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薄弱安徽一纸声明放弃冲超 上天无路中甲都想输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近日,安徽九方俱乐部一纸“不想冲超”的声明,无疑是对中国足球体制的巨大讽刺。一个积分榜目前排名第三、极有望升级的队伍突然自我放弃,这在世界足坛上恐怕也尚属首例,但事实是“混迹中甲”早已经成为中甲联赛的惯例,中国足球的不良体制在这里有着淋漓尽致的展现。


  基础薄弱今年安徽不想冲

  在安徽九方的不冲超声明中,多次提到了俱乐部的困难。比如没有一块良好的比赛、训练场地,没有设施完善的职业俱乐部基地,说到底也是俱乐部经济实力不够和球队基础的薄弱。在中甲联赛里,一个保级俱乐部的投入可以不高于500万元,只有像去年的广州广药和今年的江苏舜天,这样铁了心要冲超的队伍才会拿出两三千万的投入。但对比而言,就算是年年保级的深圳上清饮以及过去的重庆力帆,中超联赛一年的保级投入就会高达1500万元,相当于中甲联赛的三倍——如果算上建设基地、租用场地的费用,安徽如果升级,恐怕在中超第一年里就得砸进四五千万。作为九方的幕后老板,安徽嘉润集团是一家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导,同时从事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项目投资和经营的集团公司,总资产大概30亿,这样的资金基础在足球圈里排不上号——尹明善个人身家31亿尚且不敢冲超,又何况他们。因此,钱是安徽不冲超的最关键因素。当然,安徽在足球基础上的薄弱,也是问题之一,只靠年年购买内外援充场,结果只会重蹈力帆的覆辙。

  上天无路年底大家都想输

  从去年掉落中甲后,让力帆感触最深的是中甲里的大部分球队,上下半年的表现完全不一样:上半年大家都针尖对麦芒,但下半年更多的队则不想赢球,往往派上一帮老年军上场,美其名曰“锻炼新人”。“你看看今年延边到我们主场打成什么样?他们至于是那样的实力吗?”一位力帆教练如此表示。两年下来,力帆球员早已经感叹:中甲现在没什么真球了。

  主动输球的怪现象并不难解释。首先,如安徽这样冲不起超的投资者大有人在,“既然冲不了,又何必多发赢球奖?”中甲大多数俱乐部都持有这样的想法。其次,冲超对大家又意味着什么?在普遍意义上,顶级联赛象征着更多的票房收入、更大的市场价值以及更丰富的广告赞助,但现在,中超联赛并不具备这些环境,指望顶着中超球队的名头赚钱很不现实。“现在玩足球更像是公益事业。”来自鲁能高层的话充分说明,如今的中超联赛不是财大气粗的国企(鲁能、国安),就是富甲一方的富商(申花的朱骏),或者如广州、成都这样有地方政府扶持的球队。如安徽这样在中甲也捉襟见肘的球队,即便冲了超、砸了钱,也难免只不过“潇洒走一回”。

  自保饭碗但求年年有球踢

  江苏舜天在今年终于冲上中超,的确可喜可贺,但从职业联赛元年降级之后,他们已经远离顶级联赛14年。在这个巨大的轮回之中,许多圈内人士都表示,球员不想冲超是左右他们胜负的一大关键。以目前中甲各队的构成来看,大多数都走的是本土球员加外援的模式,偶尔充斥几名内援也不过是中超淘汰者。一旦球队升级,就意味着他们将丢掉饭碗,许多年纪稍长的球员都选择在赛季末端“休息”,因此,最常看到的就是在后半赛季,更多20岁左右的球员充斥球场,而25岁、26岁黄金年龄的球员已经悠闲地坐在板凳上。如果这样的现象放在英超、意甲,这些球员无异于自毁前程,但在中国却是为了确保生计的无奈手段。就算其球员具备中超实力,投资者的紧缩银根让他们在中超的收入甚至比不上中甲,而转会制度的缺陷又让这些黄金年龄的球员无处可去。因此,“混”在中甲的不仅是投资者和球队,许多球员同样在“混”。而作为金字塔最底层的他们,似乎更能代表体制建设的不良程度。何平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