难以出现在联赛的赛场上。据天津队教练和队医透露,前不久,张平已经回到德国进行了手术后的复查,但是结果还不知道,再加上她还在恢复阶段,因此本届联赛中,张平仍只会是座上客。

  国手任务重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结束后并没有解散,而是继续参加了首届亚洲杯女排赛。昨天,亚洲杯女排赛落幕,中国队夺冠,天津队也终于盼到几名国手归队的日子了。

  说到这三名国手,主教练王宝泉表示,联赛任务重,她们回队就会作为主力继续征战。半年多来,几名天津队的主力队员一直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没有机会与全队配合,因此,即使她们回来,在配合上也需要一段适应时间。王宝泉说:“二传手魏秋月一直在国家队,从奥运会备战到现在与天津队的攻手都没有配合,这对我们来说难度也比较大。她回来之后,也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就要开始联赛的征程。第一场是10月25日在客场对阵河北队,这场比赛也会作为全队的磨合吧。”众所周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备战和比赛期间,训练量大、训练艰苦,国手们一直处于紧张的训练、比赛状态之中,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亚洲杯赛,一直没有很好地休息和调整。但联赛月底就要开始,王宝泉表示,不会给她们休息的时间,一切都要以天津队的大局为重。“目前,我们人员比较少,现在只有9名队员,国家队的回来之后达到12名队员。李娟、魏秋月肯定会作为主力队员,这对她们来说既是信任也是考验。”

  已经结束亚洲杯赛的中国女排即将回国,队员也将陆续回到各队。据悉,她们大约在本月11日左右归队,而自由人张娜将在12日迎来自己人生的重要一日,她将在那天与相恋多年的丈夫完成结婚的仪式。13日投入训练,到25日的联赛首场比赛只有12天。好在李娟和魏秋月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不管是在奥运会还是亚洲杯赛上都表现不错,天津队也在等待着她们。

  新兵多锻炼

  在今年上半年的诸多国内比赛中,天津队的几员小将引人注意,她们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女排大奖赛、“好运北京”、亚俱杯赛等赛事中都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但在以夺取联赛冠军为目的的天津队中,她们还显得太稚嫩。但天津队也没有让她们闲着,而是把其中的四员小将都租借到其他队伍中,让她们在联赛中得到锻炼。目前天津队中的年轻队员只有接应二传梁潇(左图左),副攻手张晓婷和主攻手李莹于日前到广东女排报到,二传手米扬和主攻手陈丽怡则已经随南京部队队训练了一段时间了,这四名小将都将在即将开始的联赛中参加B组的比赛。把她们租借出去,一方面是有队伍看中了天津队的小将,认为她们的实力很适合自己的队伍,另一方面天津队也希望她们能在联赛期间见见世面、得到锻炼,有助于她们的成长。

  联赛对手多

  即将开始的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从今年10月底开始,到明年3月初结束。相对于往届联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将受到更多、更强的挑战。

  天津队在前四轮中就将遭遇三个劲敌。除了首战河北队是一支弱旅外,接下来的八一队、上海队和辽宁队都不是省油的灯。辽宁队和八一队一直是天津队的劲敌,在上届联赛与八一队的交锋中,天津队客场就艰难取胜,辽宁队今年挖到了前八一队主教练林榆廷,目的也显而易见。除了她们之外,江苏队、上海队近两年上升势头迅猛,队员年轻有冲劲,打法也是全面细腻,江苏队更是在今年勇夺全国女排锦标赛的冠军,两支新军虎视眈眈,也给天津队不小的压力。再加上山东队、四川队等队,虽然名次只在中游,但偶有神勇表现,每个对手天津队都不能轻视。对手多,水平高,是历届联赛中少有的困难情况,而且今年天津队并没有引入内援,这几场对抗都将十分艰难。

  目标全运会

  除了要力争卫冕,今年的联赛也是为明年的全运会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王宝泉表示:“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咱们的年轻队员还有很多差距,还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长起来,所以明年全运会上,我们还是以这些老将为主,利用她们在技术、经验上的优势,全运会也要完成好任务。因此在即将开始的联赛中也是更多地给老将机会,这也是为全运会做准备的一部分。”

  联赛就要开始了,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也将开始新的一年的南征北战,这对教练和队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虽然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强手林立,但顽强团结的天津女排姑娘们仍然知难而进,老队员、小队员信心都很足,最近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很好,这都让主教练王宝泉很满意。他也相信,全队还要在联赛中发扬天津女排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敢于争胜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洁 | 王宝泉 | 霍晶 | 杨娅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